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媒体看庐阳
据江淮时报|庐阳绘就全省高质量发展示范城区新图景
2021年02月03日 09:38 来源:庐阳区委宣传部     作者:庐阳发布

庐州公园荣登合肥市五佳公园之首

砥砺奋进,在危机中育先机;勇立潮头,于变局中开新局。

回望2020年,面对疫情、汛情的双重考验,庐阳区上下迎难而上,拼搏实干,交出了一份亮眼的答卷:经济发展势头良好,主导产业提质扩容,发展活力不断增强,城市更新加快实施,人居环境不断优化,社会事业全面发展,社会治理创新创优,为“十三五”的圆满收官写下浓墨重彩的一笔。

这5年,不仅仅是主城庐阳起航奋进、转型跨越的5年,更是改革创新、高质量发展的5年。

光阴不负拼搏,奋斗成就梦想。“十四五”新篇已经开启,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庐阳区着眼大局、把握大势,勇担使命,奋楫笃行,聚力构建“一核一地一中心”发展格局,全面推进理念更新、城市更新、产业更新、政策更新、机制更新,奋力打造全省高质量发展示范城区。

战略驱动,主导产业蓬勃发展

早在2019年,庐阳区实现地区生产总值1036.61亿元,总量首次突破千亿大关,提前一年晋级千亿城区,完成“十三五”既定目标。2020年,庐阳区强力推进“六稳”“六保”专项行动,及时落实纾困惠企政策,出台促进经济持续健康发展系列举措,以精准施策对冲疫情影响,成功实现“二季度强反弹、上半年负转正”,预计全年GDP增长5%,在合肥过万亿中贡献庐阳力量。

综合实力的跨越发展得益于发展战略的精准定位和实施。5年来,庐阳区在“1341”发展思路的引领下,深入实施老城保护更新、园区升级、乡村振兴三大战略,对标争先,跨越提升,推动高质量发展进入新的阶段。

全省金融首位优势继续巩固。作为庐阳区税源主力军和GDP 的最大贡献者,2016 年至2019 年,庐阳区金融业增加值从191 亿元增长至近274.46 亿元;2020 年,该区金融业增加值在整个合肥市占比超三成。合肥金融广场跻身长三角G60科创走廊金融科技产业合作示范园区,国家金融与发展实验室安徽基地和建信租赁、华泰证券等14个金融总部项目相继落地,同时,庐阳区不断修订完善支持金融业发展政策,出台应对疫情支持中小企业持续发展十条措施,加速实现金融产业的提质扩容。

商贸业持续领跑全省。去年,该区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达790亿元,限额以上零售额500亿元,稳居全省各县区之首。截至目前,辖区限额以上商贸单位超过1000家,销售额亿元以上商业综合体达16个。淮河路步行街改造升级,宜家家居项目正式开工,直播带货、网红经济等新业态新模式加快发展,首店经济、夜间经济等特色经济亮点纷呈,线上线下消费加速融合,新型消费与传统消费协同共进。

新兴产业提速升级。庐阳区瞄准新兴产业作为产业发展的新方向,加快庐阳经开区和大杨产业园“腾笼换鸟”,加快推动产业转型,恒烁半导体、瓜子科技、华为(合肥)云创新中心等知名企业先后入驻,大数据、大健康、人工智能、现代物流等四大新兴产业加快集聚,2015年至2019年,庐阳区规上高技术服务业营业收入年均增速达25%。

文旅融合绽放绚丽火花。随着老城保护更新加快推进,城隍庙、逍遥津、李鸿章故居、逍遥十八巷以崭新的面貌和优质的服务迎接八方游客,中国·合肥桃花节、三十岗乡首届“夜游文化旅游节”等活动持续拉动乡村游消费,桃蹊、崔岗等乡村旅游示范项目形成品牌,文旅融合道路越走越宽。

回应期盼,人民生活福祉显著提升

民之所盼,施政所向。庐阳区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持续保障、改善民生,一般公共预算支出的88%用于民生,使发展成果人民共享。

优质教育均衡发展。作为“合肥之根、庐州文脉”,庐阳区始终把教育摆在优先发展的突出地位。五年来,新改建学校和幼儿园54所,新增学位26000多个;组建18个教育集团,优质教育资源覆盖率达98%以上,基本实现“庐阳皆名校”的目标。全区幼儿园公办率、普惠率分别达到53.1%、83%,全国首批学前教育普及普惠区创建通过省级评审。2020年,庐阳区再次荣获“安徽省教育强县”称号,也是全省唯一一个连续四次获此殊荣的县(市)区,全省基层教育强区地位不断夯实。

优质医疗普惠共享。五年来,新改建社区卫生服务中心9个,与中科大附一院、安医大一附院等三甲医院组建城市医联体8个,积极打造“一中心、一特色、一品牌”医联体“庐阳模式”,完善分级诊疗、双向转诊,60余名三甲医院专家定期到社区坐诊;完成9个乡镇街道卫生院和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智医助理”试点,开启“互联网+智慧医疗”服务新模式;家庭医生签约服务让群众拥有“专属医生”,签约数量已达25万人,社区卫生服务体系和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实现全覆盖,卫生健康体系更加完善。

养老服务体系更加健全。五年来,庐阳区创新发展社区“嵌入式”养老服务、医养结合联合体,累计投入财政资金近950万元支持养老机构发展,完成城乡养老服务三级中心建设任务;全省首创智慧养老综合信息平台,已建成标准化社区养老服务站点55个,覆盖率达100%;建成54个社区助餐设施(10个社区食堂、44个社区助餐服务点)以及5个示范性老年人托养中心、3个老年人助浴示范点;完成对200户特殊老年人家庭的适老化、智慧化改造。

住房保障力度进一步加大。五年来,新建270多万平米安置房,完成144个老旧小区整治,实施112栋老楼加装电梯。全区各级党政主要负责人带头包案,攻坚解决房地产领域信访突出问题6个,办理安置房不动产权证6000余套,惠及群众2万余户。

幼有善育、学有优教、病有良医、老有颐养、住有宜居,庐阳区民生保障水平全面提升,社会事业发展引领辐射全省。

大美庐阳,和谐美好家园加速构建

作为合肥主城区,庐阳区不断优化人居环境、提高群众生活质量,倾力打造展现庐阳靓丽形象的城市名片,全面推进城市治理取得更大成果。

五年来,市民出行愈加便捷。全力保障阜阳路北延、北二环畅通等重点工程,竣工50条城市支路和34条农村道路,建成79处停车场、9000余个泊位,完成30条街巷改造和48条道路慢行系统建设。随着轨道交通1、2、3号线投入运营,5、8、S1号线加快建设,全区地铁里程达到34公里、站点增至22个,庐阳全面进入地铁时代。

五年来,人居品质显著提升。入眼即是环境干净整洁,立面靓丽清爽,非机动车停放有序......五年来,庐阳区深入推进城市精细化管理,开展“徒步庐阳”专项行动,整治沿街市容秩序,提升立面卫生环境,全面改善城区人居环境,让老城区焕发出新生机。

五年来,园林城区魅力彰显。庐州公园二期、四里渠东路公园加快建设,大房郢公园建成开放,全区人均公共绿地面积达12.5平米,建成公园游园14个,新增绿道26.5公里,实施立体绿化82处,累计完成绿化面积364万平米,植树造林近4000亩,森林覆盖率、绿化覆盖率分别达到27%和45%,推窗见绿、出门见景,让市民幸福感倍增。

五年来,城区环境不断创优。扎实推进环保督察突出问题整改,深入开展污水直排、餐饮油烟、裸土扬尘等问题治理,累计关停污染企业135家,新建雨污管网213公里,完成雨污混接改造1.1万处,南淝河、四里河、板桥河水质指标达到历年最好水平,大气环境优良率达85%,“水清、岸绿、天蓝”成为庐阳的背景底色。

乘势而上,高质量发展新征程全面开启

近年来,长三角一体化战略、大科学装置集中区、全国示范步行街创建等多重国家战略在庐阳叠加,给庐阳带来了无限的发展机遇。

“十四五”期间,庐阳将聚力构建“一核一地一中心”新发展格局,全面推进五个更新,大力建设金融商贸最繁荣、文化底蕴最深厚的全省消费核心枢纽,大科学装置最集中、生态环境最自然的最美科研圣地,产业特色最明显、内陆开放最前沿的长三角国际贸易中心。

聚焦核心资源,庐阳区精心实施老城保护更新,高品位推进淮河路步行街、逍遥津公园、拱辰街提升改造,积极谋划城隍庙、女人街复兴,加快推进银泰二期等高端商业综合体建设,全力打造线上线下相结合、智能化、体验式的城市中心商业体系,加快建设金融商贸最繁荣、文化底蕴最深厚的全省消费核心枢纽,稳固了老城区的城市核心资源地位。

围绕国家大科学装置集中区建设,庐阳区全力服务保障大科学装置集中区建设,主动参与大科学装置集中区和城市设计方案编制工作,谋划实施水库片区高品质山河绿化工程,构筑创新生态、产业生态、自然生态的科学小镇和院士中心,吸引全球优秀人才来此创新创造,加快建设大科学装置最集中、生态环境最自然的最美科研圣地。

以合肥国际陆港为战略支点,以庐阳经开区为战略腹地,庐阳积极融入安徽自贸试验区,大力推进跨境电商和科技金融等重点产业发展壮大,加快建设产业特色最明显、内陆开放最前沿的长三角国际贸易中心,以开放的姿态加速融入长三角“朋友圈”。

乘风破浪,再启新程。庐阳将以昂扬的姿态、饱满的热情踏上新征程,以非凡的业绩、不懈的奋斗书写新辉煌,在安徽强化“两个坚持”、实现“两个更大”、合肥打造“五高地一示范”进程中交出庐阳高分答卷。

[责任编辑:admin
标签:

庐阳全媒体
  • 庐阳区官网
  • 官方微博
  

皖公网安备 3401030200029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