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媒体看庐阳
据人民日报客户端|徽故事:风险第一线!不是一次,是一直……
2021年03月16日 14:09 来源:庐阳区委宣传部     作者:庐阳发布

拖着防护装备箱和采样箱,不到8点,合肥市庐阳区疾病预防中心副主任陈芳就到了区公共卫生服务中心核酸检测点。戴上防护帽,穿上防护服,套上鞋套,穿戴完毕后的陈芳赶紧到采集点就位。不一会,前来进行核酸检测的居民便排起了长队。

“放松,张开嘴巴,‘啊’……”说话间,只见她将手中拭子越过被采集人员舌根,在两侧咽扁桃体来回擦拭了3次,而后又在咽后壁上下擦拭了3次。操作完毕后,将拭子头置入管中,稍一用力,折断了的拭子头便落入采集管的液体中,旋紧管盖,将采集管置于稳定的置物架上。

很快,一份核酸采集就已完成。

1614297455343007.jpeg?x-oss-process=style/w10

陈芳在进行核酸采集(张文豪/摄)

全副武装的陈芳看起来有些笨重,一遍又一遍重复着几个看似简单的动作。事实上,取样对采集的位置要求较高,一定要做到咽后壁或扁桃体的部位,否则会影响检测的准确性。

“我们一般让被检人员张嘴发‘啊’的声音,这样才能暴露咽后壁。这时再将试剂棒伸到对方的咽后壁,涂擦取样。”陈芳表示,检测过程中,不适在所难免,大家甚至会恶心、咳嗽。自己也经常遇到被测人员因难以忍受口腔异物感而采集失败的情况,这时候就得反复采集。为减少被测人员的不适,同时提高采集成功率,熟练轻柔地操作成了陈芳的必备技能。

成年人做检测只需几秒钟,但对孩子来说,可能是“斗智斗勇”的几分钟甚至十几分钟。遇到不配合的小朋友,陈芳也摸索出了自己的一套方法:指导家长做采样的标准姿势——坐稳,环抱孩子,固定四肢,用自己的下巴抵在孩子头部,尽量控制头的方向。“在家长的帮助下,边劝边哄,耐心点,总能成功!”陈芳坦言。

“刚上手时并不像现在这么熟练。第一次检测,我特紧张,拿拭子的手都在抖,害怕伤到被测人员或因方法不对而采集失败。”陈芳回忆。紧张情绪加上严格的防护措施,工作人员会格外憋闷,甚至喘不过气。有时一个班上下来,手脚僵了,身上也汗湿了。

1614297519724881.jpeg?x-oss-process=style/w10

陈芳在整理防护服(张文豪/摄)

从早上9点取样开始,一直到中午11点,装备齐全的陈芳不曾出去喝一口水,声音逐渐变得嘶哑。原来,她只在中午休息的空档喝口水或去洗手间,早餐也基本只吃点干的,中途尽量不去上厕所。

每天5-8个小时的检测时间,每日平均500份核酸采集,直面未知风险,不是一次,是一直。风雨无阻,随时待命。“工作量大”“任务重”“高度紧张”,这是陈芳进行核酸检测工作以来感受最深的。

新冠病毒排查、数据录入、核酸采集……工作再忙,也不能有一点差池,不敢有丝毫大意。“检测人员每分每秒都必须精神高度集中,对我来说,这是一种挑战,也是一份沉甸甸的责任。”陈芳说。

除核酸检测工作外,在采集点,陈芳还热心地帮助老人识别、操作核酸检测小程序。为方便核酸检测信息登记和结果反馈,庐阳区推出了智慧庐阳核酸检测小程序,登录即可查看个人核酸检测报告。有些老人不会用智能手机,遇到这种需要扫码的情况,往往不会操作。在她看来,作为工作人员,理应主动帮忙,减缓老人的焦虑情绪。

“陈老师工作特别严谨,还很耐心。”去年9月入职的丁文磊介绍,陈芳不仅在业务上经常帮忙,还在生活中给予大家很多关照,被称为“知心大姐姐”。

结束了一早上采集工作的陈芳,摘下防护手套时,手指已经冻得通红。“为了防止交叉感染,每例采集后我们都要进行手部消毒。手一直是湿的,这几天温度一降,冷风一吹,手冻到没了知觉。虽然有些辛苦,但值得!”陈芳笑着说。

对于那些对核酸检测仍有顾虑的群众,陈芳建议大家放松心态,清淡饮食。“检测前清水漱口,检测时放松身心,信任检测工作人员就行。”

[责任编辑:admin
标签:

庐阳全媒体
  • 庐阳区官网
  • 官方微博
  

皖公网安备 3401030200029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