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媒体看庐阳
庐阳区国资“十二五”亮出耀眼成绩单
2016年02月23日 09:45 来源:合肥日报     作者: 彭静 包莉 从慧

1

 重温入党誓词

2f

 谋划现代互联网DT产业园

3f

城隍庙特色街

4

  投资建设新中菜市

“十二五”以来,庐阳国投集团大力探索国有资产监管模式,逐步完善国有资产监管体系,着力提升监管覆盖面,持续加大整合推动力,力促全区国企改革和结构调整,确保国有资产保值增值,国资监管和国企运营工作全面迈上新台阶。

截至2015年年底,集团公司资产总计22.7亿元,负债合计6.8亿元,净资产15.9亿元。完成营业收入33505万元,实现利润11643万元,实际上缴入库税费6588万元,营业收入、利润、税收分别比2014年增长29%、80%、33%,利税和代管资产收入合计较2014年增长8247万元,为“十二五”收官画上圆满句号。

国资为本强监管

印发了《庐阳区国有资产管理暂行办法》、《庐阳区国有经营性资产处置暂行办法》和《庐阳区国有经营性资产租赁管理暂行办法》,在全市四城区中,率先对区域国有经营性资产管理、处置、租赁具体措施进行严格规范,确定了国有经营性资产监管的机构、原则、范围和程序,对全区经营性资产的管理作出统一规范要求。逐步确立区国资办—国投集团—国资运营的三级管理方式,区国资办履行出资人职责,国投集团承担资本运营职能,区属国企承担服务区域发展、实现国有资产保值增值的重要任务。按照庐阳编﹝2015﹞37号文件,区国资办独立划出,下设运营管理科、产权监管科、综合科三个职能科室,明确国资监管职责,理顺国资运营体系,有效地推动了全区国资国企运营监管工作的全面开展。

改革为赢显实效

改体制,推行大部制改革,整合区国投集团及子公司职能部门,形成职能部门相对统筹、业务部门相对独立的管理模式。引入片区化“四员合一”(服务员、安全员、宣传员、收费员)模式,实现扁平化、专业化、信息化、网格化管理格局。严管理,明确奖惩制度和绩效考核指标;深化人事工劳等内部改革,健全投资管理、薪酬考核、人才管理和风险控制等制度,推行全员竞聘上岗和员工能进能出的市场化配置机制,拓宽引贤渠道,广纳优秀人才,推进“六分开”建设机制,规范经营性资产租赁、投资项目审计、工程变更、招投标等工作。2015年,完成投资项目工程招标27个,报送工程项目审计26个,核减金额154.9万元。

管理为基促效益

摸家底,由区监察局牵头,区国资办配合,深入推进全区国有资产清理规范工作,将全区国有经营性资产进行梳理,2015年,共接收区直、学校、街道各单位经营性资产共计35处,总面积约为35891㎡。将管辖的经营性资产基本信息、租赁情况等录入信息库,建立项目册,实现451处经营性网点的电子信息化管理,同时完善权证办理,切实做到经营性资产“应管尽管、不遗一处、不漏一项”。在此基础上,对329处经营性房屋进行资产评估,准确反映资产市场价值,经市场评估,原账面价值3.7亿元资产评估值为15.86亿元。清债权,2014~2015年,持续加大历史债权清收清缴力度,共追回各类历史债权11002.31万元。加大逾期租金追缴力度,追回2014年度逾期租金611.95万元;起诉30起,诉讼金额2853.3万元,收回资金975.5万元。创收益,2015年报送合肥公共资源交易中心招租、拍租项目共计492个,成交项目共计365个,总成交价为3627.15万元/年,租金年增长率约34%。

产业建设谋跨越

打造惠民工程。投资5000万元建设紫桐公园项目,建成下沉式农贸市场、停车场和地面公园,集休闲、娱乐、购物于一体,成为全市公园地下空间利用的首个创新示范;投资2600万元建立46中老校区立体停车库,提供车位约150个,配套2000㎡地下商业空间,该项目的建成将有效缓解老城区停车难问题。转型产业地产,搭建双创平台,助力核心制造,建设位于庐阳工业园区中心的DT产业园,项目占地161.3亩,将建设集大健康、大数据、工业设计、第三方检测产业于一体的研发设计类高科技现代化互联网产业园。

生态旅游勇开拓

用23天时间新建了三十岗游客服务中心,先后助力合肥第三届“桃花节”、三十岗西瓜节开幕式。去年3月20日~4月3日的“桃花节”期间,组织游客6.7万人次,占景区游客量25.2%,摆渡分流游客约561车次,泊车位周转6500台次。谋划三国新城湿地公园,探索特色民宿度假村,着力打造大杨镇东风村、岗西小学及别墅群,拟打造具有区域特色及人文风情的高端休闲、玩赏度假胜地。

商业运营促飞跃

新中菜市搬迁至北二环后,市场经营户由开业初的480户增至1300余户,从业人员由5000余人增至15000余人,商品涉及18大类近万品种,年交易额近100亿元,实现市场到高校医院、企业园区、卖场商超,点对点配送,扩大了配送范围。城隍庙街区以“整合、招商、业态”为中心,采取“整一片、招一片、边整边招”的方式,按照“统一整合,统一招商,统一运营,统一管理”的思路,重塑商业档次,重构城隍风华,打造“合肥之根、城市之眼”靓丽名片。进一步突出“文化、休闲、餐饮、购物”四大功能,彰显“最合肥、最文化、最特色”三大标识,按潮流、市井、传统、民俗、徽商文化五大业态打造文旅商特色街区。

固本强基抓党建

党建工作以“三严三实”专题教育活动为主线,始终围绕一个中心(以融资主平台、发展新载体、创新强引擎为中心),推进两项任务(推进党的先进性建设和引领科学发展的能力),突出三个重点(突出支部的整合优化,突出基层组织的创先争优,突出构建惩防体系),全面加强和改进党的基层组织建设,为全区国资国企工作科学发展提供有力的政治保证。去年完成纪检系统群众实名举报复查线索9起,省纪委指令复查线索2起,开除党籍1人,约谈施工设计监理单位32人次。开展了学规章、考条例、集中谈、同承诺、实地访等多种形式的学习教育活动,要求资源富集、资产集中、资金集聚等重要部门和岗位的干部职工签订廉政承诺书,组织系统内41人次参观了义城监狱教育基地。以集中约谈的形式,对国资系统内32名部门副职以上负责人及进行廉政谈话,防微杜渐,警钟长鸣。

维稳托底创和谐

专设企服中心,管理各类企业改制后人员达717人,其中离休干部119人。截至去年12月底,共接待来电、来信、来访226人次;上门看望慰问离休老干部178人次,支付慰问金约35.7万元,支付各项津贴约66.71万元,支付年度超支医疗费219万元,医疗统筹资金492万元,按政策支付178人次离休老干部196万元医药费,新中国成立前老工人医药费26.3万元。办理异地医保、养老资格认证、档案查询等1298人次。 

规划蓝图擘方略

2016年,全区国资国企工作将进一步加大资产和经营业务的整合力度,推进产业关联、资源相关、业务相近单位的资产整合重组,推动全区国有资本的良性流动,实施国有资本向公益性、基础设施建设及民生保障等领域倾斜,向大产业布局,向大民生集聚,全力推进“产业大转型  项目大推动  资产大优化  改革大创新  品牌大提升”五大战略,持续构建城市重大项目建设、基础设施投资、公益设施运营“三大主体”,逐步发展成为拥有国资运营、产业地产、生态旅游、类金融发展、商业运营五大板块的城市建设综合运营商,在建设国际化都市中心城区的生动实践中,朝着“改革发展的排头兵,都市建设的生力军,创新升级的主引擎”的宏伟目标奋勇前进。    

[责任编辑:admin
标签: 营业收入 成绩单 净资产 覆盖面

庐阳全媒体
  • 庐阳区官网
  • 官方微博
  

皖公网安备 3401030200029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