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媒体看庐阳
据人民网|合肥庐阳:开学第一课 从“光盘行动勤俭节约”出发
2020年09月07日 16:37 来源:庐阳区委宣传部     作者:王凯 邢媛媛

开学第一课,从节约粮食做起。9月1日是合肥市开学第一天,很多学校把“节约粮食、光盘行动”作为开学第一课的主题。在位于庐阳区的合肥市南门小学上城国际分校里,一场主题为“我爱‘饭米粒’”的开学典礼拉开帷幕,学生通过舞蹈、角色扮演等表演,向师生们宣传节约粮食的小知识。

精彩故事篇章 促节约意识入脑入心

在进行完升国旗仪式后,小学生们通过《“饭米粒”的伤心事》情景剧的形式,号召大家爱惜粮食。小学生化身“饭米粒”哭诉自己常常被无情抛弃的伤心事;校园“光盘小队”的同学们现场采访了校园“小豆芽餐厅”的阿姨,讲述自己观察到的餐厅浪费现象。“‘饭米粒’就像是我的好朋友一样,看到他被抛弃,我也感到很难过,浪费粮食真的很不应该。”二年级学生傅佳一认真地说。学校少先队员代表还通过演讲的形式向同学们讲述“饭米粒”的重要性,呼吁同学们杜绝“舌尖浪费”,争做“光盘达人”。

开学第一课 “光盘行动”进校园

在午餐时间,校园“小豆芽餐厅”推出“光盘达人”积分奖励活动,由学生们轮流担任小监督员,相互检查午餐光盘情况,并通过奖励积分卡、兑换奖品的方式鼓励学生爱惜粮食。

该校还在低年级学生中开展“我的光盘 我来秀”活动,鼓励学生们在家中和家长们一同践行“光盘行动”,杜绝餐饮浪费,晒出自己的日常生活中的“光盘照”,高年级学生则开展“我的光盘 我来画”活动,在学生当中征集“光盘行动”主题宣传画展示在“小豆芽餐厅”,通过书画描绘“粒粒皆辛苦”,厉行节约,抵制餐饮浪费。

美德始于心,勤俭践于行。此次合肥市南门小学上城国际分校为学生精心策划以厉行节约、杜绝餐饮浪费为主题的“开学第一课”正是庐阳区各中小学校利用新学期第一课,弘扬中华民族勤俭节约传统美德,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一个缩影。下一步,庐阳区各中小学校将继续引领学生从自我做起,从现在做起,从点滴做起,厉行勤俭节约,反对铺张浪费,帮助学生养成勤俭节约的好习惯,争做节约的践行者,文明餐桌的维护者。

[责任编辑:admin
标签:

庐阳全媒体
  • 庐阳区官网
  • 官方微博
  

皖公网安备 3401030200029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