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社会民生
双岗街道:整治“脏乱差” 双岗老街要变美
2020年12月22日 10:27 来源:庐阳区委宣传部     作者:李玉 赵昕 文/图

双岗老街改造雏形初现 预计明年一年完工

改造中的老街依然车来车往

老街南段店面门头已经基本安装完毕

吊车作业吊下楼顶垃圾

等待铺设沥青的路面

铺设好的人行道干净整洁

工人们正在为门店安装统一门头

等待铺设的人行道砖被摆放在路边

垃圾堆里长出了小树

一栋楼的楼顶垃圾,15卡车才运完

楼顶垃圾

工人正在清理楼顶垃圾

“现在双岗老街和连接的几条支巷改造雏形已经出来了,比以前要整齐美观得多,路面也都干干净净的,我们非常开心,大家伙都盼着快点改造好呢……”双岗街道有一条有名的老街——双岗街,她见证过老合肥一路走来的辉煌与成就,也目睹了如今的破旧与居民生活的诸多不便。改变迫在眉睫。自今年8月初双岗老街迎来改造建设以来,已经过去了4个月,老街改造进展如何,目前已呈现出什么面貌,记者再次来到双岗老街探个究竟。

老街改造雏形现 明年初将焕发新活力

12月10日上午,冬日的天气虽有些阴冷,但老街改造工程仍在紧锣密鼓的紧张施工中。位于双岗老街北段,道路施工已接近尾声,沥青全部铺设完毕,几位工人师傅正埋头铺设人行道砖。街边一排四五家店面,咖啡色为主色调的统一门头正进行统一包装,咖啡色为主色调的仿古门头让这条街变得古朴雅致。一家家门店的卷闸门全都重新喷色,街心两边的居民楼外墙被粉刷一新,整条街充满了整体感和立体感。

逛一圈下来,记者发现改造并未影响整个老街的旺盛人气,时值上午10点,又是工作日时间,这里依然熙熙攘攘,牛肉汤、酸辣粉、水饺、麻辣烫……各色小吃蒸腾着热气,散发着诱人香味,以及各种小百货、配钥匙摊,让整个老街烟火味十足。

“改造从今年8月初进行,目前已经完成了2/3的工作,南巷大体上基本完成,还差路面的收尾阶段和绿化措施。北巷因支巷较多,工作量较大,仍在进一步加紧中。预计明年一月能完成双岗老街的整体改造。”

在虹桥社区党委书记焦常玲的介绍下,记者注意到,以前一地的污水和垃圾不见踪影,店内店外干净利落。

双岗老街是一代人的记忆,也曾是老合肥商业繁荣的见证。作为地地道道的双岗人,正在和朋友吃水饺的陈琳说,自己对这里的感情是“爱恨交加”,“喜欢这里的口味,可就是担心卫生问题。”北街巷口一家茶叶店赵老板抱有同样的两难情绪:“人多能给我们生意带点人气,但是动不动下水道就堵了,脏水流到店门口。有天夜里下水道管道爆裂,把我家茶叶店淹了,许多茶叶就这样浪费了。”赵老板说。

据了解,整治后的双岗老街,将彻底解决周边经营秩序、环境卫生等问题,改变多年来的落后面貌,改善居民的居住环境,让这个老旧的城区焕发出新的生机。

2

安全隐患全整改 生活垃圾尽清理

除了改造道路、立面、门头,安全隐患整改和清理生活垃圾,做好楼顶防水也成为此次老街改造备受百姓关注的地方。

“以前那个墙外面的电线应该是受损严重,下雨天它还打火花,真吓人。”家住双岗老街的居民王阿姨说道。据了解,后续工程还会安排弱电下地项目,解决安全隐患问题。以前,双岗老街的强电、弱点全部交织在一起,像蜘蛛网一样悬挂在空中,不仅看上去不美观整齐,而且随着时间流逝,电线老化受损,存在很大的安全隐患。

破门板、废床垫、建筑垃圾、生活垃圾……当天上午,在老街施工现场,一辆大吊车正在往下吊楼顶垃圾。记者在现场看到,双岗老街不少居民楼顶上堆满了居民弃置的各种废旧杂物,受此影响,整个楼顶隔热层均有破损,有些地方甚至已经长出了小树。

“我们现在做的工作就是要将各建筑平顶上的垃圾全部清理掉。”双岗老街改造项目现场负责人张孝勇告诉记者,这些“平顶山”上的垃圾堆积已经20多年,有的垃圾堆已近一人高,十分危险,“之前我们清理了一栋平顶垃圾,共运了15卡车才全部运走,目前已经清除了5栋楼顶,还有十多栋没有清理。垃圾清理完毕后,我们将统一做好屋顶防水工作。”张孝勇说。

虽然老街改造是一项民生工程,不过在改造之初,经营户们还多少有些担心:“害怕工期拖太久,人气断掉了。”一方面由于疫情,另一方面因为改造,牛肉汤馆老板王先生的店生意受到一些影响,他最担心改造完人流返还率低。不过,更多的是期待,“现在改造快近尾声了,我们也看到了成果,确实比以前要好,我的生意也在慢慢恢复。”

这条承载着无数双岗人记忆的老街,将在不久后,展露新颜。老街的更新和改造,将是双岗历史发展进程中浓墨重彩的一笔,期待未来双岗老街百业聚集,人声鼎沸。

[责任编辑:admin
标签:

庐阳全媒体
  • 庐阳区官网
  • 官方微博
  

皖公网安备 3401030200029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