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生态休闲
七夕节,天下有情人相会庐州城隍庙
2017年08月23日 14:46 来源:合肥城隍庙     作者:庐阳发布

“七夕今宵看碧霄,牵牛织女渡河桥。家家乞巧望秋月,穿尽红丝几万条。”一年一度的七夕佳节即将到来,8月27日、28日,合肥城隍庙将举办首届庐州府城隍庙七夕文化节。本届文化节活动以七夕鹊桥会、民俗展演、互动体验为主线,突出七夕爱情主题和乞巧民俗,以丰富多样的活动形式,展示庐州府城隍庙独特的文化魅力。

七夕鹊桥会 月老牵线配姻缘

8月27日,广大单身人士可在现场免费登记寻缘信息,寻找自己的姻缘。安徽相亲网的专业红娘也会来到现场,提供专业性指导。预计活动当日将有千名单身人士参与鹊桥会。活动现场还将设置姻缘长廊、告白墙、许愿树,帮助首次见面的男女嘉宾增加沟通互动。

活动期间,大家还可前往娘娘殿拜月老、请姻缘签、拴同心锁、祈姻缘。据介绍,同心锁必须是恋人或夫妻才能挂,在锁的两边分别刻上两个人的姓名,只能锁,不能开,寓意永结同心。说到月老,民间也有不少传说故事。相传月老为专司人间婚姻之神,他袋中藏有赤绳,并据《姻缘簿》所载,将赤绳暗系在男女双方的脚上,使他们结为夫妻。凡未婚男女可祈得到理想中的终身伴侣,已婚男女瞻拜月老后,可期婚姻和美、白头偕老。文化节活动期间,城隍庙北门广场霍邱路将设置一座精美的鹊桥,游客朋友们不妨到此来走鹊桥、寻月老、栓红绳,祈求美满幸福婚姻。

乞巧拜月汉服婚礼 彰显华夏古韵

七夕节当晚,将有20对新人,身穿传统汉服,牵手振兴门,祈福娘娘殿,礼行南门广场,许下白首之约。活动主办方工作人员介绍说,这些传统礼节蕴藏着对新人的祝福和对爱与责任的担当,如新人们行合卺礼时,各自用半个葫芦斟酒喝下,然后立刻将葫芦拼接好,用红丝线缠紧葫芦,这其中,葫芦代表多子多福,用红绳相系,则象征新人从此夫妇一体,永不分离。20对新人用中华民族传承千年的礼乐,见证爱情的山盟海誓。游客朋友可全程观看,与新人们共享传统民族婚礼的魅力。

据了解,27日、28日全天均有精彩的文艺节目展演。

《牛郎织女》、《天仙配》、《夫妻观灯》、《梁祝》这些经典黄梅戏、庐剧将登上舞台,为大家展现流传千年的爱情传奇。体现江南女子婉约风情的《旗袍秀》将再次上演。此外还有《青衣乐舞》、《空竹花式推磨》等节目,相信这些精彩的文艺表演节目将带给大家与众不同的视觉享受。

现场派发十万现金券  老凤祥、中国黄金均有大礼相赠

据介绍,此次七夕文化节规模大,规格高,现场活动丰富多彩。为了增加活动的趣味性,主办方精选准备了许多与姻缘有关的小礼品,如具有城隍庙特色的姻缘和合卡,水晶饰品等,免费派送给广大游客。当日现场成功牵手的嘉宾,还可以组团参加游戏互动,成功闯关的将获得老凤祥银楼提供的超值大礼。为了回馈广大游客,城隍庙还准备了价值十万元的现金券,免费派发给市民朋友,只要扫码关注城隍庙微信公众号,就能免费获得现金券。主办方还将邀请知名书法家来到现场,为新婚、银婚、金婚夫妇免费书写、赠送喜联。喜爱传统文化的朋友可带着相关证件,前来免费领取。具体领取条件和流程,请到活动现场服务台咨询。

文化城隍 下半年重点文化活动精彩纷呈

始建于北宋皇佑年间的庐州府城隍庙,一直以来就是合肥的文化、商业中心。据记载,庐州府城隍庙供奉有6任城隍爷,首任城隍爷是北宋年间的孙觉。城隍庙自改造开放以来,积极举办各类社会文化活动,2016年7月16日,城隍庙夜市正式开市,首日5万客流、首周20万客流让城隍庙成功跻身合肥最具人气特色街区,2017年1月5日,庐州府城隍庙首届腊八文化节举办,众多游客来到城隍庙同喝腊八粥,共迎新年到。2017年2月11日,庐州府城隍庙首届元宵节吸引超10万人流到访,刷新城隍庙客流新纪录。2017年3月—5月,城隍市集开市,始于北宋年间的传统市集回归城隍庙,市集总人流量超过10万人。2017年下半年,城隍庙将重点打造国学大讲堂、大庙开庙典礼,首届城隍文化国际论坛等高端品牌文化活动,并积极筹备中秋节、腊八节、新春庙会、元宵灯会等特色民俗活动。

古城隍 新地标 凤凰涅槃改造重生

合肥城隍庙自启动改造工程以来,备受社会关注。整个改造工程,分3期先后开展。一期工程为庙前区域,包括南大门、白石斋、入口商场、徽光阁、九狮楼、醉月居、茗香轩,一条街、二条街,现已完工。并入驻刘鸿盛、老凤祥等知名老字号品牌。三唐百货、中国黄金、周六福珠宝、化得了龙虾馆、玉照堂等知名企业也纷纷落户城隍庙。

目前正进行的是城隍庙的二期改造,即霍邱路以北的全部区域,包括大庙、百味园、思惠楼、小商品世界、古玩城等区域,2017年元旦,庙东街对外放行,5月1日,百味园正式对外开园。8月底,大庙及思惠楼外立面改造落架。此外,城隍庙拟三期工程,将改造城隍庙边上的老四中地块,地下有望布局停车场和商业业态。


[责任编辑:admin
标签:

庐阳全媒体
  • 庐阳区官网
  • 官方微博
  

皖公网安备 3401030200029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