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媒体看庐阳
据大公網|合肥廬陽區:深挖區域文脈 助力文旅融合
2021年04月01日 09:20 来源:庐阳区委宣传部     作者:張玲傑

位於合肥市廬陽區的桃園美景。王世保 攝

在安徽省合肥市老城區環城馬路以內,5.26平方公里,曾經僅5萬人口的廬陽老城,是合肥的主城之基、城市空間拓展的原點,承載着合肥人的鄉愁和記憶。

廬陽被譽為「合肥之根、廬州文脈」,是歷史上的古廬州城。此處,「張遼威震逍遙津」古戰場成了群眾喜聞樂見的市民公園;曹操點將「教弩台」,威嚴佇立;清末重臣李鴻章的故居,古韻猶存。

近年來,通過廬陽區全新改造提升后的北油坊巷、撮造山巷閃耀登場,吸引着市民遊客紛至沓來……轄區眾多人文景觀和深厚的歷史文化底蘊,正同當下「文化強國」的時代氣息交相輝映。

當下,廬陽區淮河路「國家級」步行街改造提升工作如火如荼,老城5平方公里CBD核心區消費活力持續釋放;北一環、臨泉路、肥西路周邊商貿業帶狀發展,區域商業層次和水平不斷提升……隨着建設「一核一地一中心」城區發展新格局步伐的加快,廬陽區全面對標國際消費中心城市,打造金融商貿最繁榮、文化底蘊最深厚的全省消費核心樞紐,擦亮承載合肥歷史文化和都市文化的城市名片。

合肥市廬陽區三十崗鄉的景賢書院一角

探索鄉村振興新路徑

除了老城區重煥生機,該區結合生態、藝術、科研,其轄區鄉鎮的鄉村振興發展亦實現巨大騰飛。三十崗鄉崔崗村是安徽第一家「政府引導+藝術家主導型」文化創意村,這裏崔崗藝術小鎮的品牌效應也隨時間推移持續放大,書店、咖啡館、文創產品、畫廊……隨處可見的文化創意讓普通農家小院煥發出新的生機與活力。目前,崔崗村有80戶農房進行了流轉租賃,57位藝術家入駐,38個藝術家工作室建成並對外開放。2020年國慶節期間,該地接待遊客達4.5萬人。

秉承着「讓文旅相融,讓城鄉共生」的發展理念,三十崗鄉近年來亦大力推行「賞花經濟」,打造「崗上桃蹊」鄉村振興先行示範區,推介三國文化遊覽、滁河干渠觀光、農耕生態體驗等旅遊活動,精心打造崔崗特色文化街區和東瞿美食村,拓展鄉村民宿發展產業鏈,帶動旅遊消費升級,建成涵蓋「吃、住、行、游、購、娛」全產業鏈的鄉村旅遊綜合體,在廬陽區形成了「都市中見田園、田園中見都市」的鄉村振興新樣板。

在推進文化產業發展方面,廬陽區今年將出台文化產業專項政策,全年計划新增15余家市級創意文化產業重點企業。重點打造合肥廬陽建華文創園、合肥城隍廟文化旅遊商業特色街區等5個文化產業園區。深化文旅融合,持續推進全域旅遊「四級聯建3231工程」,爭創一批特色旅遊名鎮、名村、休閑旅遊示範點。推廣惠民精品旅遊線路,指導企業申創工業旅遊、科技旅遊和研學旅遊等示範基地,不斷拓展轄區旅遊資源空間,既滿足人民群眾的精神文化需求,也讓文化產業催生更多新的經濟增長點。

[责任编辑:admin
标签:

庐阳全媒体
  • 庐阳区官网
  • 官方微博
  

皖公网安备 3401030200029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