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历史人文
庐阳区环城路:看绿荫蔽日 享闹市宁静
2016年01月05日 14:45 来源:庐阳区委宣传部     作者:施玉芹 龚忠清

640

徜徉在“合肥之根”庐阳区,不同特色和韵味的街巷或道路早已成为城市记忆的载体。近日,庐阳区环城路以其特色获评合肥市首届文明道路。

天气晴朗的早晨,骑车经过环城路,绝对是一种享受。空气里的草木清香直冲心门,吹着萨克斯的男子坐在雕塑旁,神情专注,正在锻炼的老人像是怕打扰了这闹市中的静谧,动作一直很轻柔。绿荫蔽日,环境幽雅的环城路就像是繁华闹市里的一条“翡翠项链”,环绕着合肥最繁华的区域,是市民休闲、散步的最佳去处。

建在古城墙墙基上

据说,环城路下面三四米是合肥的古城墙墙基。1949年解放时,合肥的城墙基本完好,平均高度约8米,内外墙砖石结构,底座厚约1.3米,中间填土垫高,便于瞭望和战守。

清人徐子苓在《庐州战守记》中谓:“庐州城周二十六里,为堞四千五百七十有奇,总七门。”这可能含有部分地段和城门附近的双道城墙的长度,实际上合肥老城的城墙周长约17华里,它的位置大致和今环城公园路的走向相当。

6401

上世纪50年代,全国大兴拆城墙之风,合肥城墙也被拆除,改建环城马路,当时的环城路与如今我们看到的绿树成荫也大不相同。

今年68岁的龚维铎,1987年退伍后来到无线电一厂工作,住进了现在的安通小区。二十多年前,他刚来的时候,当时的环城马路是石子路,路坑坑洼洼的,两边杂草丛生,还有很多灌木丛、荆棘。龚维铎回忆,虽然马路和现在差不多宽,但是路况太差,根本没法走。当时雨花塘四周长满了芦苇,水草长得也很深,而且还散发着臭味,没人愿意靠近。“当时路两边也没有路灯,到了晚上就漆黑一团,晚上没人敢走。所谓的环城公园其实就是小土坡,也没有雕塑等景观。”

6402

绿树成荫 环境幽静

后来,环城路经过一次次改造和提升,道路的通行状况大为改观,在马路两边增添了景观,“记得当时,逢年过节或家里来人的时候,我们就会带他们到环城公园去转转。这里当时也算一个景点呢,很多人周末专门到环城马路来游玩、照相,一些学校也会选择到这边来春游或秋游。”龚维铎说,当时到环城公园玩一天,对住得远的一家来说,也算是个大事了。

再后来,马路修成了柏油路,过往的车辆也变得多了,环城公园也修得越来越漂亮了,绿化也越来越好了,“以前只有一种槐树,现在不仅有槐树,还有枫树、桂花树、蜡梅等。水也比以前更清了,现在,我几乎每天都要去环城公园,早上去打拳、练太极剑,晚上吃过饭还要去散散步。”龚维铎说。

对于今年55岁的刘波来说,印象更为深刻的是琥珀潭附近的变化,刘波1991年来到安通小区居住,“当时的琥珀潭公园那里是个洼地,杂草丛生,还有很多菜地。琥珀山庄还没建,是一片荒地。”刘波回忆说,“后来,随着琥珀山庄的建成,周边的环境变得越来越好,建了假山,还修了公园,有山有水,空气又好。”绿树成荫、环境幽静的环城路已经成为了闹市区的一条“翡翠项链”。

50岁的陈惠华上世纪80年代初期在环城路附近的无线电一厂技校上学,毕业后到无线电一厂上班,1991年在二里街结婚,从上学到上班再到结婚,陈惠华可谓是看着环城马路一点一滴的变化,“孩子小的时候,很喜欢带着他到这里看动物的雕像,小家伙都玩得流连忘返。”

现在随着合肥市公园越建越多,环城马路对于见证者来说,更多的是一种情怀一种记忆。

[责任编辑:admin
标签: 合肥市 庐阳区 环城路 特色

庐阳全媒体
  • 庐阳区官网
  • 官方微博
  

皖公网安备 3401030200029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