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媒体看庐阳
据中国战略新兴产业网|国家战略中的庐阳力量 “三大战略”布下长三角一体化发展的“庐阳棋局”
2021年03月18日 20:53 来源:庐阳区委宣传部     作者:周竟成
潮涌长三角,澎湃新时代;千川汇海阔,风好正扬帆。
长三角一体化发展上升为国家战略以来,庐阳区态度坚决,步伐稳健,以更高站位、更大格局、更宽视野打造新亮点,培育新优势,为一体化发展按下“快进键”。
这里,全方位对标沪宁杭中心城区,高质量推进老城保护更新,在城市建设发展中加速融入长三角;
这里,大力度推进园区升级,加快“腾笼换鸟”和“筑巢引凤”,在产业创新中加速融入长三角;
这里,精准化推进乡村振兴,坚持“生态+科技+文化”融合发展,在城乡融合领域加速融入长三角。
为改革探路,为发展闯关,为未来蓄势!
庐阳,正以全省首善之区的昂扬姿态,奋楫争先,砥砺前行,着力打造长三角中心城市高品质核心区,为长三角区域一体化国家战略贡献“庐阳力量”。
老城蝶变,打造长三角一线消费中心
如果要用一条街来代表合肥,淮河路步行街无疑是最合适的选择。这里的一街一巷,一砖一瓦无不凝聚着老合肥的气质。
随着时代的变迁,城市街区发展也赢来了新的机遇。
2020年6月18日,淮河路步行街入选国家第二批步行街改造提升试点名单,获得争创全国示范步行街“入场券”。
为了更好的提升街区环境品质,促进庐阳高质量发展,庐阳再次将目光瞄准了长三角一流城市。
9月8日~9月11日,庐阳区主要领导率队赴宁波、上海、南京等地,以“扫街”方式实地考察学习市政建设、老城保护更新和国家级步行街创建工作。
这场“扫街”式考察中,庐阳对标着眼每一处细节、紧盯每一个环节,并将这些学习心得一一用在了淮河路步行街综合改造和管理水平的提升中——
今天的庐阳,正加速推进逍遥十八巷、拱辰街等特色街巷的改造提升,复兴一批传统老字号,打造最具合肥特色的街巷商业群落,加快发展“后街经济”;
今天的庐阳,正发挥淮河路步行街作为合肥核心夜间经济集聚区的主阵地作用,辐射联动老报馆、新天地、四里河商圈节点,培育一批人气旺盛的高品质夜市,打造独具老城魅力的“夜间经济”;
今天的庐阳,正依托依托传统商圈和新兴商圈,鼓励设立更多的品牌首店、旗舰店、体验店,提升消费市场能级和水平,打造最具安徽影响力的“首店经济”;
今天的庐阳,正打造北部一站式购物中心,加快推进宜家家居、苏宁广场等项目建设,争创全省第一、长三角领先的线上线下一体化汽车消费特色区域。
……
园区升级,新兴产业发展势头强劲
选择将公司入驻合肥庐阳大数据产业园,对于吴乾而言无疑是个正确的决定。
他是成都四相致新科技有限公司副总经理,虽然公司总部在成都,但客户主要集中在长三角地区,为了更好的服务长三角地区的顾客,今年8月,总部将分公司落户在了合肥市庐阳区。
虽然入驻园区才短短2个月,但带来的成效已经让他感到十分惊喜。借助这里“长三角G60科创走廊工业互联网标杆园区”的金字招牌,吴乾顺利签下了上海的大客户。
“以前公司的总部在成都,对于长三角地区的客户来说,距离较远,往往有较多的顾虑,落户在这里后,无论是便捷的交通还是智能化的管理,都让我们‘如虎添翼’。”吴乾说,这里让他接触到了更多来自长三角地区的客户,也让公司对未来的发展充满了信心。
在庐阳,拥有这样一块金字招牌的园区远不止一处。
在庐州公园北侧,合肥金融广场项目正如火如荼的建设当中。庐阳区将以合肥金融广场为载体,高质量建设产业规划明确、产业生态丰富、产业规模集聚、产业科技创新和产业服务完善的金融科技产业合作示范园区,举全区之力打造长三角G60科创走廊产融结合新标杆。在今年6月,庐阳区将凭借独特的区位、金融、科技和政务优势,摘得了“长三角G60科创走廊金融科技产业合作示范园区”的桂冠。
一切的荣誉并非偶然。
是庐阳以壮士断腕的勇气,“腾笼换鸟”,换来新兴产业快速发展,让全省首个“云+大数据+5G”智慧园区——庐阳大数据产业园得以成为安徽省唯一获评的长三角G60科创走廊工业互联网标杆园区,比肩苏浙沪!
是庐阳以勇立潮头的勇气,凝心聚力,深挖金融科技产业资源,出台了一系列促进金融科技业态发展的专项扶持政策,以稳居全省金融科技第一强区的魄力为长三角G60科创走廊金融科技产业合作示范园区建设奠定了良好基础!
未来,园区升级将不仅为全市推进长三角一体化发展提供有效的支持,也将更好地服务整个长三角区域。
乡村振兴,“科学圣地”魅力无限
走进位于科学岛北面的庐阳区三十岗乡,合肥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大科学装置集中园区建设正在如火如荼的进行中。
目前,园区工程办公、会议中心、人才公寓等,4栋辅助设施已经封顶,正在进行内部装修和外幕墙施工,6栋实验厂房的基础工程已经完成,正在进行钢结构的吊装,项目园区计划2021年8月竣工。
曾几何时,因为捍卫董铺水库水源安全,三十岗一度发展滞后。当地居民宁愿日子苦一点,也不愿污染这片水源。如今,绿水青山的坚守,最终迎来了发展的红利。
2017年,国家发改委批复了合肥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建设方案。经过选址,国家大科学装置集中园区落户庐阳区三十岗乡柴冲地块,计划集中建设聚变堆主机关键系统综合研究设施、大气环境立体探测实验研究设施和稳态强磁场等三大装置。
立足这片拥有独特生态、科技资源的西北片区,庐阳区将打好大科学中心这张王牌,坚持“生态+科技+文化”融合发展,进一步构建以董铺国家湿地公园、三十岗郊野公园为主体的生态系统,充分释放大科学装置集中区的战略价值,将西部片区打造成为在长三角独具魅力的滨水生态科技区,在全省率先规划创新发展的理想路径。
干在实处永无止境,走在前列要谋新篇,勇立潮头方显担当。
2020年,庐阳正以更加开放的举措、更高质量的服务,紧扣老城区、北部片区、西部片区三大功能区的全新定位,深入实施老城保护更新、园区升级、乡村振兴三大战略。抢抓数字经济浪潮新机遇,加快城市创新发展,推动新兴产业聚集,构建对外开放新格局,筑牢生态最美底色,加速融入长三角区域一体化发展,向着打造“五高地一示范”全力奋进!

[责任编辑:admin
标签:

庐阳全媒体
  • 庐阳区官网
  • 官方微博
  

皖公网安备 3401030200029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