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建设发展
合肥建筑工地试水用工实名制 “半天工”APP庐阳造
2016年07月25日 09:29 来源:庐阳区委宣传部     作者:赵明

目前,在合肥地区有将近60多万建筑农民工队伍,占全省51%-52%的市场。“半天工”建立起务工人员职业履历、职业技能、健康状况等职业档案,并开通招聘求职、法律援助、个人信用等便利的自助服务,以促进务工人员职业化。

“工地门口放着一道像进出车站的闸门,上班的工人每个人拿着身份证在机器上刷一下,才可以进入工地。”合肥滨湖新区的王清宝是一名包工头,平时开着一辆小飞虎,带着找零活的农民工去建筑工地干活。他说的那口闸门,就是农民工信息采集系统,合肥建筑工地由此开始走向“实名制”。

ZM18772.JPG

建筑工地实现智慧用工

“半天工”,是工地上用来考勤的最小记工单位,它也是合肥最新出现的一个农民工专业App的名称。据了解,该款软件正是由位于庐阳工业区中科大校友企业家联合会中的一家软件公司设计。

“以互联网+的思维方式,利用互联网、信息化手段,构建统一的信息平台系统,实现劳务实名制管理。”安徽筑园信息科技有限公司的总经理胡韶山介绍,在这个App里,可以有用户的基本信息、考勤记录、劳务合同,还有一些政府的安全教育和普法教育宣传片。

据了解,早在2014年,胡韶山就有了创造农民工信息采集系统,让建筑工地开始“实名制”的想法。于是他就找了几个志同道合的朋友,开始着手研发。2016年1月份国务院办公厅专门印发《关于全面治理拖欠农民工工资问题的意见》,提出16条具体治理措施,紧随其后的6月份省政府下发了关于全面治理拖欠农民工工资问题的实施意见,文件都要求全面实行农民工实名制管理制度,加强施工现场的信息管理。

“目前我们研发的这个系统和自助式一体采集机,在全国范围内是第一家。”据介绍,“半天工”App目前还处于调试阶段,而自助式一体采集机已经在合肥的中国建筑、宝业等几家建筑工地进行了试点。

在一处工地上,使用这个自助式一体采集机,每个工人刷一下身份证,电子屏幕上就显示出考勤记录和个人信息,然后才能进入工地。“这个应用用起来比较简单,即使对于少数知识层面较低的农民工兄弟来说,两三次的示范和摸索以后就能熟练掌握,不存在使用壁垒。”胡韶山介绍说。

ZM18774.JPG

讨薪简单维权有门

“农民工欠薪和维权案件现在不少,但大多存在证据不足、取证困难的情况。”胡韶山在建筑行业有十多年的实战经验,以前工地干活考勤就是包工头或者带班组长在本子上拿笔打个钩,这种纸质考勤本特别容易丢失、损坏,无法有效整理存档,容易产生因工薪引发的劳务纠纷。另外,大部分的零工都没有正规的劳务合同,一旦出现维权事件,麻烦就多了。

“现在,我们究竟干了多少工,要拿多少工资,考勤记录上一目了然。”中建公司的建筑工人体验“半天工”应用功能后感慨地说。

目前,在合肥地区有将近60多万建筑农民工队伍,占全省51%-52%的市场。“半天工”建立起务工人员职业履历、职业技能、健康状况等职业档案,并开通招聘求职、法律援助、个人信用等便利的自助服务,以促进务工人员职业化。在应用中,记者看到,有现成的劳务合同模板,方便农民工签订用工合同,解决了维权取证难的情况,让工地和农民工双方更好地保护自己的权益,让维权有门路。

精细化管理降低行业成本

建筑业用工存在季节性强、务工人员流动性大、企业管理粗放等特征。胡韶山说:“就拿一个小小材料和建筑用具来说,每年工地丢失和损耗都特别多,没办法确认使用人员,登记起来也比较麻烦。另外工地找零工比较麻烦,人员素质又难以保证。”

“现在只要30秒就可以录入工人的基本信息,大大提高了我们行政人员的工作效率。”中建一位工地管理人员说,另外工人在申请试用材料、用具时,只要扫描一下个人二维码就可以确认身份,防止冒领。

笔者了解到,在合肥市政府的推动下,这个自助式一体采集机已经逐步向合肥各大建筑工地投入和使用,在不久的将来就可以实现所有农民工实名制信息采集。胡韶山和他带领的团队正在努力开发和完善“半天工”App,“我们公司的员工现在吃喝住都在工地上,调试机器,做好客户体验,希望及早投入大规模运用。”胡韶山说。                    

[责任编辑:admin
标签: 合肥建筑 职业技能 招聘求职

庐阳全媒体
  • 庐阳区官网
  • 官方微博
  

皖公网安备 3401030200029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