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历史人文
2018年庐阳区大事记
2021年12月30日 11:04 来源:庐阳区委宣传部     作者:庐阳发布

1月

1日 为期3天的第五届崔岗艺术节在 三十岗乡闭幕。艺术节开幕当日,全国首 家乡村艺术馆——崔岗当代艺术馆开馆;全省首个音乐特色小镇王大郢音乐小镇正式开街。

2日 全区社会治理创新年动员部署大会在区政务中心举行。

4日 区总工会在2017年度全市工会目标测评中再次蝉联优秀等次。至此, 阳区总工会已经连续6年获此项殊荣。

12日 国家卫计委基层卫生司副司长高光明带队,到安徽督查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工作,庐阳区作为合肥市唯一样本点,代表合肥市接受督査。

19日 区妇联举办“新时代新女性 新,诗享2018年庐阳区首届巾帼迎新诗词大会总决赛。 活动受到广泛关注,中国新闻网、凤凰网 等15家媒体均予以报道。

20日  由庐阳区政府、临泉县政府主办,庐阳区工商联、安徽菜大师农业信息科技 有限公司承办的“百企帮百村”——庐阳•临 泉对接暨2018年临泉县名特优新农产品合肥庐阳推介会在合肥阜阳路大润发超市举 办。

26日 庐阳区获“全市保障性安居工程建设工作优秀单位”称号。

29日 庐阳大数据产业园招商运营合作签约仪式在庐阳区政府举办,庐阳国投集团与亿达中国集团正式签约。


2月

8日  修缮一新的庐州府城隍庙大庙正式对外开放。

22日 全区“新思想、新目标、新作为”主题实践活动动员会在区政务中心召开。


3月

2日  由中华灯谜学术委员会、合肥市总工会、庐阳区人民政府共同主办,合肥市工人文化宫、庐阳区总工会、合肥市灯谜协会共同承办的首届中华元宵灯谜节在合肥市人民广场盛大开幕。

6日  区妇联召开纪念“三八”国际劳动妇女节108周年表彰暨区妇联二届五次执委(扩大)会议。

8日  在全市第二届女职工射箭比赛中,庐阳区代表队一队获二等奖,二队获三等奖。

同日  安徽省旅游发展委员会公布第三批“安徽省研学旅行基地”候选名单,合肥市两家单位入选,合肥三国遗址公园位 列其中。

10日  由庐阳区人民政府主办,区教育体育局、区卫生和计划生育局、合肥市 南门小学森林城校区承办的庐阳区慢病人 群健康干预实施阶段启动仪式,在南门小 学万科森林城校区举行。

12日 区环保局被安徽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与安徽省环保厅联合表彰为“全省环保系统先进集体”。受到此次集体表彰的合肥市环保部门只有两家。

13日 经过各方两年多的共同努力,庐阳区“三馆三中心”(档案馆、文化馆、图书馆,行政服务中心、全民健身中心、妇女儿童活动中心)项目正式开工建设。该项目位于北二环路以南、大房郢路以东、庐阳区公共卫生服务中心以西,占地面积21.8亩,总建筑面积4.8万平方米。

15日 全区领导干部会议召开,宣布省市委决定:陈伟任合肥市庐阳区委委员、常委、副书记,提名为合肥市庐阳区人民政府区长候选人,免去黄卫东的庐阳区委 副书记、常委、委员和庐阳区人民政府区长职务。

16日 《庐阳纪事》栏目开播仪式在合肥市广播电视台600平方米演播大厅举行。

23日  区四届人大常委会第九次会议在区政务中心召开,会议任命陈伟为庐阳区人民政府副区长、代理区长。

25日 “皖美•青春”2018年度青少年生态环保统一行动暨安徽省、合肥市青少年公益植树活动在三十岗乡正式启动。亲子家庭成员、单身青年、参加集体婚礼的新人、高校环保社团骨干、青年职工、少先队员代表等600余人参加活动。

27日 安徽省暨合肥市、庐阳区植树节活动在庐阳区开展。

同日区住建局获全市建设系统2017年度安全生产目标管理优秀单位称号。

3月 区“法律六进”巡讲开始启动,本次巡讲在11个乡镇、街道共计安排12场法治讲座。

3月 代区长陈伟密集安排各类调研和座谈活动,深入全区各单位了解情况。

3月 区政务服务中心户政窗口被授予 省“巾帼文明岗”称号。户政窗口严格按 照“便民、规范、高效”的要求,坚持“依 法行政、优质服务”的工作理念,展示为 民服务的良好形象。


4月

3日 第十届中国•合肥牡丹节在国家AAAA级景区三国新城遗址公园开幕。本届牡丹节以“花开新时代,牡丹耀庐阳”为主题,设置“国色”“国韵”“国学”三大主题活动,注重游客体验感,并把品国学文化融入到主题活动中来,促进文化、艺术、体育与旅游深度融合。赏花活动持续到5月2日。

11—12日 副区长余波率团赴临泉考察县域结对帮扶工作。   

区工商联负责人、三十岗乡商会及部分企业家代表参加。考察期间,临泉县委书记邓真晓向企业家们介绍临泉正在计划施行的重点项目,余波表示庐阳区将与临泉齐心协力打好脱贫攻坚战。


5月

4日 第六届“庐阳•志邦杯”中日韩 三国围棋名人混双赛在合肥三国遗址公园 “金汤虎台”收官。经过两天的对弈,中国 棋手芈昱廷、於之莹组合获得该项赛事冠军。

7日  一季度“庐阳好人”颁奖典礼在 三孝口街道西平门社区道德讲堂举办。此 次共评选“庐阳好人”15名,分获孝老爱亲、 助人为乐、见义勇为和敬业奉献好人称号。

13日 由市妇联、市经信委、市城管局、市环保局、市林业和园林局、市科协,庐阳区政府主办,庐阳区妇联,万家热线、 万家社区承办的“低碳节能,万家行动” 合肥市第二届绿色草原家庭节在杏花公园 举行。

15日 全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做好表率走在前列”大调研动员大会在区政 务中心大礼堂召开。

16日 2017年合肥市推进与中央企业 合作发展工作考核结果公布,庐阳区以四城区第一的成绩获得通报表彰。

29日 庐阳区将每年5月29日设为“文明养犬日”。当天,文明养犬日活动在双岗街道新天地广场举办。活动现场,省犬业协会专家讲解文明养犬注意事项,参加活 动的领导为庐阳区文明养犬劝导队授袖章,劝导队员代表、物业代表、养犬居民代表依次发言,倡议居民通过自身文明自律的行为,为爱犬赢得尊重和友谊。

31日  省食品安全评估检査组到庐阳区检査食品安全示范城市创建工作。


6月

2日  安徽省“阳光100健康进万家” 行动计划启动暨《安徽省创新城市医联体 高年资护士项目丛书》首发仪式在杏林街 道办事处会议室举行。

23日  省委常委、常务副省长邓向阳到庐阳区调研合肥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大 科学装置集中区选址推进情况。

27日  省高院党组书记、院长董开军批示肯定庐阳区人民法院在“江淮风暴” 执行攻坚战中,创新执行举措,以购买社 会服务方式引进第三方网络辅助机构。董 开军在批示中指出:“探索'法院+网络拍 卖+网络拍卖辅助机构’司法网拍创新做 法令人印象深刻,应当予以重视和推介。”

同日 庐阳法院发出合肥首份离婚证明书。

6月庐阳区获第四批“全国法治县(市、 区)创建活动先进单位”称号。


7月

26日 区长陈伟率队赴临泉县考察县域结对帮扶工作。陈伟一行实地参观临庐产业园综合管廊项目、老集镇弟兄农业合作社和滑集镇史庄村农业产业示范园项目。

28日 共青团合肥市庐阳区第四次代表大会在区政务中心召开。会议学习贯彻 落实党的十九大、共青团十八大、区第四次党代会精神;听取和审议共青团合肥市 庐阳区第三届委员会工作报告,确定今后五年全区共青团工作的任务;选举产生共 青团合肥市庐阳区第四届委员会。

7月 在全省《关于2017年度合作共建园区目标考核情况的通报》中,临庐产业园在全省共建园区2017年度综合评比排名第一。


8月

4日  庐阳区庆祝全国第十个“全民健 身日”主题系列活动启动仪式暨广场舞展示 交流比赛,在北一环新天地商业广场举行。

6日至9月5日 安徽省第一环保督察 组在合肥开展环保督  

察,其中8月16—26日到庐阳区开展下沉督察。

28日 纪念改革开放40周年经典歌曲交响音乐会首场演出在庐阳区杏花公园顺 利举行,万余名市民参加。

8月  杏花村街道司法所获评安徽省基层司法行政机关“指导人民调解工作先进集体”称号。


9月

8日  庐阳区庆祝第34个教师节暨第 二届“师德楷模” “新时代庐阳好校(园) 长”、优秀教师和优秀教育工作者表彰大会 在区政务中心大礼堂召开。

12日  安徽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安徽省体育局联合发文,决定授予合肥市 庐阳区教育体育局“全省体育系统先进集体“ 称号,这是继2017年庐阳区被安徽省体育 局命名为“创建安徽省体育强县(市、区) 示范区”后庐阳区获得的又一项荣誉。

13日  杏花村街道荣获2017年度合肥 市卫计“先进单位“称号。

22日  庐阳区城管委被安徽省建设学习型党组织工作领导小组评为“安徽省第 五批学习型党组织建设工作示范点”。


10月

16日  以“资本+转型”为主题庐阳区2018年多层次资本市场发展论坛暨第三季 庐阳融创项目资本对接会在合肥香格里拉 酒店举行。

同日 杏花村街道荣获流动人口动态监测调查省级优秀单位。

26日  第十二届合肥国际文化博览会在合肥滨湖会展中心举办。文博会现场,首善庐阳的展馆内多种文化元素汇聚,从 视觉、听觉、味觉全方面地展示历久弥新 的庐阳魅力,在浓缩的空间里,观众欣赏 到合肥老城的古典时尚之美,开启一趟愉 快的合肥传统历史文化寻根之旅。

同日 全区“讲忠诚、严纪律、立政德” 专题警示教育总结会议在区政务中心召开。

27日  庐阳区第三届“区长杯”青少 年校园足球比赛在合肥市六安路小学中铁 国际城校区开幕。本届比赛共有全区22所 全国青少年校园足球特色学校的45支球队 的669名队员参加,共六轮109场比赛。

27—28日 庐阳区第七届社区体育运动会在双岗街道举行。为期两天的运动会,有全区11个乡镇街道的790余名社区居民、 辖区机关及企事业单位和社会体育组织的 职工参加广播体操、攀岩、拔河、跳绳、 齐心协力等5个大项、7个小项的比赛。最终,庐阳经开区(林店街道)、双岗街道、杏花 村街道、大杨镇4支代表队分获五个大项6个集体项目的第一名。双岗街道、亳州路 街道、逍遥津街道、海棠街道、三十岗乡5家单位被评为“优秀组织奖”,三孝口街道、 杏花村街道、杏林街道、大杨镇、庐阳经 开区(林店街道)、四里河街道6家单位荣 获“体育道德风尚奖”。

30日  庐阳区印发《关于成立庐阳区金融风险防范和处置工作领导小组的通知》,成立由区政府区长任组长,财政、公安、属地镇街等为成员的庐阳区金融风险防范 和处置工作领导小组。

10月上旬 庐阳区完成“七五”普法中期检查工作。


11月

4日   2018年庐阳三十岗“乡村振兴杯” 国际乡村半程马拉松赛在三国新城遗址公 园开跑。连续两届奥运射击冠军杨凌与国 内外的3000多名跑步爱好者齐聚三十岗乡,共同体验“最美赛道”,展开不负美丽乡村 风景的奔跑。

11日  合肥市人民政府发布《关于2017年全市亿元以上重点项目目标管理考核结果的通报》,庐阳区政府被评为2017年度全市亿元以上重点项目目标考核优秀单位。

14日  根据《中共安徽省委组织部、安徽省人民政府教育督导委员会、安徽省教育厅关于公布2017年度县(市区)党政领导干部履行教育职责督导考核等次的通知》,庐阳区2017年度党政领导干部履行教育职责连续第七次获安徽省“优秀”等次。时任庐阳区党政领导主要干部徐静平、黄卫东及分管教育的领导洪书霞、沈项林获“优秀”等次。

30日 庐阳区城市管理行政执法大队被授予2017年度“省青年文明号标兵“称号;庐阳团区委书记车恂被授予2017年度“省青年文明号先进工作者“称号。


12月

2日  合肥市首届农耕健身大赛在长丰县双墩镇海宝村落下帷幕,本次农耕健身 大赛是合肥唯一、定期定点举办的农事、 农耕、农俗市级赛事。比赛项目紧扣农耕、 农情、农趣,以演绎民间体育,展示乡土 风情,感受农民辛苦为宗旨,突出运动乐趣,拓展全民健身。两天时间里,近300名运 动员在同心锯木、户外狩猎、推媳妇回娘家、 扁担挑粮、抢种水稻六项比赛中展开角逐。 庐阳区教体局代表队最终获得一等奖,体现了 “首善庐阳”的体育强区精神。

3日  庐阳区双岗街道万小店社区入选第二批全国“扫黄打非”进基层示范点。

12日 庐阳区举行市人大代表集中视察区情活动。

14日 国际聚变能联合中心成立和聚变堆园区建设启动大会在合肥召开。省委书记李锦斌宣布“聚变堆主机关键系统综 合研究设施园区工程项目开工”。省长李国 英,中国科学院副院长相里斌,国际聚变 能联合中心有关专家分别致辞。省委常委、常务副省长邓向阳主持会议。省领导陶明 伦、宋国权,中国科大校长包信和,省政 府秘书长白金明,科技部、国家发展改革 委相关负责人,合肥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 专家咨询委员会有关委员,共同见证国际 聚变能联合中心揭牌,并为聚变堆园区工 程项目奠基。市领导凌云、汪卫东、韩冰、 罗云峰、韦弋,市政府秘书长罗平参加活动。 区领导徐静平、陈伟、张旭生、项贤勇、钱江、 范进参加活动。

同日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民营企业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认真 落实安徽省促进民营经济发展大会的会议 精神,进一步解放思想、创新思路,发挥 庐阳区有利条件,优化营商环境,推动庐 阳区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庐阳区组织召开促进民营经济座谈会。16位民营企业家代表在会上建言荐策。

18—25日区纪委开展党风廉政建设 “两个责任“落实情况专项督査。

20日  合肥市政府《合肥市人民政府关于命名合肥市第三批依法行政示范单位的通报》,庐阳区财政局荣获第三批“合肥市依法行政示范单位”称号。

21日  中国共产党合肥市庐阳区第四届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在区政务中心大礼堂召开。

25—28日  庐阳区政协四届三次会议、四届人大四次会议研究并审议通过了《关 于合肥市庐阳区2018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 展计划执行情况》。

29日  合肥市教育局、合肥团市委、合肥市学生联合会共同组织开展2018年度 “合肥市最美学生”暨第六届“合肥市十佳 学生”评选活动。经过评选,庐阳学子共有8人分别荣获“合肥市十佳学生”和“合 肥市最美中学生”称号。

31日  2018年,庐阳区财政收入完成60.97亿元,比上年增长16.07%,其中地 方财政收入完成30.86亿元,增长17.55%,连续12个月实现两位数增长,收入总量居 于全市城区第二位。2018年,庐阳区财政 支出完成32.35亿元,比上年增长6.71%0其中:民生支出完成26.89亿元,增长8.97%,占财政总支出的83.13%;“三公”经费支出673.3万元,下降24.1%o

12月 合肥市庐阳区被国家民委命名为第六批“全国民族团结进步创建示范区”,这是安徽省首家以区域命名的城市民族工 作示范单位。

12月  四里河街道获“合肥市第三批 依法行政示范单位“荣誉。

[责任编辑:admin
标签:

庐阳全媒体
  • 庐阳区官网
  • 官方微博
  

皖公网安备 3401030200029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