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媒体看庐阳
据中国网|合肥市庐阳区:“三点半”课后服务促学生全面发展
2021年03月23日 18:36 来源:庐阳区委宣传部     作者:王凯 范菊香 葛传红

3月18日下午3:40许,在合肥市安庆路第三小学大杨分校的一间教室里,二年级学生陈果正在上“小牛顿科学课”。“老师会带着我们做有趣的实验,让我们了解很多科学知识,太好玩了!”陈果说。

“小牛顿科学课”是安三小大杨分校在“三点半”课后服务中开设的课程之一。该校虽处城郊,但作为庐阳区首批“三点半”试点校,当日开设的个性化课程就有摄影、轮滑、科学实验、美术等26种。为满足家长接送便利,进一步推进素质教育、落实立德树人,目前,庐阳区共有45所中小学校全面落实“三点半”课后服务,提供个性课程或普惠托管,100%覆盖至有需求的学生。区财政按照每年1500万元预算,保障课后服务。今年春季学期,共有2万多人报名。

全市首提“放心班”为“三点半” 课后服务打牢基础

据介绍,早在2016年,庐阳区就在合肥市首次提出“放心班”课后服务模式,成立区级领导小组,健全统一领导机制,由区级教育主管部门牵头精心实施免费“放心班”工程。实现了中小学生在放学后在校有老师照看,在老师的陪同下参加课外活动或自主完成作业。辖区各中小学可结合校情,制定本校的个性化方案。与当时一般托管机构提供的“看管班”不同,“放心班”全部由在职教师负责管理,采用“看护+辅导+活动课程”方式,对学生进行免费的课程辅导。

“当时,我们中小学‘放心班’分中午和下午两个时段,午间主要侧重自主阅读学习、午休,下午放学后则为学生提供多样化的活动选择。这既保障了学生在校的集中看护,又充实了学生的课余生活。”据庐阳区教体局相关负责人介绍,近年来,该区根据上级部署,持续规范课后服务工作流程,健全管理服务机制,让“三点半”课后服务更好地成为“为民办实事”的重要载体。

在庐阳区,“放心班”为“三点半”课后服务的顺利实施提供了丰富经验。根据《合肥市中小学生课后服务工作实施方案》,庐阳区已明确中小学课后托管服务分为“普惠托管”和“个性化课程”两种模式,由学生自愿参与。课后服务工作从每周一至周五放学后开始,个性化课程和普惠托管实行五天全覆盖,原则上课程服务时间为90分钟,结束时间不晚于18点。

课后服务课程丰富  促进学生全面发展

“学校依托现有设施场地和师资,发掘、整合各类资源,在每周一至周五下午放学后,开设德育、艺术、体育、科技等方面的活动课程,培养学生健康向上的精神风貌和艺术修养,同时也解决了部分家长‘接孩子难’的问题。”安三小大杨分校校长王志芳表示。

在合肥市六安路小学,学校“七彩雏鹰”鼓管乐团的成员刘俊熙,就是在参加“三点半”课后服务课程——鼓管乐团训练时,慢慢成长为校园鼓管乐团的一名“高手”,并随乐团在合肥市中小学生室内管乐比赛获得一等奖。该校课后服务主要依托学校少年宫课程开展活动,目前设有科创类、音乐类、美术类、语言类、非遗类、体育类、生活类等60余项课程,覆盖全校约2000余名学生。

在丰富的课后服务课程的滋养下,学生们挑选自己感兴趣的课程,真学真做、善于创新。该校先后有12个科技创新小发明获得国家专利,数百人次在国家及省市级比赛中获奖。“从前,学校帮我们解决了不能按时接孩子的难题,让家长们放心。现在,孩子通过‘三点半’课程的学习,培养了创新思维和动手能力,还在省市各项比赛中取得好成绩,我们特别满意。”该校学生家长表示。

近年来,庐阳区通过强化政策保障、建立区级统一领导机制、提倡“一校一案”等,精心实施“三点半”课后服务,努力将课后服务打造成家校共育的结合平台、教育改革的实验平台和为民办实事的服务平台。

[责任编辑:admin
标签:

庐阳全媒体
  • 庐阳区官网
  • 官方微博
  

皖公网安备 3401030200029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