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时政要闻
庐阳区第四次党代会第一期专报
2016年06月25日 17:39 来源:庐阳区委宣传部     作者:庐阳发布


庐阳区第四次党代会

专 报

中国共产党合肥市庐阳区第四次代表大会开幕在即,此次大会是在庐阳处于转型升级发展新起点、开启决胜全面小康新阶段的关键时刻召开的大会,具有继往开来的重要意义。会议期间,大会宣传组将以专报的形式,集中展示自区第三次党代会以来,各乡镇街道、庐阳工业区(林店街道)及区直各系统以抓好党建工作为引领,在各领域取得的显著成就。

【三十岗乡】

实施美丽乡村“亮点示范”工程

带领群众全面奔小康

三十岗乡地处江淮分水岭岭脊,地形地貌属丘陵地区,岗冲交错,自然灾害较为频繁;加之作为合肥市民“大水缸”的所在地,工业发展受到限制。为此,近年来,三十岗乡采取“乡村大课堂”模式,促当地和谐发展,引导农民调整产业结构,带动传统农业华丽转型,走上了“跨越发展,打造中国最美乡村”的康庄大道。

三十岗乡因地制宜、分类施策,常年不间断组织形式多样的“致富公开课”,让农民从自身实际出发“悟出”小康路。在此基础上,政府下大功夫进行现场“教学”,打造美丽乡村“亮点示范”,如崔岗文化创意村、东瞿美食文化村等,为其他地区的美丽乡村建设提供借鉴意义。

上好第一堂“公开课”:典型示范。2013年—2014年,打造美丽乡村示范点——东瞿美食文化村。按照“房屋改造、产业打造、素质锻造”原则,在对村内房屋进行改造的基础上,完善绿化、自来水、排污、路灯等基础设施,村庄面貌焕然一新。同时,进一步整合规范农家乐业态,鼓励和引导村民打造美食文化,以产业支撑美丽乡村建设,让发展惠及更多群众。

上好第二堂“现场课”:艺术介入。2013年—2015年,打造崔岗文化创意村。吸引艺术家租赁农户空闲房屋改造成各具特色的工作室,立足“文化创意”产业,按照保持“原生态、原风貌、原住民”的原则,在政策扶持、资金投入、宣传推介等方面给予倾斜,推动城乡二元结构的文化共存、共生、共融。经过两年多发展,崔岗文化创意村作为安徽省首个“文化创意村”已初具规模。

上好第三堂“规划课”:寻找特色。2015年至今,打造合肥首个“特色小镇”。在成功打造东瞿美食文化村和崔岗文化创意村的基础上,启动“王大郢音乐小镇”、“猪栏酒吧”建设项目,将村民整体搬迁,利用原有宅基地进行改造和利用,根据业态布局,兴建展览馆、酒吧、客栈等旅游观光设施,进一步丰富美丽乡村内涵。

【大杨镇】

奋力打造科学发展先进乡镇

五年来,大杨镇以党的建设为主要抓手,通过抓党建全面带动经济社会等其他各项事业和谐发展。在继2010年荣获“合肥市十强、十快乡镇”称号后,2011年至2014年连续四年被评为“合肥市科学发展先进乡镇”。

项目引领续谱新篇。五年来,该镇积极推进万科森林公园、中铁国际城、汇银特色商业街、海亮兰郡、文一名门湖畔、湖畔新城等一批重点项目的建设。实施了水源地保护区土地整理项目五个批次的村庄搬迁工作,共涉及6个村居56个村民组,搬迁面积173.74万平方米,搬迁20414人。目前,一期安置点源水家园建设工程已全部完成,1606套安置房房屋分配工作启动;小钱郢复建点936套安置房建设主体工程已基本完成;总体量56万平方米的湖畔新城一期复建点正在如火如荼建设中,人居环境不断改善。全面完成合淮路5.5公里道路红线范围的征迁任务,确保了合淮路(庐阳段)改造项目的顺利开工建设,为全区“两路两片”征迁工作实现开门红贡献力量。

社会服务日渐完善。五年来,全镇城乡医疗救助1053人,发放补助金259.6万元。为低保户解决购买全民医保费用和办理医疗救助门诊卡2708张,合计金额81.24万元。临时救助454人,发放补助金127.12万元。办理城乡低保31727户,共39844人,发放金额1756万元,低保工作已基本实现动态管理下的应保尽保。及时调处涉老纠纷,依法保护老年人合法权益,落实老年人优待政策,做到无老年人上访事件。该镇为238名老人购买了每人每月600元标准的需求服务。为70周岁以上低保老人、90周岁以上老人和70周岁以上空巢老人等三类人员配发手机,设立居家养老热线,建立紧急救援数字网络系统。对辖区所有60周岁以上计4904人的信息进行录入,实现信息化管理。五年间该镇共对1134名重度残疾人实施了生活特别救助,已发放残补金112.68万元。到2015年,全镇全民医保实际参保人数达到10.2万人。

【杏花村街道】

主动转型 探索社会管理新模式

近年来,杏花村街道在区委、区政府的正确领导下,认真贯彻落实区第三次党代会精神,强基础、克难点、抓重点,积极探索社会管理新模式,压实工作责任,狠抓各项工作落实。

提升发展后劲,狠抓各项经济指标落实。杏花村街道坚持街道班子成员分工定点联系重点企业工作制度,为辖区企业发展提供优质服务。为确保皖能合肥发电有限公司6#机组能通过国家环评,该街道于2013年启动了电厂周边环境整治项目,在一个月的时间内完成了213户的征迁任务;今年以来,该街道积极协助恒信汽车城项目B地块通过市土委会收储上市,目前恒信汽车城共入驻汽车4S店16家、2S店24家,2015年被评为省级服务业聚集区;协助北京兴泽顺达投资有限公司与省石油化工集团合作,对省化工研究院闲置土地进行升级改造,目前该项目名称已核定为安徽中化顺泽置业有限公司,注册手续正在办理中。

创新工作模式,提高社会管理服务水平。该街道积极探索探索推进治安防范服务外包工作,先后投入近50万元对城中村和老旧小区监控设施进行升级改造,四类可防性案件发案率大幅降低。坚持计生流动人口服务管理创新,积极打造合肥市流动人口家庭发展能力、促进流动人口社会融合示范点,“杏花·造甲流动人口计划生育协会”被国家计生协会评为先进单位。辖区的金都社区荣获2015年“合肥市创建无传销社区示范点”,该街道荣获合肥市2015年度“无邪教创建示范工程优秀单位”。

【区经促局】

节能降耗工作全市“六连优”

区委、区政府高度重视全区节能降耗工作,区经促局作为全区节能工作主要责任部门,该局党委始终坚持组织引领、强化保障的工作方针,以政策先行、主动帮扶、宣传到位等工作新模式加大节能工作力度,创新举措、攻坚克难,超额完成市里下达的年度节能目标任务,节能工作位于全市“超额完成”等次第一位。全区连续六年获得“合肥市节能降耗优秀单位”称号;2013年度被授予“全省节能工作先进单位”称号(全市县市区中唯一获表彰单位)。

强化组织保障。根据政府部门职能调整,区经促局党委及时召开党政联席会议研究区节能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单位调整完善工作,并上报区政府批准。同时分解落实节能目标任务,签订年度目标责任书,实施节能目标责任考核“一票否决”制。修改完善区节能考核办法,加大节能工作落实情况、工作创新措施、节能宣传力度等方面的考核力度。

加大政策扶持。按照市经信委、市财政局印发的《促进新型工业化发展政策》,我区逐年加大节能专项资金投入,用真金白银支持企业推广节能新技术、新产品,支持企业进行节能技术改造。该局党委和纪委切实履行主体责任制和监督责任制,加大对节能专项经费的使用情况进行督察,确保专款专用。2013年兑现企业节能技术改造专项奖励资金982万元,2014年达1000多万元,有力推动了全区节能工作。

发展光伏产业。围绕“中国光伏应用第一城”建设目标,通过以点带面、示范推动,狠抓光伏推广应用工作的落实,每年完成5MW的光伏发电任务。全区已完成装机容量1.5MW的庐阳工投光伏电站、装机容量3.5MW的亚星玻璃光伏电站和装机容量2MW的金润米业发电项目的建设。与此同时,分布式光伏发电家庭建设也在全力推进中。

此外,该局通过组织开展节能进机关、进企业、进社区(村)和进校园“四进”活动,在重点行业树立节能试点示范单位,利用报刊、网络等载体强化宣传节能氛围,营造人人参与、人人关注、人人重视的良好氛围,提高全民节能意识,强化节能责任。

【区农林水务局】

谋篇布局 塑造农林事业发展新品质

近五年来,区农林水务局在区委、区政府的正确领导下,以加强党的执政能力建设、先进性和纯洁性建设为主线,以推进干部队伍、基层党组织和党员队伍建设为着力点,求真务实、开拓创新,顺利完成了各项工作任务,为我区农林水务事业改革发展提供了组织保证。在各项党建活动中,该局结合自身实际,对照沪宁杭先发地区,开展了找差距、明方向、定措施、转成果等一系列活动,并取得了一定成效。

区域布局连片开发,提升发展品质。该局在产业布局上,围绕做大做强观光休闲农业这一主导产业,错位发展,打造出各具特色、相互关联的观光休闲农业品牌。特别是在产业标准化建设和农产品品牌打造方面,我区获得市级以上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称号的单位达到28个,今年新增“三品”认证数量达到30个,新获得两个“国家级”称号——“三十岗西瓜”获得国家地理标志商标、三十岗片区被认定为“全国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示范点”。

注重文旅融合,推进产业转型。五年来,该局着力注重变单一的农业生产为吸引市民体验、文化休闲的旅游活动,使文化旅游产业与农业产业相得益彰,打造生态文化品牌和精品旅游线路,按照“一村一品”的产业格局不断推出和延伸新的品牌项目。同时,该局还以旅游业为龙头,不断完善“公司+农户”的独特经营和赢利模式,重点打造乡村综合交通系统、旅游基础设施,大力发展都市休闲农业,土地产出效益大幅增加。

坚持项目带动,引领片区发展。五年来,该局坚持以生态为基、文化为核、休闲为体,重点打造“一园一带五区”(庐阳国家级湿地公园、滁河原生态田园风光带及艺术创意园、生态体验园、文化博览园、运动休闲园及研学旅游园五大区域),建设辐射长三角区域慢生活智慧景区。

开拓筹资渠道,打造融资平台。除了采用招商引资、推进土地流转、聚集民间投资、增加财力投入等多渠道融资模式,今年区农林水务局还利用美好乡村建设、产业结构调整、土地流转等为抓手,引入PPP融资模式,调动和激励村集体、农民专业合作社和相关企业的积极性,探索走出一条城乡一体化可持续发展新途径。

[责任编辑:admin
标签:

庐阳全媒体
  • 庐阳区官网
  • 官方微博
  

皖公网安备 3401030200029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