您的位置: 首页> 社会民生
全省唯一 庐阳区连续四次获评“安徽省教育强区”称号
2020年04月13日 16:35 来源:庐阳区委宣传部     作者:王凯 任琨 李睿

日前,中共安徽省委组织部、安徽省人民政府教育督导委员会、安徽省教育厅联合发文,命名表彰合肥市庐阳区等7个县(区)为“2016—2018年度安徽省教育强县”称号。庐阳区成全省唯一一个连续四次获此殊荣的县(市)区。

从“学有所教”到“学有优教”,从“幼有所育”到“幼有优育”,近年来,庐阳区委、区政府始终把教育摆在优先发展的突出地位,聚焦公平和质量,不断提升教育办学水平,夯实合肥市义务教育的“压舱石”“辐射源”乃至全省基础教育高地、“风向标”地位。

狠投入、优布局,名校名园持续北扩,优质教育资源全面开花、全域覆盖。

2016年以来,庐阳区新建幼儿园29所,新建、改扩建中小学13所,全区中小学新增建筑面积约24.6万平方米,幼儿园新增约10.6万平方米,全区公共财政教育经费投入36.01亿元。2016年至2018年,该区在全市率先启动中小学幼儿园校长园长职级制改革,着力培养职业化、专业化、现代化、国际化的校园级干部队伍;与上海市黄浦区等教育先发地区达成战略合作协议,建立“影子校长”跟岗培训机制;三年里交流提拔61校园级干部,新进教师949人,交流教师903名,组建300余个名师、名班主任、名团干工作室。

2016年,该区在全省率先实现“中小学生午餐服务工程”全覆盖;2017年,该区被国家教育部评为全国第二批义务教育教师队伍“县(区)管校聘”管理体制改革示范区;2018年,该区在全省率先启动全国首批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区创建,并开启公、民办幼儿教师双向交流的先河;2019年,该区正式成立18个中小学幼儿园教育集团,实现集团化办学、办园覆盖率从33%提高到88.9%,并于同年实现了老城区公办园全覆盖。

如今,内涵式发展也成为庐阳教育事业发展的亮点,在各中小学校、幼儿园内,传统戏曲、跆拳道、合唱团、机器人、轮滑兴趣班等校本课程多点开花;“思政课、开学第一课、读书节、科技节、入学礼”以及各类爱国主题教育活动高质量开展,持续涵养“首善”学子的纯洁心灵和传统美德。

一路艰辛,一路探索,一路收获。庐阳区荣获了全国首批义务教育发展基本均衡区、全国中小学校责任督学挂牌督导创新区、国家首批义务教育质量监测结果应用实验区、全国数字化学习先行区、全省学前教育先进区等称号。2011至2018,该区党政领导干部履行教育职责督导考核连续八年荣获安徽省优秀。

百花争艳,百舸竞流。未来,庐阳区将始终坚持教育优先发展战略,积极创建全国首批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区,夯实全省基础教育强区地位,力争尽早实现“庐阳皆名校”的战略目标,让更优质的教育资源惠泽寻常百姓。

[责任编辑:admin
标签:

庐阳全媒体
  • 庐阳区官网
  • 官方微博
  

皖公网安备 3401030200029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