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媒体看庐阳
据安徽商报 | 庐阳检察院 揭证物保管室神秘面纱
2015年11月20日 09:36 来源:安徽商报     作者:李进 李冠玉

在合肥市庐阳区检察院,有一间非常特别的房间:没有窗户;无人在这里办公,却必须常年保持干燥,阴雨绵绵的时候还得开空调换气;房间面积不大,却价值连城,保险柜就有好几个;这里存放了种类繁多的物件,从假公章、棒球棍、手套到老虎钳、匕首、防狼喷雾剂等等,五花八门,无奇不有。这个房间有个特别的名字:证物保管室。昨日,记者探访庐阳区检察院证物保管室,揭开那些涉案物件的秘密。

[一间神秘屋子]没有窗也无人在此办公 空调待命常年保持干燥

合肥市庐阳区检察院证物保管室位于办公大楼西侧一楼,是一间面积约十余平米的房间。

要想进这个房间,可不是件容易的事情。工作人员告诉记者,证物保管室的钥匙由专人保管,“我们有严格的规章制度,严禁专职保管员以外的人员进出”。因记者来采访,专职保管员专程赶来,用专门的钥匙打开房门。

这间房子与众不同,特意不安装窗户。工作人员解释说,这么做是为了保证存放物品的安全。更特别的是,小小的房间还专门安装了一台空调,电源始终保持畅通,“有些涉案物品比较特别,比如纸质物品,如果环境潮湿,会发霉变质,出现损毁”。遇到阴雨连绵的日子,空调就派上了大用场——换气,让房间保持干燥。货架上摆放着很多干燥剂、樟脑丸;房间角落处有两个灭火器,“要一直保证房间的除尘、放火、防霉、安全”。

 

证物保管室是一间没有窗户的密闭房间

[一套严格程序]品牌颜色号码详细记录 每个物品都有身份证明

昨日上午,庐阳区检察院案管中心刚刚受理了一起生产、销售伪劣产品案。在这起案件中,庐阳治安交警大队移送了涉案的5部手机和一张银行卡。检察院的小方作为接收人,在《庐阳区检察院涉案财物入库清单》上进行了详细登记。记者在清单上看到,5部手机的品牌、颜色和号码都有详细描述,银行卡的发卡行和卡号也一清二楚。清单中,对移交单位、移交人和接收人都有清楚记录。

办理过入库手续,涉案物件才能进入保管室。小方将这些物品分门别类,装进专用的保管袋内,并在每个袋子上贴上专用标签,让每个涉案物品都拥有自己的身份证明。如果是贵重的金银首饰,还要放入保险柜存放。

 

非法拘禁案件中的虎指和刀具

[一部犯罪大观]盗窃伤害案件物品最多 也有虎指手铐等违禁品

在证物保管室东边有一个货架,摆满了各式各样的物品,旁边的地面上,还摆放了两台体积较大的电脑主机。

工作人员说,这里存放的物品种类五花八门,既有常见的手套、老虎钳、铁丝、棒球棍等物品,也有虎指、手铐等违禁品。据介绍,老虎钳、铁丝等物品往往出现于盗窃案件,棒球棍、虎指、手铐一般出现于打架斗殴或非法拘禁等案件。甚至在一些案件中,还会出现防狼喷雾剂之类的特殊物品。

近年来盗窃手机案件频发,他们经常接收到款式不一的各类手机。工作人员说,日常工作中,盗窃类和伤害类案件的涉案物品数量占了大头。

案件进入审理程序后,涉案物品就要离开检察院,移交法院了。这些物品离开时,同样要办理一套严格的程序。


 

[责任编辑:admin
标签: 检察院 合肥市 庐阳区 保险柜

庐阳全媒体
  • 庐阳区官网
  • 官方微博
  

皖公网安备 3401030200029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