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媒体看庐阳
据中国网|合肥市庐阳区:疫苗接种一线的“守护者”
2021年05月20日 09:54 来源:庐阳区委宣传部     作者:王凯 张家慧 陈晨 郭倩 潘霆

连日来,随着六安市裕安区和合肥市肥西县先后报告国内省外输入确诊新冠肺炎病例,合肥市出现一轮疫苗接种高峰。在庐阳区各疫苗接种点,党员干部、一线工作人员和志愿者们以实际行动,担当接种“守护者”,为市民营造舒适安全的接种环境。

“大方舱”到“小方舱” 哪里需要就去哪

5月18日上午,在庐阳区森林公园方舱接种点,半小时不到,就有400多名群众持号牌来到现场。林店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护士杨庆凤是被抽调至该接种点的护士中的一员。去年2月初,还在哺乳期的杨庆凤主动“请战”,随安徽省第三批支援湖北医疗队踏上了支援武汉的抗疫之旅,先后在武汉体育馆方舱医院、武汉协和医院重症病区奋战40余天,实现出舱病人“零回舱”、患者“零死亡”,医务人员“零感染”。

在森林公园方舱接种点,杨庆凤除了在候诊区帮助市民登记信息,解答疑问之外,现场哪个岗位缺人手,她就上去帮忙。前几日的暴雨天气中,为让市民减少等待时间,她穿上防护服走到接种台提供服务。忙的时候,她尽量少喝水,尽量不离“台”。“手臂再酸痛,在接种时也必须规范操作,市民的安全和体验是第一位的。”杨庆凤说。

作为安徽省优秀共产党员,杨庆凤“两进方舱”。“支援武汉的经历,让我在日常工作中更有信心和力量,身为一名党员,我将带头做好接种服务工作,离完全筑牢‘全民免疫屏障’还有一段路要走,我会跟大家一起努力!”她表示。

党员夫妻同心上阵 率先垂范带动身边人

“你俩又一道上班去了?”

“哎,你就让他们赶紧出门吧,现在这个时候你让他们待在家里也不现实,孩子我们来带。”

连日来,合肥市庐阳区亳州路街道社区工作人员胡磊和他的爱人颜斐斐已经习惯了在父母亲的“幸福唠叨”下,匆忙赶去上班。只能将1岁多的孩子交由年迈的父母照看,不能陪孩子过周末,这样的状况也时常令他们感到愧疚。

但作为党员,他们始终内心坚定,积极承担着社区的网格员肩负的日常工作职责。颜斐斐往常的工作是穿梭于居民小区的巷道和居民楼栋,帮助群众解决身边难事。胡磊所在的社区正在进行老旧小区改造,在每个工作日,他已是从早到晚“泡”在小区里。当新冠疫苗接种高峰来临时,夫妻俩在工作日下班后和周末,主动加入到志愿服务队伍中,在辖区亳州路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武警医院两个接种点引导群众排队等候,帮助进行信息登记,在周末也一直工作到晚上,直到最后一名来接种的市民离开。

5月18日上午,在亳州路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接种点,身穿红马甲的胡磊夫妇站在排队的人群中,引导群众有序排队取号,指导接种市民扫码填写信息。遇到年纪较大的群众,他们主动帮助填写信息。“我们会趁着就餐时间,打开手机看一看父母发来的宝宝的照片,然后接着干。”胡磊说。

领着自己的志愿团队支援接种点

在庐阳区森林公园方舱接种点,合肥市第六届道德模范、庐阳区四里河街道志愿者之家负责人洪云子,安排自己的志愿者团队从5月8日起就进驻到此开展服务。此前,正在为辖区特困老年人提供志愿服务的洪云子,在得知疫苗接种点现场居民不断增多的情况后,随即带领志愿者赶到森林公园方舱接种点支援,配合现场工作人员维护秩序。

连日来,洪云子和她的志愿者团队成员常常在该方舱接种点从早上七点半忙到晚上八九点。为老年人送上热水,递小板凳;在暴雨中带着一群“红马甲”为群众撑起雨伞,自己却被雨水淋湿……洪云子还抽空带着一群“红马甲”,向群众发放疫苗接种宣传手册,提醒市民戴口罩、勤洗手、不聚集,做好个人防护。

在遇到盲人接种者时,洪云子和其他志愿者一路搀扶,帮助他们登记、接种。洪云子一天佩戴口罩超过十三小时,由于不停地说话,她的嘴角已经被口罩磨得破皮,嗓子也变得沙哑。

他们,是坚守在庐阳区疫苗接种一线的党员工作者和志愿者的缩影,也是一道靓丽的城市风景。

[责任编辑:admin
标签:

庐阳全媒体
  • 庐阳区官网
  • 官方微博
  

皖公网安备 3401030200029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