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媒体看庐阳
据合肥晚报|政策红包激发市场活力 减税降费积聚经济高质量发展新动能
2019年12月25日 16:52 来源:庐阳区委宣传部     作者:杨兵 曹芹 汪强

个人所得税改革、小微企业普惠性减税政策、深化增值税改革、降低社保费率……近年来,我国持续推进减税降费,尤其是2019年推出了2万亿元减税降费计划。今年以来,为确保这一重大决策的顺利落实,庐阳区坚定有序推进减税降费各项工作,将减税降费“大红包”不折不扣地送到纳税人手中,以企业税费负担的“减法”换取了市场活力的“加法”。

数据显示,今年以来,庐阳区全年预计累计落实减税降费政策逾20亿元。其中,1-10月,国务院新出台政策减税6.82亿元,增值税留抵退税逾5亿元。这份政策礼包为企业送去的“真金白银”,转化成了盘活企业发展的财源“活水”,为该区经济实现高质量发展积聚了新动能,也稳稳提升了广大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

企业税费做“减法”市场活力做“加法”

今年以来,庐阳区认真落实国家积极的财政政策,减税降费政策的实施力度之大、涉及范围之广,前所未有。

企业是经济发展的细胞,企业发展得好,经济发展才更有后劲。得益于深化增值税改革政策,志邦家居股份有限公司今年开启了全新的发展之路。企业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今年4月起,制造业等行业增值税率降至13%,仅就这一项税收优惠政策,当年就将为企业减税近千万元。

该负责人表示,增值税税率下调,为企业带来了最直接的减负红利,一方面从根本上激发了企业在研发新产品等方面的发展动能,另一方面也让企业有资本可以相应地调整产品价格,更大程度地让利于民。

“增值税率降低,对于纳税人来说是实实在在的‘主菜’。”庐阳区税务局相关负责人介绍,该区今年1-10月增值税改革各项政策共减免税73471.05万元,惠及全区4.8万余户次纳税人。

除了龙头企业受益外,小微企业也深受鼓舞。今年1月1日起,减税降费“大餐”中的“开胃菜”——小微企业普惠性减税先手落子。政策出台后,庐阳区税务局积极部署,广泛宣传,引导小微企业正确申报,真正做到“滴灌式宣传到家,一户不落享受到位”。今年1-10月,该区小微企业普惠性减税16524.46万元,约3.5万户次企业享受了该政策。

“普惠性的减税降费,如同‘雪中送炭’,让我们对未来更有信心。” 合肥宝鸿眼镜有限公司负责人表示,受经济环境影响,今年企业在发展中确实面临一些难题,而此次的减税降费政策红利,减轻了企业负担,让企业更有底气和动力谋求创新发展。

“小微企业是促进创业创新和保持就业稳定的重要力量,小微企业普惠性减税明显降低了小微企业税收负担,促进企业发展壮大,从而可以提供更多的就业岗位和机会。”庐阳区税务局相关负责人介绍。

减税降费降低了企业税收负担,增加了企业留存收益,尤其是增值税率降低后导致相关商品价格下降,促进消费“反哺”企业利润的增长。同时,研发费用加计扣除等鼓励创新政策,使得企业有更多资金用于研发创新,从而促使辖区企业研发投入快速增长。坐落于庐阳区中科大校友创新园的安徽长庚光学科技有限公司,主要以光学领域科研创新为导向,致力于可交换式镜头研发生产及销售,综合发展医疗、安防、光电、工业等光学领域关联性产品。今年,该企业研发费用约663.64万元,另外还可以加计扣除研发费用497.73万元。这些费用将用于公司的研发创新,助推该企业增强科技创新活力。

减税降费政策直接有效惠及广大纳税人和缴费人,稳定了经济发展预期,提高了市场主体活跃度。据统计,庐阳区全年新登记市场主体2.2万户,同比增长10%以上,减税降费效应持续释放,市场活力不断激发。

个税改革鼓起“钱袋子”居民消费“跑起来”

个税改革事关民生福祉。今年政府不仅给企业减税,减轻个人的个税负担,而且也是这轮减税降费政策的特点。

新的个人所得税法于2019年1月1日起正式实施,通过提高减除费用标准,新增专项附加扣除,调整优化税率结构等,纳税人的税负普遍降低,减掉的税收实实在在地装进了老百姓的腰包,增加了居民收入。

在庐阳辖区内的合肥市轨道交通集团有限公司,主要从事城市轨道交通建设、运营及沿线相关资源开发。随着合肥轨道交通的不断发展,公司员工也在不断增长,从2018年月均3648人,到2019年月均4560人。但随着国家个税新政实施后,该企业个人所得税纳税总额反而从2018年的580余万元,下降到2019年的不足180万元,降幅近70%。员工个税降低,相当于是“涨薪”了,收入的增加让员工们工作积极性更高了,人心更稳了,企业的发展也能更好。

“个税改革后,我一年能少交差不多2.4万元的税。”市民陈先生在庐阳区一家公司工作,税前月收入约2万元,此次个税改革后,让他生活更加宽裕了。而税前月收入7000元的费先生获得感更强,他发现个税改革后,自己不用缴纳个税了。“拿到手的钱多了,自然会更愿意消费。”费先生说。

个人所得税的减少,直接增加了居民收入,提升了居民消费能力,该区今年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9%以上,社消零总额预计达648亿元,增长8.2%,居民消费能力提升,消费需求有效扩大。

一系列减税降费政策落地、一组组数据、一份份成绩单,标志着今年以来庐阳区减税降费的成效愈加凸显,为该区经济高质量发展积聚了新动能。

政府过“紧日子”换来企业和百姓过“宽日子”

中央部署的更大规模减税降费在庐阳不折不扣落实,导致全区财政阶段性“短收”。为弥补减税降费的“短收”影响,区财政科学理财,“开源”与“节流”并举,持续保持适当支出强度,服务大局保民生。

“开源”方面,庐阳区通过“收入做‘减法’、服务做‘加法’”等方式,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吸引更多市场主体入驻该区;同时盘活存量资金,多渠道筹集资金,平衡阶段性收支矛盾。

“节流”方面,该区财政支出当好“铁公鸡”、过“紧日子”, 要求全区上下进一步加大非刚性、非重点项目支出的压减力度,合理压减一般性支出、“三公”经费等,其中“三公”经费同比下降18%。庐阳区将节省出来的资金用于重要战略、重点领域、重大项目,“把‘攒下’的钱“花在刀刃上”。其中,全年民生投入30.4亿元,同比增长13%,确保了民生支出不受影响、不打折扣。

“减税降费要从战略全局的高度算‘大账’。”该区相关负责人介绍,从此轮减税降费的效应来看,政府过“紧日子”,换来了企业和老百姓过“宽日子”。从长远角度来看,这将有利于全区财源基础更加牢靠,服务大局、保障民生的“底气”更足。  杨兵 曹芹 汪强

[责任编辑:admin
标签:

庐阳全媒体
  • 庐阳区官网
  • 官方微博
  

皖公网安备 3401030200029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