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媒体看庐阳
据中国网|一“庐”上“阳”——“十四五”昂首再出发 首善教育擦亮“学在庐阳”的亮丽名片
2021年03月15日 08:51 来源:庐阳区委宣传部     作者:吴奇 朱新亚 庐阳区委宣传部供图

百年大计,教育为本;势之所趋,民心所向。

作为唯一一个四度荣获“安徽省教育强区”称号的县区;全国首批义务教育发展基本均衡区、全国数字化学习先行区、全国社区教育示范区、全国中小学校责任督学挂牌督导创新区、首批国家义务教育质量检测结果应用实验区、全国义务教育教师队伍“区管校聘”管理体制改革示范区;合肥义务教育的“压舱石”“辐射源”、安徽基础教育的高地、风向标……“十三五”一路走来,庐阳教育满目辉煌,栉风沐雨交出了一份高分答卷。

“十四五”时期,庐阳区将把群众关心关注的热点、难点作为推动教育事业前行的着力点,持续推进教育优质均衡发展,续写立德树人的辉煌新篇。

学有优教 集团化办学享“家门口”的名校

人才有高下,知物由学。庐阳不负韶光,唯发奋图强。

时间的镜头拉回到2019年4月,“每个热爱庐阳的人,又多了18个爱她的理由!”在万众瞩目下,庐阳区成立了合肥市第四十五中教育集团、合肥市南门小学教育集团、合肥市宿州路幼儿园教育集团等18个中小学幼儿园教育集团。

曾名不见经传的湖畔花园小学由此加入合肥市南门小学教育集团的大家庭,更名为合肥市南门小学教育集团湖畔花园分校。在“龙头”学校的引领下,相对薄弱的湖畔花园小学品尝着“火车头”带动下的甜头,教学质量和办学水平有了长足进步,周边居民也看到了这所学校发展的奔头,纷纷拍手叫好。“名校来到家门口,不仅是有学上,而且能上好学,家长们更放心了!”家住合肥尚水湖畔小区的居民张先生说。

成立教育集团、发挥“名校”带动作用,推动优质学校集群式发展,是庐阳区促进教育优质均衡发展的一招妙棋。从中受益的湖畔花园小学则是一个缩影,随着庐阳区18个中小学教育集团成立,原有的集团化办学理念亦完成了实践性转化。近年来,庐阳区采用“名校+新校”“名校+弱校”“名校+乡校”等方式办学,先后有合肥第42中、合肥第45中、六安路小学、南门小学、安庆路幼儿园等一大批优质中小学幼儿园在庐阳区北部开办分校或校区,全区集团化办学覆盖率已从33%一下提升到超过九成,办学差距进一步缩小,辖区“乡村空、城市挤”、“南边强、北边弱”的短板逐步补齐。

回首“十三五”,庐阳区新进教师1709人,全区累计教育支出46.92亿元;新建、改扩建中小学幼儿园49所,新增学位26880个。庐阳教育品牌影响力持续彰显,“庐阳皆名校”的目标指日可待。展望“十四五”,庐阳区将聚焦学有优教,努力在全省率先创成全国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区。并实施庐阳区集团化办学优化方案、百年名校文化传承行动等举措,力争实现名校数量与质量的双突破。

幼有优育 为学前儿童编织“金色童年”

据安庆路幼儿园教育集团负责人回忆,2019年秋季,该园新扩建的综合楼投入使用,同时招入了100余名原在周边看护点入园的幼儿。

至此,在学前教育领域,庐阳区老城区范围内的看护点全部取消,在全市率先实现了老城区公办园的全覆盖,“幼有所育”向“幼有优育”加速迈进。“十三五”时期,庐阳区立足幼教“三园两覆盖”目标,持续增加投入,扩大资源供给,不断提升学前教育的公办率和普惠率。

“我们以总园的文化底蕴、优质教育资源为依托,引导各分园打造‘一园一品’,形成各美其美的局面。”安庆路幼儿园教育集团负责人介绍,通过集团化办园模式的带动,各分园之间常态化开展交流互动,促进师资、理念、地域之间的优势互补。

截至2020年底,庐阳区学前教育办园水平稳步提升,辖区适龄幼儿入“就近园”“放心园”“优质园”,彻底实现老城区公办园全覆盖、区域内普惠园全覆盖。

行之力则知愈进,知之深则行愈达。“十四五”蓄势起航,庐阳区将聚焦幼有优育,促进学前教育普及普惠发展。2021年计划新办5所幼儿园,新增学位1800个,确保全区学前教育公办率达到54%,普惠率达到86%,在全省率先争创全国学前教育普及普惠区。

素质特色 百花齐放培育时代新人

六安路小学中铁国际城校区春晓合唱团荣获“第四届‘红海滩杯’大连国际青少年文化艺术交流周”金奖;南门小学代表队和42中、45中联队在世界青少年机器人邀请赛上分获VEX项目小学组、中学组全国总冠军;庐阳高级中学U18女子手球队在全国中学生手球锦标赛斩获冠军……近年来,庐阳区交出一份份素质教育的答卷,令人欣喜而振奋。

如今,在庐阳区各中小学校、幼儿园内,跆拳道、合唱团、机器人、传统戏曲、轮滑兴趣班等校本课程多点开花。思政课、开学第一课、读书节、科技节、入学礼、毕业礼以及各类爱国主题教育等活动高质量开展,持续涵养着“首善”学子的纯洁心灵和传统美德。

看似寻常最奇崛,成如容易却艰辛。回眸“十三五”,全区义务教育入学率100%;成为全国校园足球试点区、全国中小学生课外文体活动工程示范区、全国区域性整体推进综合实践活动课程示范区……立于改革发展的时代浪尖,庐阳区以初心为舵,以创新为桨,推动教育百花齐放、春色满园。

拥抱“十四五”,庐阳教育将紧紧围绕立德树人,全面推进素质教育,构建义务教育学生全面发展的综合素质评价体系建设,完善基于小初高衔接的体育特色传统项目学校布局,加强思政课建设,打造一批精品少年宫、市级文明校园和心理健康特色学校,成为全省基础教育领域的璀璨明珠。

[责任编辑:admin
标签:

庐阳全媒体
  • 庐阳区官网
  • 官方微博
  

皖公网安备 3401030200029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