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媒体看庐阳
据合肥晚报|三十岗:诗情画意太美丽
2019年03月25日 14:18 来源:庐阳区委宣传部     作者:田海 乐天茵子/文 高勇/图

1553494684(1) 

崔岗艺术家村

1553494705(1) 

业姐草莓合作社

1553494725(1) 

桃林音乐会

春日三十岗乡,你见过吗?红了桃花,熟了草莓,绿了田野,但都抵不过你看见自然的笑脸。

城市很近,乡村不远。诗和远方藏在崔岗艺术村里,歌与自由留在王大郢音乐小镇,乡土野味东瞿有,蔬果采摘遍地寻。

这个春天,你来三十岗,只需要带上好心情。

桃花灼灼美如画 这里有一场春天的约会

你走过午间的乡间小道吗?斑驳的树影在柏油路上留下一幅画,一阵风吹过后头顶上传来“沙沙”声。三十岗乡的乡道,就是如此。

3月的三十岗迎来了一批又一批游客,此时正是这里的草莓采摘佳期。从001县道拐入三国城路,沿途便能“翻看”三十岗的田园风光。王小河绕着田埂南流,拱形采摘棚一个个跳入眼帘,乳白色帘布下,草莓红清晰可见。早上8点,周边农人便将新鲜采摘的草莓带到牌坊旁的交易市场,三十岗乡惬意的一天便开始了。

合肥的春天,是被一朵朵桃花唤醒的,其中大部分桃花来自桃蹊农场。这个周末,桃花节启幕,这是合肥人与春天的一场约会。探春先“亮颜”,迎春已起苞,三十岗乡准备就绪。

与过往桃花节不同,今年的桃花增添了“文创”含量。心细的市民,进入园区便会发现桃花丛中摇曳着一张张桃形笑脸。在这里,门票不是为了盈利,而是为了限流,首届桃花节曾创下日流量十余万的纪录。“三十一张的门票,可以抵兑成现金券,也可以抵兑其他游玩区域的门票。”

桃花春色暖先开,明媚谁人不看来。桃树下,穿着汉服的姑娘身形窈窕面若桃花;桃树下,稚嫩幼童你追我赶嬉笑玩闹;桃树下,拿起手机拍照的你也成为别人眼中的风景。

●最美乡村人:

在三十岗乡的采摘界,业姐合作社几乎无人不知。

合作社的负责人郑永能是活跃在农田四十余年的“专家”。如今,他将自家合作社交给儿媳妇王业姐托管,自己四处为农户“上课”。听说要接受采访,王业姐起了个大早,8点左右便将农田里的杂活处理好。在她这,大部分草莓被采摘游客打包带走,一小部分通过线上销售。“今年很少带草莓到集市上去,网销基本解决了余量。”

与其他地区的草莓棚相比,业姐家的草莓棚搞得格外精致,门帘遮挡好让蜜蜂“专心”授粉。9个草莓棚和15个西瓜棚足以让业姐从头忙到尾。草莓是娇贵的,它的生长离不开用药。2号草莓棚是业姐交给农科院专家的一块“试验田”,“七块区域分用了不同的药量,我们想通过这种方式看下何种状态下能栽种出口感最好的草莓。”

5月底,草莓季落幕,这里又将迎来西瓜季。用王业姐的话来说,想尝一口正宗的三十岗西瓜,你还得自己来地里摘。

诗歌融合靓田园

这里已成合肥的文化新地标

一次留宿乡野的体会,一次尽情放声的歌唱,诗和远方应有尽有。

三十岗乡的美,不止在于田园,还在于诗与歌的文艺。崔岗艺术村,高大上的艺术与乡村相逢,成就了热爱乡村者的一片乐土。在这里,每一栋民宿后面都藏着一段过往,一个院落,一处秋千加上一个黄昏,孕育了难以捕捉的灵感。

2013年11月,崔岗艺术家村举行了开村仪式,一个默默无闻的小村落变成一个话题。艺术家工作室、书店、咖啡馆、画廊,还有中外知名艺术家们穿梭其中,划开了三十岗与其他乡村的差别感。农户出租,艺术家改造,如今的崔岗艺术家村打造成效明显。记者从庐阳获悉,原生态、原风貌依然是打造的原则,一系列的文创活动还将崔岗推入全国文化艺术创意村的行列,这里也将成为合肥文化的新地标。

听完了故事,不如北行前往音乐小镇听首歌。蓝白相间的建筑在春光之下熠熠生辉,坐落在合肥三十岗的音乐小镇让人仿佛置身于外国网红景点。远离了城市的雾霾,整个小镇建筑依自然形态而建,每一个区域都可以看见音乐元素,特有的音乐惊喜扑面而来。

从小镇的大门开始,设计便是音符的表现形式,往镇子里走,建筑墙体涂鸦尽显音乐魅力,就连电线杆、窨井盖上也被刷成了音乐表情,着实逗趣可爱。如今的音乐小镇不仅仅集聚了原创歌者,还着力打造音乐课堂,让音乐继续滋养乡村。

●最美乡村人:

年轻的翟俊,放弃了音乐教师的工作跑到崔岗来当一名乡宿掌柜,只是源于两年前她与崔岗的相遇。

“朋友的工作室在这里,我一来就爱上了。”客房打扫、吧台带客、后厨做饭,这一切都是翟俊来承担。偌大的乡宿像一个家,客厅的角落还摆放着她和伙伴们原创的漫画。蜜蜡和琥珀的打磨制作,让这个乡宿更显得特别。翟俊将吧台的一角隔出来当做工作区域,每天清晨,她便守着阳光在这里打磨琥珀。“每次操作后,都举起来对照阳光,那时候特别幸福。”

匠人的心思体现在每一处房屋设计中,摆设、壁画和庭院里的风铃。对于翟俊来说,房子是瓦房翻新重盖的,明天的生活也是全新的。

美丽三十岗,吸引的不仅仅像翟俊这样诗意的匠人,还吸引了一批有朝气的90后,他们需要一片舞台崭露头角。合肥姑娘吴瑜第五次择业时,选择了音乐小镇,她将这里视为合肥最有价值的近郊商业项目。作为企划,吴瑜对未来音乐小镇已有初步规划,而持续不断的关注度也让她和团队充满干劲。

乡村插上“科学之翼” 这里正建设合肥最美科学圣地

2018年,三十岗的关键词是“科技”,合肥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大科学装置集中园区落户三十岗柴冲地块。这个美丽乡村不再仅有诗和远方的田园,还将插上“科学之翼”,全速“起飞”。

在三十岗的地图上,大科学装置集中园区与科学岛的距离只相差一个小拇指的距离。随着合肥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大科学装置集中园区的推进,三十岗将实现交通内外循环,同步连接市区、长丰、蜀山和新桥国际机场,打通新园区到科学岛之间道路。

美景环伺,新园区和科学岛将被连片打造成“最美的科学圣地”。同时,围绕“大生态、超科技”,庐阳区正在推进项目区生态建设。合淮路以西、三国城路以南的董铺水库北部区域的董铺水库湿地公园正在建设中,建成后是长三角地区最大的水源水质保护型国家湿地公园。此外,大科学装置园区以南、董铺水库以北将打造郊野公园。

目前,大科学装置一期项目已经启动,下半年将启动二期项目。届时,一座高约400米的大气观测高塔将竖立成为“标杆”,不同高度的仪器将记录城市的“气味”。

●最美乡村人:

在同事眼里,三十岗乡乡长时坤就是乡里的“大管家”。上任三年时间,他经历了桃花节的热闹,迎来了大科学装置的到来。“三十岗在发展,其他乡镇也在发展,不满足现状才能有更多动力。”在时坤看来,三十岗的特色明显,后劲十足。

作为“管家”,时坤走过三十岗的每一条乡道。在他心里,也藏着一条最美游览线路——从三国城路进来,先去桃蹊看花,再到三国遗址公园逛逛,沿着东瞿路直走尝尝东瞿的土菜。午饭后,在艺术村遛弯。谈及三十岗的变化,时坤从产业、节庆和村民生活指数分析娓娓道来。“不用外出打工,家门口就业就能过得很滋润;节庆活动不断,市民对这里的认可度非常高。”

大科学装置项目落户三十岗后,征迁是第一步,让时坤没想到的是,征迁非常顺利,“很多村民主动交出了钥匙。”他把村民的行为视为“信任”,“信任”三十岗的明天会更好。在三十岗的规划中,教育是浓墨重彩的一笔,除了现有的古城小学外,这里或将再建一处中学和小学,“居民集聚区内还将打造一处国际中心。”

[责任编辑:admin
标签:

庐阳全媒体
  • 庐阳区官网
  • 官方微博
  

皖公网安备 3401030200029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