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媒体看庐阳
逍遥津三国文化馆升级改造 五一对外开放
2016年04月11日 10:06 来源: 合肥晚报      作者:赵静 杨兵

合肥“三国游”将有新去处,昨天,记者从合肥逍遥津公园管理处获悉,位于逍遥津西园的三国历史文化博物馆正在升级改造,并将于今年五一对外开放。

记者了解到,升级改造后的三国历史文化博物馆,将以“三国文化”为主题,成为一个集历史、文化、高科技、动漫、娱乐为一体的互动、体验式主题博物馆。同时,“三国穿越延伸虚拟主题乐园”项目也将于今年年底投入运营。

建馆十余年服务游客无数

在合肥,大家都知道逍遥津公园,很多合肥土著都有在逍遥津公园游玩的童年记忆,很多合肥人的家里都保留有第一次去逍遥津的老照片。该园是三国时期著名的古战场,是合肥三大名胜古迹之一、合肥十景之一,也是合肥开园时间最长、历史最悠久的公园,在我省甚至全国都颇具知名度。此外,由于处于闹市区使得这里的客流量特别大,堪称合肥最热闹的公园。

其中位于逍遥津西园的三国历史文化博物馆,2005年建成对外开放,服务游客无数。去过的游客依然对此记忆犹新。

该馆造型古朴典雅,仿汉代建筑风格。馆门口立着驷马铜像,铜马和马车是古时出行最高规格乘驾,另寓意军令如山,驷马难追。馆内分为四大展厅,主题分别为“三国简史”、“三国军事”、 “三国人物”和“三国文化”。馆内还陈列着一些三国文物的仿制品,如汉代战船、汉代武器、汉代服装、汉代车马、汉代雕塑等。除了三国历史文化博物馆,逍遥津公园内还有飞骑桥、张辽墓等都是可触及的三国遗迹。然而现在很多人对逍遥津公园“三国”这一主题日渐淡忘,不能不说是个遗憾。

将升级为 “穿越三国”馆

“建馆十余年,在当时是走在前沿的,但十年以后,品位和档次已经不符合现代潮流。”合肥逍遥津公园管理处相关负责人坦承,逍遥津公园原三国文化博物馆采用的是完全填鸭式介绍,没有与游客的互动,游客只能被动式参与。因此近年来不是很吸引人,经济效益不是太理想,社会效益也不是太好。

据介绍,2015年,庐阳区经过招商引资引进了“合肥逍遥津公园三国文化虚拟现实主题公园项目”,项目一期为逍遥津公园原三国文化博物馆升级改造。以“三国文化”为主题,打造一个集历史、文化、高科技、动漫、娱乐为一体的互动、体验式主题博物馆。计划2016年5月1日投入运营。二期为“三国穿越延伸虚拟主题乐园”项目。打造三国户外VR体验园、三国大观VR竞技园、三国球幕场景穿越园,深度体验三国历史文化。计划2016年12月31日投入运营。三期为逍遥津其他游乐设施的升级改造,计划将逍遥津公园打造成为省内乃至全国首家虚拟现实主题乐园。拟于2017年12月31日投入运营。

未来或领唱 合肥“三国旅游”

业内人士认为,现有合肥三国文化资源虽然丰富,但彼此在内涵、风格上不协调,关联度不高,整体感不强;景点在空间布局上分散,以静态参观为主,缺乏参与性和互动性,严肃有余,单调乏味,与追求以娱乐、休闲、审美为主的文化旅游活动价值取向上有距离。“合肥逍遥津公园三国文化虚拟现实主题公园项目将在一定程度上弥补这一缺陷。”

据介绍,除了逍遥津公园本身是以三国为主题的公园,魏、吴长达30余年的争夺为合肥留下的与三国有关的故址有很多,杏花公园内有筝笛浦、藏舟浦,工大校园里有斛兵塘,淮河路上有教弩台,肥东桥头集镇龙泉村境内大横山脚下有古道拖枪岭等。

业内人士建议,关于“三国文化”的资源整合合肥一直未停止脚步,但应更多从市场运作中实现各故址串联,通过旅行社或者景区本身的联系,再整合教弩台等其他一些三国遗迹,从而完善整个合肥的“三国旅游”。

[责任编辑:admin
标签: 文化馆 逍遥津 庐阳

庐阳全媒体
  • 庐阳区官网
  • 官方微博
  

皖公网安备 3401030200029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