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天!456个小时!合肥市首个全封闭小区探矿厂宿舍小区解封
2020年02月21日 17:18 来源:庐阳区委宣传部     作者:王凯 常静 祝亮 安徽商报

2月20日上午,天空湛蓝,和煦的阳光洒向探矿厂宿舍小区的楼栋和路面,对这里的居民来说,今天是个特殊的日子。经过了19天、456个小时的全封闭管理后,合肥市首个因发现新冠肺炎确诊病例而实施全封闭管理的小区——庐阳区杏林街道探矿厂宿舍小区正式解除全封闭管理,进入封闭管理状态,意味着该小区终于“转危为安”。

做好出入登记并接受完体温测量的居民们纷纷走出小区,他们虽戴着口罩,但眼神中难掩激动。“听到准备解除全封闭的消息后,我激动地一夜未睡,就盼着能早点回到工作岗位,与同事们并肩战‘疫’。”居民吕红梅说。

图|工作人员移开隔离桩、拉开大门,解除全封闭管理

图|路障正式解除,居民罗先生驾车出门采购生活物品

“顶着压力同病毒赛跑” 当机立断坚决遏制疫情

探矿厂宿舍小区是杏林街道望城社区的一个“三无小区”,内有居民335户、850人,60岁以上老年人占70%。1月30日,该小区出现第一例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后,杏林街道立即对其密接者进行了医学隔离观察,并仔细排查小区居民情况。“没有物业管理、居民平日交流相对频繁,都为排查带来了一定难度,而且小区里大多是老年人,他们的抵抗力也相对较弱。”杏林街道党工委委员、办事处副主任常静介绍道。

图|俯瞰探矿厂宿舍小区

1月31日上午,该小区又有两名疑似发热病人被送至医院诊治。针对更加严峻的疫情形势,杏林街道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决定向上级指挥部报告,申请对该小区实施全封闭管理。“当时要求对出现两例及以上确诊病例的小区进行全封闭管理,探矿厂宿舍小区虽确诊1例,但另有2个高度疑似病例。我们在接到杏林街道的消息后,顶着‘不合规’的压力层层汇报,最终经上级同意,在2月1日0时对该小区实施了全封闭管理。”庐阳区相关负责人表示。

图 | 全封闭管理中的探矿厂宿舍小区

随后,在庐阳区疫情防控应急指挥部的指导下,杏林街道成立了应急值守组、卫生防疫组、宣传引导组、后期保障组四个工作组,庐阳区城管局、商务局、公安分局、应急办等职能部门在人力、物力等方面给予全力支持,一张上下联动、坚实有力的联防联控防疫网顺势拉开。

2月6日,探矿厂宿舍小区最后一例无症状感染者接受集中隔离;2月12日,该小区一例确诊患者治愈出院;在最后一个无症状感染者集中隔离后的14天里,小区无新增病例、无症状感染者报告。2月20日0时,该小区经受住了19天的全封闭管理的考验,正式迎来解封。此后,望城社区将与合肥探矿机械厂共同对此小区实施封闭式管理。

“当好居民的看门人” 100多人24小时全天候值守

居民欧京民回忆称,突然听说小区有确诊病例,自己开始挺担心实施全封闭管理后小区是否安全,生活会变成什么样。“大家不要怕,保持良好心情,我们会做好小区的卫生消毒,你们的生活我们也会给予保障……”社区工作人员第一时间挨家挨户打电话,帮助打消居民的恐慌和焦虑情绪。

1月30日下午,杏林街道在接到第一例确诊病例后,立即召集党员志愿者成立10人应急小分队,进入小区对疫情重点区域进行24小时管控。2月1日,随着该小区实施全封闭管理,庐阳区城管、商务、公安等部门党员干部主动请缨,组成党员先锋志愿服务队来到防疫一线,对小区出入口和周边开展日间管控、夜间巡逻。该小区门口虽设置了简易集装箱,配备了取暖器,但夜间的温度还是特别低。工作人员经常需要穿着军用棉大衣,来回走动以缓解困乏和寒冷。

全封闭管理期间,医务人员每天八点钟左右开始进小区为每一位居民进行医学观察,监测身体健康状况。由于防护服紧缺,医务人员都是早上进去,把个人包保的管理对象全部检测结束后才能走出小区,脱下防护服,有的人甚至早上不敢多喝水,因为有时可能得忙到下午两点才能完成当天的检测任务。医务人员不仅为居民提供健康检测,还对他们进行心理疏导,让居民能够情绪稳定地渡过隔离期。

图 | 全封闭时,医务人员要“全副武装”才能进入小区

值得一提的是,庐阳区卫健部门指导杏林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组织专人每日对整个街道的发热人群进行风险评估,筛定高风险发热人群后,展开核酸检测筛查,确保早发现、早处置。截至目前,该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已完成对杏林街道大部分发热人群的核酸检测,19日结果均为阴性。

全封闭小区生活垃圾必须实现日产日清,每天两次环境的消毒消杀。社区为每栋楼配发专用垃圾桶,每天居民将袋装垃圾送至门前。庐阳的城管先锋队员们每天两次对重点区域、楼道和小区出入口进行消毒消杀,并有专人上门收取垃圾放至专用垃圾桶。“垃圾清理在平时不是难事,但在这个有着19幢楼,无电梯的老旧小区,我们的城管队员们每天穿上防护服,一层层将垃圾收到专用垃圾桶后进行清运。由于防护服不透气,每次垃圾清理,都是一次汗水的洗礼。”望城社区工作人员感慨道。

“不是亲人胜似家人” 贴心服务暖民心

小区实施全封闭管理,居民们的生活保障怎么办?杏林街道为每户居民提供基本生活物资保障,确保居民每天都有菜、肉、蛋等品种多样的食物。正月十五当天,现场工作人员还将一袋袋元宵挨家挨户送到居民手中时,伴随居民的除了惊喜还有感动。另外,作为老旧“三无”小区,探矿厂宿舍小区住着65位独居老人,社区工作人员每天都要打一次电话给他们,询问身体和精神状况,了解生活所需。

“老人们的饭菜要烧得软烂一点,一天三顿饭,荤素搭配好,到了饭点我们就送上去。”望城社区工作人员介绍。

“这些菜分量足、味道好,感谢政府给我们送来养老餐。”93岁高龄的顾维静老人特地给工作人员写来感谢信。他独自一人生活,听力不太好且行动不便。小区全封闭管理期间,社区人员每天都准时为他送去热饭热菜,这令他感动不已。

居民林鹏业余时间喜欢写作,他用散文诗《温暖》来抒发自己对一线防疫人员的感情。他告诉记者,有一次看到上门测量体温的医务人员因防护服紧缺,穿着雨衣、戴着口罩就上来了,很受感动。

同时,街道社区开通了24小时服务电话,对居民反映的特殊的、个性化需求,由工作人员登记后尽量给予帮助,对于无法满足的需求,做好解释和沟通工作。因小区内老年人居多,小区全封闭后,会有部分老人偶尔需要购买一些长期服用的慢性病治疗药物。这时,社区工作人员就会按照老人的病历和医生处方,到指定医院购买药品并送到老人手中。截至目前,该小区共登记并处理各类居民诉求447条,为一些有复工、复学需求的居民提供小区全封闭管理的证明70余份。

图 | 工作人员现场为居民办理出入证

目前,由全封闭管理转为封闭式管理的探矿厂宿舍小区,居民们每户每两天可有一人凭出入证出入。

2月20日,上午9点,探矿厂宿舍小区解除全封闭管理后,77岁的王奶奶站在小区门口,她说在家里这么多天了,终于可以自己下楼扔垃圾了,顺便再稍微活动下腿脚。

26栋的惠先生开着车出门了,“电动汽车放了那么久,电瓶感觉都出故障了,先去买点菜,再看看能不能找个地方修修车。”

21栋5楼的徐进已经从超市采购回来,袋子里装着鸡胸脯肉、巴沙鱼,还有调味料,准备给儿子做顿大餐。徐进对记者说,全封闭期间,全家人的心态都特别好,没有过多的担心,封闭也是对小区居民健康的一种保护。其儿子今年上初三,学习任务比较重,9日开始上网课,却遇到了一个棘手问题,许多材料和试卷需要复印,家里没有复印机,自己又出不去。徐进就试着用微信联系社区工作人员,“也不知道这位工作人员叫什么名字,他二话不说,就答应帮儿子复印材料,前后复印了两次,厚厚的一沓,在打印店至少要好几十块钱,他送上门还分文不收。”

身为两个孩子母亲的陆维琳解除全封闭后的第一件事,不是买菜,而是买零食。在小区门口,她笑着对记者说:“社区送的菜很多,根本吃不完,这不,两个孩子嘴馋要吃零食,出去给他们买点牛奶、薯片、面包啥的。”在家“关”了19天,陆维琳觉得并没有一些网友说的“坐牢”的感觉,孩子们上网课的时候,自己就做家务,下午和孩子们一起烘焙、打牌,一起度过美好的亲子时光。社区还拉了一个微信群,居民有什么需求,群里“吼”一声就行,但陆维琳从来没“吼”过,她说:“工作人员已经很辛苦了,特殊时期,能不麻烦他们就尽量不麻烦他们。”



[责任编辑:admin
标签:

庐阳全媒体
  • 庐阳区官网
  • 官方微博
  

皖公网安备 3401030200029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