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建设发展
航空气象预警实现“庐阳造”
2016年06月28日 14:34 来源:庐阳区委宣传部     作者:赵明

1

机场附近突然刮起大风或出现大雾,如若不能提前发现、及时预警,则会造成大面积晚点甚至危机事件。位于合肥市庐阳区的一家企业,用4D等创新技术,为全国多地的机场航班提供了安全、正点的有力保障。

24小时监控天气变化

“各位旅客,我们的飞机遇到不稳定气流,机身有些颠簸,请您回到座位上系好安全带。”坐飞机的人经常能听到这样的广播。不过,这样的不稳定气流,其实大多数都会事先预测到。

“每一班飞机在起飞前,机长都会将一份重要天气预告图和一份高空风温预告图带上飞机。在重要天气预告图里,预报员会标注出预报的急流位置、颠簸的高度及范围和雷雨云的高度及范围。”合肥置顶信息技术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

作为安徽地区唯一一个专业提供航路空管运行气象支持的企业,置顶信息公司会把机场所有的信息进行收集。“如果瞬间起了大风或者能见度很低,可以很快发现,并且通过局域网,甚至短信、微信等形式进行快速传达。航空部门就可以进行很快的监控和预警,为航班航路进行相应的调整。此前主要依靠人工在电脑前盯着,在天气较好的情况下,工作人员就可能放松警惕,有可能无法及时检测到变化。而危机如果真的发生,就会对整个航空运行产生影响。”

航路也有“红绿灯”预警

喜欢使用手机导航的市民都知道,现在的手机导航都有实时交通拥堵情况的显示。如果看到前方显示红色拥堵,就可以选择其他线路。虽然飞机在天上,但现在航路交通也有这样的预测功能。

对于航空气象来说,从地面到最高飞行高度层的天气都要预报。一般航空气象预报的内容包括风、云、能见度、天气现象、空中颠簸、空中积冰等。从空间上分为机场预报、航路预报和区域预报。不仅如此,航空气象部门还需要根据天气实况,发布警报,包括机场警报、风切变警报、航路重要气象情报等。

“红色表示危险,绿色代表通畅。对于既定航路和计划航路进行包括颠簸、结冰等预警,进行自动规划,防止影响航班安全。如果航班之前设定的航路为红色,说明出现了不利的气象因素,可以选择从绿色的航路绕行。从技术表现上,用3D效果,进行气象要素的动态显示。”最近,全国多地出现的普降大雨,可能导致数百个航班停运,如果提前预警,航空公司就可以提前进行规划,尽量不耽误乘客的行程。

[责任编辑:admin
标签: 天气预告 合肥市 庐阳区 气象

庐阳全媒体
  • 庐阳区官网
  • 官方微博
  

皖公网安备 3401030200029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