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历史人文
潜心耕耘 守望花开——“最美红星教育人”风采录
2016年11月08日 09:33 来源:合肥日报     作者:徐琴 袁芳

汪文

袁晴雯

茅国发

“学校要在特色发展之路上走得更加坚实有力,就必须努力构筑教师发展的乐土。”近年来,红星路小学在这一理念的指导下,积极培育优秀骨干教师,形成良好的教师文化,涌现出“最美红星教育人”,他们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诠释着浓郁而无声的教育灵魂——爱。

汪文:引导学生成为合格的公民

每天放学后,汪文都会将班里学生送到校门外100米处的十字路口,看到学生家长来接,才与每个孩子击掌道别,一些学生甚至会给她一个大大的拥抱才肯离去。从教29年,这样的场景是她带过的每个孩子记忆里抹不掉的美好,更是汪文自己独特的教育艺术——点滴渗透,言传身教,让学生养成公民意识,学会融入社会。

“亲爱的,我们班这次义卖一共收到1134元,是交给您吗?”放学后,笔者和汪老师刚在教室里坐定,两位学生满头大汗地跑进来问。“亲爱的,你们真棒!不过不用交给我,这个钱留着做班级环保基金,就先放在你那,以你的名义开个户给存进去。”得到老师的指令,学生一溜烟地跑开了。在他们的交流中,那一声声“亲爱的”自然随意,毫不造作。

汪文说,班级就是一个小社会,学生首先要在这里学会与老师、同学相处,知道坦诚和友善会帮助他们赢得友谊。作为他们的班主任,汪文带头和学生做起朋友,从改变称呼开始,像关爱自己的孩子一样呵护他们成长,学生有进步,她自掏腰包买些铅笔、橡皮、图书等学习用品作为奖励;迎新联欢会上,与学生一起做游戏,玩爱的抱抱;放学后,主动留在班级辅导学生写作业……友善的氛围也潜移默化地影响到每个学生,使他们在满满的爱意中健康成长。

袁晴雯:做一个播种幸福的人

30多年来,无论严寒酷暑,还是风霜雨雪,袁老师每天坚持早早到校,微笑着站在班级门口迎接每一位学生的到来,一句欣赏的问候,带给学生们一天的好心情。

做一名科研型教师,是袁老师的目标。从教30多年来,她一直潜心小学语文教材教法的研究,积极投身教学改革,大胆创新,勇于实践,努力使课堂教学轻松愉悦,传授知识通俗易懂,课堂管理活而不乱,“立足课内,注目课外,优化作业,减负增效,润泽经典,濡养心灵,多彩活动,成长乐园……”各种各样教育教学活动的开展,使生机勃勃的班级充满了浓郁的书香,孩子们阳光、健康、奋发、向上。

多年的理论学习和教学实践,使袁老师的教育教学工作获得了校领导的肯定、老师们的鼓励、家长们的信任、孩子们的喜爱。她严格要求自己,多次参加区、市、省级的教研活动,并积极撰写论文和教育故事,记录平时教学的点点滴滴,所带的班级也多次被评为文明班级,辅导学生的作品多次在国家、省、市、区比赛中获奖……

茅国发:一切以学校工作为重

茅国发,红星路小学总务处副主任、小学高级教师,综合学科组教研组长,庐阳区“教坛新星”、“骨干教师”、校游泳队教练。他以对党的教育事业的执着追求,在工作岗位上兢兢业业地耕耘。以时不我待的热情投入到工作之中,为红星路小学的发展倾注了全部心血。


作为教师,他爱生乐教,认真负责地完成了各项教学工作;作为区级骨干教师,他积极发挥自己的示范引领作用,帮助更多的老师共同进步;作为教练,他20年如一日,训练出大批的游泳小健儿,带领“蛟龙”游泳社团在合肥市十运会上获得24枚金牌和团体冠军。在省级体育传统项目学校游泳比赛获团体冠军、体育道德风尚奖;作为总务处副主任,他坚守后勤工作岗位从不放松。他选择了做一名教师,就选择了奉献,选择了忘我,选择了无私。为了他的学生,他无怨,也无悔! 

[责任编辑:admin
标签: 教师发展 红星 特色 学校

庐阳全媒体
  • 庐阳区官网
  • 官方微博
  

皖公网安备 3401030200029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