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历史人文
大杨镇大事记
2021年12月30日 15:15 来源:庐阳区委宣传部     作者:庐阳发布

大杨镇2017年第二季度大事记

1、2017年4月12日,大杨镇组织镇人大代表80余人赴庐阳县委党校参加为期三天的大杨镇人大代表业务培训班培训活动。

2、合肥市三水厂输水管线工程的征迁工作涉及大杨村王墩组243户,房屋征迁面积约6.18万平方米。2017年4月28日征迁工作正式启动,于2017年5月底基本完成王墩组房屋的登记、丈量和拆除工作,于6月22日全面完成王墩组房屋的拆除工作。

3、2017年5月16日,大杨镇举办第27次全国助残日广场文艺演出。

4、2017年6月7日下午,市委副书记汪卫东、副市长宁波一行来我镇督查文明创建工作。

5、2017年6月28日下午,市人大常委会副秘书长、办公厅主任李茂凯一行来我镇督查文明创建工作。


大杨镇2017年第三季度大事记

1、2017年8月11日,合肥市人大常委会主任熊建辉、副主任宋家伟等一行人员在副市长姜明的陪同下,到庐阳区大杨镇雁栖社区万科庐园长者照料中心视察社区居家养老服务工作,该社区居家养老服务中心是由万科代建并运营的高品质社区嵌入式照料机构。位于四里河路万科森林城,总建筑面积约4300㎡,向长者提供全托养老护理、健康膳食、日间照料、文娱活动、精神关怀、医护管理等服务。庐阳区委书记徐静平、区人大主任曹佑华、副区长余波等陪同视察。

熊主任一行认真听取工作人员的介绍,了解项目进度和效果,仔细询问在项目实施中有没有遇到困难和需要政府解决的问题。当老人们说在家门口养老非常方便、非常满意时,熊主任表示很欣慰,对庐阳特色的新型社会养老服务体系给予充分肯定。

近年来,庐阳区坚持民生导向,认真贯彻落实国家、省、市、区养老服务相关政策措施,探索新途径、谋划新举措,推动“居家养老、社区养老、机构养老”的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提高辖区老年人的生命、生活质量和幸福指数。

2、8月21日,国家民政部一行领导来我镇验收全国农村社区建设示范乡镇建设工作,省、市、区领导陪同。

3、9月12日上午,安徽省民政厅、河南省民政厅在庐阳区领导的陪同下,来大杨参观学习大杨镇社会救助、城乡低保工作。分别观看了大杨镇民生工程文化墙,社会救助公示栏,大厅一站式服务,低保档案材料规范化整理,低保阳光听证宣传片等。

4、9月20日下午,国家民政部规划财务司副司长王敏、规划财务司规划统计处调研员马静,贵州省、江西省、山西省、宁夏回族自治区、陕西省民政厅领导在省民政厅、合肥市、庐阳区领导陪同下,视察大杨镇万科庐园长者照料中心。

5、9月27日上午,市人大常委会主任熊建辉率队调研指导庐阳区打传固守工作开展情况。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宋家伟、张进、陈栋、陈葆华、阚建华、孔向阳、李兵,市人大常委会秘书长刘观宝参加调研。市政府王翔副市长,市直有关部门负责人,区委副书记、区长黄卫东,区人大常委会主任曹佑华,副区长童友好等陪同调研。

熊建辉一行来到庐阳区大杨镇中铁国际城德园小区,实地走访参观德园小区宣传栏,听取庐阳区2017年打传固守工作情况的汇报,并与小区物业及打传队员进行交流,询问我区打击传销工作具体落实情况,市人大调研组对庐阳区打传固守工作给予充分肯定。


大杨镇2017年第四季度大事记

1、11月16日下午,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陈栋一行到大杨镇岗西村走访庐阳区市代表第一小组的代表,并围绕董铺·大房郢水库保护区土地整治村庄搬迁后相关课题进行专题调研。区人大常委会主任曹佑华,党组副书记杨琼、副主任李济飞参加调研。大杨镇党委书记胡宏标、镇长高久春、人大主席崔兴范等陪同调研。

座谈会上,大杨镇详细介绍了水库保护区内村庄搬迁情况。代表们围绕村庄搬迁后面临的土地流转、失地农民生活保障等问题进行深入的讨论,一致呼吁建立水源地生态补偿机制,并从解决的必要性、法律依据及解决路径等方面建言献策。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陈栋对调研活动的组织给予了高度评价,对代表们履职尽责、体察民情、反映民意、提出议案建议,为推动全市经济社会发展所作的努力表示肯定。同时,提出了三点要求:一是认真履行人大代表职责,深入基层一线,反映群众呼声,当好群众利益的“代言人”;二是围绕群众普遍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做好深入系统的调研,对于类似水库移民这样涉及全市范围的课题,建议联合蜀山区、长丰县,协调土地、人社、财政等相关部门,在做好充分论证的基础上,拿出可行性方案,形成议案,推动问题的解决;三是进一步搭建好代表履职平台,发挥好人大代表的桥梁纽带作用,为推动市、区经济社会发展出谋划策。

2. 11月30日下午,庐阳区委副书记、区长黄卫东专题调研大杨产业园转型升级情况并主持召开座谈会,副区长范进、区直相关部门、大杨镇主要负责人和分管负责人陪同调研并出席座谈会。

黄卫东一行先后前往位于大杨产业园内的安徽华氏医药有限公司、合肥安信瑞德精密制造有限公司、合肥市世超服饰有限公司、合肥市华叶家具有限公司以及正在建设中的合肥市华星印务有限公司办公大楼调研企业生产经营状况、转型升级情况以及相关项目建设情况。随后黄卫东在大杨镇会议室召开座谈会。会议指出,大杨产业园转型升级是深入推进“1341”发展战略的重要内容,是庐阳区产业转型升级的重要组成部分,务必将其摆在更加重要的位置加以推进。会议明确了近期重点推动的具体事项,要求执行部门强化举措、抓好执行,围绕庐阳整体发展定位和产业方向,拓展工作思路,创新工作方式,加快大杨产业园转型升级步伐。


大杨镇2018年第一季度大事记

1、2月1-2日,大杨镇组织召开为期两天的中共大杨镇第十五届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会上,镇长高久春同志代表大杨镇政府作工作报告,对2017年政府工作进行回顾,研究部署2018年经济社会发展工作;会议审议了《财政预决算报告》和人大主席团《工作报告》;对代表提案进行审查和立案。最后,经大会全体代表表决,通过了镇政府、镇财政预决算、镇人大主席团工作报告的决议,通过提案审查情况报告的决议,制定了相关制度。

1、4月3日,最后一户下剩户房屋拆除完成,自此,三水厂二十米红线范围内清理完毕,有力保障了合肥市重点项目的顺利施工。


大杨镇2018年第二季度大事记

1、6月22日 全区统战工作会议在大杨镇召开。会议主题是推进全区基层统战工作规范化建设。区委常委、组织部长、统战部长朱涵,区委统战部常务副部长徐向东、副部长耿广斌出席会议,各乡镇街道统战委员、专办员参加会议。

会议要求,全区各统战部门和统一战线成员要从深化认识、突出重点、提升能力、加强保障四个方面全面落实中央、省市委和区委各项工作部署,不断巩固和发展最广泛的爱国统一战线,扎实做好下半年的统战工作,为全区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凝聚人心、汇聚力量,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为庐阳争创全市首善之区,提供更广泛的力量支撑。

会议传达市委统战部关于全市规范化建设先进单位的表彰决定。大杨镇、双岗街道、杏林街道获全市基层统战工作先进单位称号;大杨镇谢辉获先进个人称号。

2、6月12日 大杨镇草塘新村小区开始第二批次回迁房集中分房。草塘新村小区位于北二环路与八公山区交口,系大杨镇蔚老郢城中村改造项目和北二环路拓宽项目拆迁安置房。小区共有房屋248套,其中93套60㎡,31套75㎡,62套90㎡,62套110㎡,安置对象为蔚老郢城中村改造项目122户、301人,北二环路拓宽项目16户、49人。当日共分配房屋223套。

3、6月13日 副市长王民生到大杨镇就环保问题进行专题督查。市水务局、环保局、董大水库管理处、环境监察支队主要负责人,庐阳区区长陈伟、副区长周茂斌,区环保局、农水局、庐阳经开区、三十岗乡、大杨镇主要负责人的陪同。

王民生一行先后到大杨镇水库村董铺水库一级保护区、大杨村蓝斯凯花卉种植基地和龙王社居委路西郢三水厂新址水库边进行实地督查。在之后召开的座谈会上,区长陈伟汇报全区水源地问题整改情况,表示将责无旁贷地保护好城市大水缸和市民饮用水安全,对于发现的问题限定时限严格销号,建立长效监管机制,加强自查力度,利用技术手段全方位巡查,积极推进郊野公园和芦溪生态公园建设,做好大科学装置中心项目建设的环保对接,积极发挥正能量。

王民生要求,各级领导要强化水源保护的思想认识,对已经列出的问题要挂图作战、及时整改,整改问题绝不作假;要利用多种手段摸清水源地一二级保护区内所有污染源,坚持环保问题每周一调度,实施问题销号制;要守护好城市大水缸,最终接受国家环保部、接收人民群众的检阅。


大杨镇2018年第三季度大事记

9月5日,庐阳区区长陈伟来大杨镇四季青老年公寓调研养老机构建设工作。在现场,陈区长认真了解了民营养老院的运营和服务情况,同事对我镇近年来养老服务上取得的成绩给予充分肯定。大杨镇党委书记胡宏标等人陪同调研。

9月27日,合肥市人大常委会委员、人选工委副主任丁书文一行来到雁栖社居委视察市人大代表活动室建设工作,对在雁栖社区打造的市人大第四代表活动室亮点突出、布局温馨表示了肯定。大杨镇党委书记胡宏标、人大主席崔兴范陪同视察。

10月1日,在安徽省合肥市庐阳区大杨镇政府,全体镇村干部、工作人员在参加升旗仪式。为隆重庆祝祖国成立69周年,国庆小长假第一天,合肥市庐阳区大杨镇在全市乡镇街道中首次举行隆重的升旗仪式,该镇全体镇村干部、工作人员齐聚政府大院,面向冉冉升起的国旗,齐唱《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歌》,共同欢度国庆节,祝福伟大祖国繁荣昌盛。

为强化中央环保督查反馈问题整改工作,保护好合肥人的“大水缸”,庐阳区区委书记徐静平、区长陈伟等班子成员高度重视现存环保问题的落实情况。为全力打好饮用水水源地保卫攻坚战,大杨镇党委政府以铁的纪律推进环保督查整改工作,坚决落实督察组交办的问题,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的饮水安全。

2018年7月,大杨镇圆满完成了15个村(社区)党组织换届选举工作,共选出79名党组织委员会成员,职位数、年龄结构、学历层次等均符合相关文件要求。


大杨镇2018年第四季度大事记

10月24日,国务院副秘书长、国家信访局局长舒晓琴一行来合肥市庐阳区大杨镇调研信访工作。安徽省委常委、政法委书记姚玉舟,省委副秘书长、省信访局局长张祥根,合肥市委副书记、市长凌云,市委副秘书长、市信访局局长陈东,区委副书记、区长陈伟等省市区领导陪同。舒晓琴听取了镇党委书记胡宏标有关镇信访工作的汇报,实地查看了镇信访接待点、综治信访维稳中心和信访档案室,对大杨镇信访工作给予充分肯定。舒晓琴强调,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坚持问题导向,聚焦信访工作制度改革,主动适应群众新需求。要尽力把矛盾化解在早、化解在小、化解在基层。要变群众上访为干部下访,实实在在帮助群众解决实际困难、维护合法权益。

10月30日,省纪委副书记、省监察委副主任、省扫黑除恶第一督导组组长樊勇,省综治办综合处调研员张佐培,省纪委监委驻省委办公厅纪检监察组监察员刘学峰,省委组织部组织指导处副调研员经怀明一行来大杨镇督导扫黑除恶工作开展情况。区委书记徐静平,区政法委相关负责人、大杨镇党政主要负责人等陪同。督导组一行首先听取了镇党委书记胡宏标关于该镇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工作汇报,并实地查看了镇扫黑除恶办公室和大杨村扫黑除恶宣传点,对大杨镇开展的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给予充分肯定。樊勇指出:要坚决打赢“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攻坚战,各级部门要主动出击,持续保持浓厚宣传氛围;坚持有恶就打、除恶务尽,让黑恶势力无处藏身;坚持无恶就防,做好“防”的文章,让黑恶势力无任何生存土壤和空间。

12月10日,省“四送一服”第一工作组、省发改研究中心宏观处副调研员丁静,省财政厅会计处主任科员章辉及庐阳区政府办工作人员等一行人由大杨镇副镇长韦宏章、经济发展办工作人员陪同,前往合肥金大宝床具有限公司旧址进行调研,详细了解企业提出的关于企业拆迁安置补偿协议的问题督办进展情况。

12月17日,在庐阳区大杨镇建设办,居民郑诗贵领到刚办好的不动产权证书。建材三厂生活区是2009年庐阳区危旧房改造项目,该项目于2010年5月动工,2012年10月交付使用,现住居民432户。由于历史原因致使该小区住户的不动产权证一直无法办理。为切实保障群众利益,解决建材三厂生活区不动产权证办理问题,今年以来,合肥市庐阳区大杨镇建设办、大杨镇王墩社居委多次与上级多个主管部门对接、协商,上报相关办理材料。通过积极办理,居民郑诗贵于12月17日拿到不动产权证书,首批上报材料的50名群众也将有望于月底前领到不动产权证书。

12月27日,王民生副市长来到中铁广园、德园排口检查整改情况。大杨镇副镇长李明陪同。王民生副市长强调,一要切实围绕水污染防治攻坚战履职尽责。二要以排长制为抓手,做好排污口的整改工作。严格按照整治要求,对非法设置排污口进行关停、拆除,或按照要求完善配套污水处理设施,强化整改力度和加快整改进度。三要严格落实责任包保到位,要建立长效机制,以更高的政治站位,更高的整改标准,不断加强排口的监管工作。


大杨镇2019年第二季度大事记

6月11日,安徽省暨合肥市2019年老年健康宣传周活动启动仪式在大杨镇夹塘社居委紫桐新村小区举行。活动由安徽省卫健委、合肥市卫健委、庐阳区人民政府主办,庐阳区卫健委、大杨镇人民政府承办。省卫健委老龄健康处处长徐雪晖,市卫健委副主任王向阳,庐阳区委常委、宣传部长洪书霞,庐阳区卫健委主任陈杰,大杨镇镇长季海礁等出席。安医大一附院、省精神卫生中心等医联体医院专家联袂开展义诊,传播老年健康知识,解答老年人关心的健康问题,宣传科学的衰老观念。四里河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家庭医生现场为居民测量血压血糖。大杨镇卫计办向老人发放了五十余份“把健康带回家”健康包。


大杨镇2020年第一季度大事记

1月21日,大杨镇盛和佳苑500户居民开通燃气并正式点火。2019年,合肥市庐阳区大杨镇党委、政府结合开展的“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积极为民办实事,将镇域范围内的盛和佳苑、大杨花园、湖滨花园等老旧小区开通天然气作为一项重点工作来抓,并成立专项工作组,定期召开调度会议,同时积极与上级建设部门、合肥燃气公司等进行对接协调,快速推进工作进展。2019年12月末,所有小区的燃气管道埋设工作已经完毕。春节前,对已经具有点火条件的盛和佳苑小区,燃气公司工作人员挨家挨户进行点火。500多户居民告别数十年扛罐上楼的历史。

1月12日,合肥市庐阳区“生态福地 魅力大杨”迎新春系列活动开幕式暨雁栖社区第三届民俗庙会在固镇路万科广场隆重举行,区委常委、常务副区长朱涵,副区长范进,区民政局局长关任伟、区文旅局局长宋燕、大杨镇党委书记胡宏标、党委副书记、镇长季海礁出席开幕式。庙会共设有4个展区,在民俗表演区,邀请了吹糖人、扇面画、虎头鞋、捏面人、剪纸等十余种民俗非遗项目,为大家展示中华传统文化魅力。

2月1日,合肥市委副书记、市长凌云来大杨镇乐年长者之家敬老院督导疫情防控工作。市政府秘书长罗平,市卫健委主任秦继平,市民政局局长盛开,区委副书记、区长陈伟,副区长沈项林,区民政局局长关任伟,大杨镇党委书记胡宏标,党委副书记、镇长季海礁等相关部门负责人陪同。凌云对于敬老院目前防控工作给予了肯定。她指出,对敬老院实行全封闭管理,一定要把老人安顿好,保证老人吃好、睡好,每天要给老人测量体温,老人本身的抵抗力弱,要更加小心更加细致地呵护好老人,让老人过上更有质量、更有健康的生活,度过幸福的晚年。

3月13日,合肥市庐阳区大杨镇大杨村举办源水家园小区首批不动产权证书发放仪式,首批办理的303套不动产权证书通过线上预约,线下领取的方式有序发放到村民手中。疫情防控期间,大杨镇统筹做好社会经济发展各项重点工作,回迁小区不动产权证书办理是一项民生大事,该镇建设部门、各相关村居积极做好不动产权证书办理材料收缴和认证工作,在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时,主动对接合肥市房产部门积极推进不动产权证书的办理。

3月9日,庐阳区委副书记、庐阳区人民政府区长陈伟莅临大杨镇产业园召开转型升级工作调度会。副区长周茂斌,区直相关部门负责人,大杨镇党政主要负责人,大杨产业园综合执法组、搬迁组全体人员参加会议。陈伟指出,作为区委、区政府深入推进实施的“三大战略”之一,园区升级是提升区域形象的重要举措,是推动产业转型升级的有力抓手,是支撑区域发展的内在动力。过去一年,面对复杂多变的外部环境和各种不利有利因素,在全区上下尤其是大杨镇和各相关区直部门的共同努力下,园区升级战略扎实推进,在攻坚克难中锻炼了干部队伍,在通力协作中凝聚了高度共识,在具体实践中展现了工作成效,走出一条独具特色的园区升级路径,交出一份高水平答卷。陈伟强调,要进一步强化实施园区升级战略的信心,紧紧抓住宏观环境和各项政策利好,排定工作计划,明确时间节点,全力以赴加快推进。要拧成一股绳,形成同频共振抓落实的合力。区直相关部门要主动谋划,深度融入,创造性地开展工作;大杨镇要举全镇之力,抢抓机遇,推动各项具体工作落实。各单位各部门要以此次会议为契机,吹响加速推进园区升级的号角,倒排工期,狠抓落实,确保圆满完成全年目标任务。


大杨镇2020年第二季度大事记

5月7日-12日,合肥市最大住宅产业化回迁安置房项目湖畔新城一期复建点开始分房。为保护城市居民饮用水安全,2013年开始陆续搬迁的大杨镇水库村、十张村村民回迁安置在这里。湖畔新城一期复建点位于合肥市合淮路与三国城路交叉口东北角,共分为5个小区,建设有39栋住宅单体及商场、停车场、幼儿园、中心广场等配套设施,住宅楼最高33层,最低20层。6天累计分房3602套,安置群众1983户。


大杨镇2020年第三季度大事记

7月15日-8月16日,大杨镇全员进入防汛模式。为保障董·大水库安全,坚决落实守护大水缸重任,全面贯彻小二型水库、四里河、南淝河、溢洪道沿线和易涝点防汛工作,大杨镇共设立15个值守点,500余名区、镇、村级干部和志愿者参与24小时值班和巡查工作,先后投入资金约70万元,圆满完成防汛任务。

7月3日,9月4日,大杨镇先后开展湖畔新城1期第二批、第三批分房,分别分配房屋235套和84套。


大杨镇2020年第四季度大事记

10月6日,龙王唐岗复建点项目正式开工建设。该项目位于合肥市庐阳区大杨镇清源路与四里河路交口西北角,总投资约18亿元,占地约152亩,总建筑面积约33万平方米,项目分为两个标段实施,项目建成后,可提供1996套房供后期群众安置。

11月25日,国家民政部规划财务司司长冯亚平、养老服务司副司长李邦华一行在省、市相关领导、庐阳区副区长丁仕旺、民政局局长关任伟等陪同下,到大杨镇清源社区智慧为老服务中心开展调研。冯亚平一行参观了清源社区为老服务中心各主要功能室,详细了解庐阳区智慧养老综合信息平台使用情况和庐阳区养老工作情况的汇报,冯司长对庐阳区养老工作给予充分肯定。

11月27日,随着S1号线(庐阳段)征迁红线范围内最后一家企业环湖汽修厂征迁补偿协议的签订,庐阳区在全市率先完成S1号线(庐阳段)征迁任务。为顺利完成S1号线征迁任务,庐阳区大杨镇召开S1号线征迁工作推进会,成立领导小组,明确包保小组并进行任务分解。此次S1号线(庐阳段)征迁红线范围涉及的国有土地上企业3家,集体土地涉及的沿街门面房(12间14户),经过工作组21天的持续奋战,终于圆满完成征迁任务。

大杨产业园占地面积约1031亩,共有39家购地企业和单位。截至到12月31日,已签订搬迁协议的37家,签订率94.9%,共955.06亩,清理土地面积率92.6%,完成清理低效用地607.21亩。


大杨镇2021年第一季度大事记

1.1月27日9时10分,合肥市庐阳区大杨镇召开第十五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六次会议第一次全体会议,镇长季海礁代表大杨镇人民政府作报告。

2.为切实做好2021年大杨镇领导班子换届工作, 3月24日上午,大杨镇召开领导班子换届动员部署会暨工作培训会。镇党政人大班子成员、各村(社区)书记、副书记、组织员、镇有关部门负责人参加会议。会议传达学习了中央及省、市、区委关于换届工作的相关文件和会议精神,对本镇领导班子换届工作进行动员部署、专题培训,进一步细化了措施办法,明确了换届纪律。

3.为解决辖区高龄安置群众年龄大“租房难”等特殊问题,大杨镇根据高龄安置群众的需求,推动已征迁部分老年人尽快回迁新房,实现老有所居,3月26日上午,大杨镇举办了湖畔新城复建点一期第六次集中分房仪式。此次集中分房对象主要是辖区70岁以上待安置群众,共分配房屋45套,涉及40㎡、60㎡、70㎡、75㎡四种套型,让待安置高龄群众提前实现了安居梦。

[责任编辑:admin
标签:

庐阳全媒体
  • 庐阳区官网
  • 官方微博
  

皖公网安备 3401030200029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