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生态休闲
合肥逍遥津诞生第一支本土空竹队
2016年09月01日 15:24 来源:庐阳区委宣传部     作者:施玉芹

空竹,因其轮内空心而有竹笛,故名“空竹”,是汉族民间传统玩具。而空竹游戏一般称为“抖空竹”。2006年5月20日,“抖空竹”经国务院批准列入第一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

说到“抖空竹”,估计大部分人的第一反映就是:在京津冀地区十分盛行。其实呀,咱们大合肥也有一个颇有名气的空竹队,他们曾在央视2013年春晚倒计时的特别节目——《喜到福到好运到》中露过相,这支空主队就是:逍遥津百灵艺术团空竹队。“我们空竹队1997年就成立了,是合肥最早的一支本土空竹队。”76岁的王继立自豪地说。

团队提供的表演图片

王继立是该空竹队的发起人之一,小时候就酷爱空竹。退休后,他有了更多时间来练习传扬空竹这门艺术,便与几位志同道合的空竹玩家一起组建了这支队伍。队伍原来叫“逍遥津空竹队”,2008年并入逍遥津百灵艺术团后,改名为如今的“逍遥津百灵艺术团空竹队”。每天早上6:00开始,空竹队的队员们就会陆陆续续赶到逍遥津公园里的大草坪区域,进行训练。他们或是一招“满天飞”,把空竹抛向空中,再用绳子稳稳接住;或是“鲤跃龙门”,用旋转空竹的方式将大鱼旗帜翻腾起来,仿若鲤鱼在空气中游行一般;再不然就同时身转多个空竹,有些队员最多可以翻转8个空竹呢!

“嗡嗡”的空竹哨声加上变换多样的抖空竹把式,每每都能吸引不少前来公园锻炼的人围观、欣赏。“我们队伍还没集体参加过什么比赛,但是一直以来文艺演出还是比较多的。”队员赵再希开心地说,“光最近这5年就已经参加过不少公益演出了,光明网、市场星报、安徽商报等好多媒体都关注过我们,就凭着抖空竹我们还上过央视呢!”

75岁的骆毅玲是队里出了名的积极分子和数码达人,平日里召集队员参加表演、给队伍录视频、后期照片等等几乎都是她牵头,虽然2007年才开始接触空竹,可她如今也是个中好手。像图中这种一边转手绢花、一边转空竹的动作,对她来说都是小case。.JPG

78岁的赵再希学空竹已经4年了,“我没什么别的爱好,学习空竹后,来公园抖空竹已经成了我早上起床后的一个习惯了。”据老队员张桂生介绍,空竹队成立之初只有5、6位队员。但是因为天天都在逍遥津公园训练,所以常常有人驻足观看。遇到“手痒”、想要试玩的路人,队员们总是十分热情地将自己的空竹借给他们,还会在一旁认真地指导他们。时间久了,不少原本只是路过看看的人选择加入到队伍中来,于是逐渐庞大。如今队里已经有将近30名队员,年龄最大的队员已经年过八旬。其中,坚持每日到公园训练的有十余人。而吸引大家加入到这个队伍的缘由除了兴趣和、锻炼身体,还有一点就是——能和一群志同道合的人一起“拉拉家常”、“吹吹牛”。用队员张林的话来说,“自从玩了空竹,天天跟这些老朋友们一起训练、聊天,不仅身体好多了,每天心情都特别好!”

“加入队伍很简单。不需要办什么复杂的手续,也不用缴纳费用,只要带着空竹,按时赶到训练场地,就能跟大家一起训练。”在谈到如何加入队伍时,副队长骆毅玲爽朗地笑着说,“我们欢迎更多的年轻人、老年人加入进来!”如果你也喜欢空竹,就赶紧去逍遥津公园的草坪上加入他们吧,每天早上6点到8点,他们都会准时出现哦!

[责任编辑:admin
标签: 京津冀地区 大合肥 艺术团 逍遥津

庐阳全媒体
  • 庐阳区官网
  • 官方微博
  

皖公网安备 3401030200029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