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生态休闲
来自失地农民情人节的故事:执子之手 与子偕老
2017年02月13日 15:52 来源:庐阳工业区     作者:赵明 管成成

ZM151238.JPGZM151257.JPG



“老伴,下周二是情人节,这是社区的同志为我们准备的鲜花,祝愿你身体健康,天天开心,这也是我最大的心愿……

一句再简单不过的祝福话语,对于来自庐阳工业区(林店街道)菱湖社区62岁郑国社老人来说却支吾了好久才小声道出。难道是他不屑于与妻子之间的爱情,还是他早已被生活磨平了棱角。

其实,两样都不是,郑老只是将他对妻子和这个家庭30多年的爱用实际行动去完美的诠释。

踏实勤劳孝顺,节约朴素大方,让两人走到一起

今年62岁的郑老,老家是原刘冲村人,年轻时候在上海舟山警备区服役5年,回到老家后被分配在当地的窑厂上班,踏实、勤劳、孝顺的他无论是在单位还是在家庭都是得到绝对认可的。也正是因为这一点,让同在窑厂上班的张家桂坚定了他就是自己另一半的信心。而对于张家桂来说节约朴素大方的个性也赢得了郑国社的认同。正是这12个字的遵守,让他们的感情走过34个年头。郑老告诉笔者,他和爱人两个都是当地的农民出生,双方家庭条件都不好,当年他们结婚的时候,住的是土坯房,除了结婚的时候一张简单的结婚证,没有请亲朋吃过一顿饭、没有拍过一次结婚照、没有买过一份金银首饰。那时候,家里种田,白天工作完,我和爱人还要回家下田插秧放牛。直到87年,看到别人家都盖起了二层房屋后,我们还是通过从亲朋那里借的2万元在煤气制气场对面盖了一层瓦房。当时人家的房屋都是混凝土结构,而我们还是瓦房,一到下雨天,家里总会渗水,不过当年我们彼此从不会互相埋怨或是羡慕别人家的条件,手牵手一起走了过来。郑老领着笔者参观了他和老伴现在住的75平米荣城北苑的回迁房。

半边天倒下,郑老扛起这个家

生活虽然比较艰辛,但是郑老和老伴的感情一直都很好,孩子也很懂事孝顺。但是,无情的病魔压倒了老伴,老伴被查出患有严重的内风湿关节炎,手脚变形、无法行走,必须躺在床上靠吃药维持,每逢下雨下雪或是气温低的冬天,老伴都会疼的翻来覆去,那一年,郑老才40岁,孩子上初中。不过生活的困难并没有让郑老放弃这个家,他既是厂里的工人、家里孩子的爹娘、张家桂的丈夫,还是我们现在口中所说的保姆,是啊,家里的洗衣做饭、孩子的学习和培养、爱人身体的照顾喂药全部落在郑国社一个人头上,而这一晃就是20年。

情人节里我想送老伴一束花

郑老告诉笔者,老伴年轻的时候最喜欢的就是花,我这一辈子没有送过什么礼物给她,这不马上情人节要来了,我就想着和社区的同志商量下买束花送给老伴,没想到社区的同志想的真周到,都为我准备好了,不好意思的郑老想着如何对老伴说。最后,在社区同志的鼓励下,郑老说出了自己对老伴爱的话语。

其实,生活在我们这个社会的人,有着许许多多平凡的爱情故事,爱情故事不一定需要轰轰烈烈、惊天动地,但是究竟什么是爱情?情人节里说爱情,谁能说的清。笔者认为真正的爱情就是执子之手,与子偕老,与爱的人一起走完一生一世。



[责任编辑:admin
标签: 身体健康 警备区 执子之手 情人节 工业区

庐阳全媒体
  • 庐阳区官网
  • 官方微博
  

皖公网安备 3401030200029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