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媒体看庐阳
寻找“合肥记忆” 庐州城墙将重现
2016年03月23日 10:08 来源:庐阳区委宣传部     作者:琚园园

文化底蕴浓厚的逍遥津、老北门的拱辰街、历史上的合肥府衙……一个个地方,承载着满满的老城区历史和老百姓津津乐道的往事。这些逐渐被遗忘的历史有望会一点点被唤起,同时重新赋予时代的气息。

近日,庐阳区“十三五”规划提出将加快传统文化资源的整合提升,留住城市人文特色和历史记忆。江淮晨报、江淮网记者昨日就此采访了庐阳区政府相关部门了解到,老城区的逍遥津、拱辰街、步行街、文庙和曾经的合肥府衙有望以新的方式重新被人们记起。同时,还将在淮河路步行街东头恢复一段合肥老城墙,考虑找回并利用部分散落在民间的城墙砖。

逍遥津:展望:合肥版的锦里

传说中,锦里曾是西蜀历史上最古老、最具有商业气息的街道之一,早在秦汉、三国时期便闻名全国。今天,成都的锦里依托成都武侯祠,以秦汉、三国精神为灵魂,明、清风貌作外表,川西民风、民俗作内容。在这条街上,浓缩了成都生活的精华:有茶楼、客栈、酒楼、戏台、风味小吃……

在合肥,如果也能辟出这样的一块地方,逍遥津西门片区应该具有这样的潜质。作为城市最中心位置的公园,逍遥津承载的三国文化底蕴足以让他名声大震。

“在近代,曾是龚家的私家花园。”安徽省文史馆馆员、安徽历史文化研究中心主任翁飞介绍。提起合肥龚,不少老合肥人都能说道几句。“合肥龚”先祖自明朝从江西“瓦家坝”迁来合肥,“一世二世孤苦伶仃,三世四世渐有书生……十三十四两代翰林……”一直到成为合肥“龚张李段”四大家族之首。

龚家十二世龚照瑗曾是李鸿章一个亲信幕僚,字仰遽,所以龚家花园又叫遽庄,是龚照瑗的儿子龚心釗买下原来逍遥津而建的,留给父亲退休居住。结果龚照瑗并未退休,而因李鸿章推荐担任驻英法意比公使,因他在外见多识广,于是在遽庄一进大门处修了这座含有五大洲四大洋地图形式的水池。“现在如果从空中看逍遥津,还能看出大致的轮廓。”

庐阳区有关负责人介绍,目前有想法,辟出逍遥津后门片区,打造合肥版的锦里。

拱辰街:展望:合肥版的田子坊

离逍遥津后门不远,能看到拱辰街几个大字。拱辰街,也曾名北门街,北临环城北路,南通阜南路,三四米宽,千把米长。现在走进去,已很难看到历史的痕迹,周围建筑多是常见居民单元楼,只有一处清代建筑,但也已经刻上了重重的岁月痕迹。青砖、木质结构的老宅,和周边的现代建筑有着明显的不同。如今,这片建筑群内,密密麻麻地住了数十家居民,房间的结构被大幅度改造,主体结构已经被破坏,山墙已有部分倒塌,沿街的房屋,已经被改成了几家杂货铺。

翁飞介绍,这栋房子解放前居住着董姓五兄弟,开着一家大当铺,名震一时。董家五兄弟以经商起家,后来为淮军提供过军火粮饷。

据透露,以修缮街上董氏故居为契机,挖掘该街历史文化,唤起“合肥记忆”,同步实施立面改造项目,改变街巷脏乱差现象,让整个街巷环境提档升级,打造成合肥版的“田子坊”。

文庙:展望:重新回归市民的视野

在合肥闹市区城隍庙的西边,原合肥四中的校园内也隐藏着一座文庙,是合肥市重要历史文化遗迹。据说,以前庐州府的考生在考试之前,通常都会来这里祭拜孔子,爬笔架山,喝状元水,祈求考出个好成绩。根据史料记载,文庙始建于北宋皇祐三年(1051年)。清咸丰四年(1854年),太平军攻打合肥,毁于战火。同治十年(1871年),地方官筹款重建,因经费缺乏,中途停工。光绪五年(1879年),由李鸿章之弟李鹤章募捐续建。2001年又被重新翻建,但逐渐被人们遗忘。现在除了老合肥,很少有人知道这里的古建筑了。

庐阳区有关负责人介绍,“历史建筑既要保护,也要适度开发,不能就这样一直养在深闺。”随着城隍庙的改造开放,文庙有望在被加以保护后,重新回归大众的视野。

合肥县府衙:展望:重新恢复

在文庙附近,还有不能忘却的合肥县府衙。安徽省历史文化研究中心研究员鲍雷,多年来致力于古庐州的溯本求源。他走访了许多文史专家,遍查典籍史料,终于搞清了合肥县衙的具体位置以及历史演变,并绘出了庐州府衙、合肥县衙位置简图,这一位置大概在现在的安庆路和蒙城路交口,老博物馆和省公安厅的位置。

史料记载,1949年1月21日,新生的合肥市政府也把办公地点安在老县衙里。不久,又搬迁至四弯巷,老县衙才被彻底废弃。1954年,已经破烂不堪的老县衙被拆除,并建成了安徽省博物馆,旁边成了安徽省公安厅的办公地点和家属区。

“这一片区尚未有高楼大厦,为他的复建提供了条件。”记者获悉,这一老合肥的地标有望被重建。

老城墙:展望:老威武门附近将再现一段

对于合肥历史文化的记忆,老城墙是不可或缺的一部分。庐阳区文化局局长张云介绍,未来将在淮河路步行街的东头恢复一段合肥老城墙,具体位置也跟原来的基本契合,因为合肥著名的老城门——威武门位于环城路和淮河路交口,也就正在这附近。“城墙不用很长,两头不用方方正正,要有很自然地切开的感觉。”建环城公园时,合肥的老城墙都被拆除了,但是老的城墙砖还有保存,不过散落在民间的各个地方。“我们要建时可以搞一个拯救老城墙砖的活动,征集和收购留存的老城墙砖。”他表示,到时恢复的城墙会用到这些收购来的老城墙砖,也许不一定够,但可以部分使用。

从外头看,这一段老城墙,就像现在的南京、苏州那样。而从里头看,这又是一个可以承载老城记忆的历史文化博物馆,“不一定要体量特别大,但承载的内容要足以唤起合肥市民的老城记忆。”他说,那些无法原地恢复的老建筑等都有望在这里呈现。

这样,以淮河路为中轴线,就能寻遍合肥的老记忆。你看,从东边的老城墙、老城历史文化博物馆,再到千年古刹明教寺、李府。往西边不远,就走到了城隍庙,这里有娘娘庙、思惠塔、文玩,改造后还将被打造成类似于上海豫园、南京夫子庙样的街区。再往西就是文庙,然后是旁边的合肥府衙。这样,游客也不用走很远,通过淮河路这条线,整个老城的历史文化都能被串联起来。

不过,张云介绍,这些目前还只是设想阶段,具体实施起来,还要一个个项目来做,一个点一个点地来挖掘。而最终的呈现结果也许会比现在设想得更精彩。

■相关新闻

历史文化不是故纸堆,也要跟上时代的潮流。张云介绍,互联网时代,他们也计划在“互联网+文化”上做文章,近期,他们就将开 发一款“文化庐阳”APP,请专家考证历史,这样打开软件,能系统地看到诸如庐阳八景、城隍庙、明教寺等的系统专业介绍。

另外,还将免费制作老城历史手绘,时尚庐阳的手绘地图,如合肥的24小时书店在哪里?合肥最时尚的商场在哪里?地图上都会标明 ,而且附上二维码,要想深入了解,扫扫二维码就都出来了。地图将免费发放到各大宾馆、商场,无论是合肥市民还是外来游客都能看到,这也能成为合肥对外形象展示的一个窗口。

 

 

[责任编辑:admin
标签: 庐阳区 传统文化 步行街 逍遥津

庐阳全媒体
  • 庐阳区官网
  • 官方微博
  

皖公网安备 3401030200029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