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时政要闻
他是合肥科学岛第一位院士!
2024年04月12日 13:55 来源:     作者:庐阳发布

近日

记者在合肥科学岛上采访时

看到位于岛西侧的

葛庭燧院士纪念广场摆满鲜花

那么,葛庭燧院士是谁?

葛庭燧是我国著名物理学家,他首次发明了金属内耗测量装置,被世界科学界命名为“葛氏摆”。1941年,葛庭燧到美国攻读博士学位,始终心系祖国的他,牵头组织了“留美中国科学工作者协会”在协会里交流的时候,他也积极鼓励科学家们能早日返国为国家做贡献。

1949年5月的一天,在美国,一封来自中共北方局的密信,经葛庭燧,转交到钱学森手中,邀他回国建设航空事业。时隔44年,钱学森在葛老80寿诞的贺信中写道:“我永远也不能忘记,是你引导我回到祖国的怀抱”。

1949年,新中国一成立,葛庭燧即携妻带子,率先从美国冲破重重阻力,回到自己的祖国,并即刻投身到建设祖国科研的第一线。他先后任清华大学物理系教授,中国科学院应用物理研究所特聘研究员,1952年,他参与创办了中国科学院金属研究所。1980年年近七旬的葛庭燧院士,只身来到了合肥科学岛。

这一次,他的任务是创建中国科学院固体物理研究所。那时的科学岛,条件很差,葛庭燧提出了“摸爬滚打、勤俭建所”的口号。

他带领老、中、青三代科研人员,从粉刷实验室、砌实验台、研制仪器设备做起,为中国固体内耗研究事业走上国际学术舞台而拼搏奋斗。

在葛庭燧的带领下,大家边建所边科研,没有多久就取得了累累硕果。固体所名声在外,国内外的科学家也开始前来进行学术交流。而他所创建的内耗研究室始终是国际上少数几个知名的研究中心之一,并成为“世界内耗事业的摇篮”。

1989年7月,葛庭燧作为固体所内耗实验室研究集体的代表,荣获了这一领域的国际最高奖——甄纳奖。

1999年,葛庭燧又荣获了美国材料学会的最高科技奖——“梅尔”奖,是第一个中国科学家获得此项殊荣。

科学岛三面环水,犹如一块碧绿的翡翠,镶嵌在波光粼粼的蜀山湖上。它是多个国际前沿科研领域的攻“尖”之地,分布着中国科学院7个研究所,在核聚变能源、强磁场、大气光学、抗癌药等方面多次取得重要突破。固体所也是其中的一员,春华秋实四十载,它始终秉承“唯实、拓新、求真、协力”的办所理念,在材料科学领域硕果累累。

今天的科学岛,璀璨繁星,拳拳之心,熠熠生辉。但无论科学岛走的多远,科学岛永远不会忘记,这些曾点亮了科学岛的先驱们,正是他们,点亮了中国的天空,更点亮了中国的未来。


[责任编辑:admin
标签:

庐阳全媒体
  • 庐阳区官网
  • 官方微博
  

皖公网安备 3401030200029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