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生态休闲
庐阳生态环境:【我为群众办实事】推进环境教育基地建设工作 让环保理念深入人心
2021年12月13日 10:07 来源:庐阳区生态环境分局     作者:庐阳发布

推进环境教育基地建设,是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生态文明思想的重要举措,是加强环境宣传教育的重要措施,是推动环保公众参与的重要抓手。庐阳区生态环境分局高度重视生态环境教育建设工作,让生态环境教育基地成为公众理解环保、支持环保、参与环保的有力手段。

围绕生态建设,强力推进环境教育基地创建。

随着环境教育基地建设工作的不断深入及广泛影响,分局高度重视教育基地创建工作,联合区教体局积极开展“合肥市生态环境教育基地”创建活动,并将此纳入生态环境保护目标考核指标,同时结合区情,将老城风貌,庐阳地域特色融入环境教育基地,以更好地推进生态环境建设,弘扬生态文明观念。经组织申报推荐、资料审核、现场考察、专家评审等程序,2019年和2020分别命名了第二批1家和第三批4家单位,2021年拟命名第四批3家单位为合肥市环境教育基地,数量和质量上有着明显提升。                                    

结合自身特色,推出环境教育基地典型。

在创建过程中,因地制宜发挥基地自身的特色和优势,使之各具亮点,各扬所长。这些教育基地中,既有自然生态类教育基地如庐阳区三国遗址公园,也有环保设施类的教育基地,如安徽海峰分析测试科技有限公司生态环境教育基地和蔡田铺污水处理厂生态环境教育基地,2021年共接待学校、企事业单位4批次,100多余人次参观,这类基地中师生和居民可与监测仪器、污水等污染物零距离地接触,通过参观污水处理的整个工艺流程、观察水质取样分析、聆听科技人员、现场讲解等活动,了解污水现阶段处理方法。

展现基地风采,发挥环境教育实践能动作用

生态环保工作离不开人民群众,而环境教育基地更是以环境保护为主题教育内容,面向人民群众,特别是面向青少年开展环境教育体验及实践活动。在当前“构建政府为主导、企业为主体、社会组织和公众参与的环境治理体系”的背景下,生态环境教育基地建设作用重大。通过公众的亲身体验、实地了解,缓解公众对既有项目环境污染问题的疑惑,增进公众对环境教育基地和环保设施的信心和信任,有效化解“邻避效应”。

下一步,庐阳区还将持续推进环境教育基地建设工作,充分利用教育基地,广泛传播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生态文明理念,为促进庐阳区绿色发展、建设生态美丽发挥“环境尖兵”和“战略支援军”的作用,让绿色的种子在孩子们的心中、在庐阳区广阔的田野里生根发芽,在全社会形成绿色低碳生活风尚,营造全民保护生态环境的良好氛围。

[责任编辑:admin
标签:

庐阳全媒体
  • 庐阳区官网
  • 官方微博
  

皖公网安备 3401030200029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