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媒体看庐阳
【安徽日报】“小社区”发挥科普“大作用”
2023年09月25日 09:07 来源:     作者:庐阳发布

“打翻颜料盘,遇见多巴胺”系列艺术科普活动。

玩转“机甲大师”。

合肥市庐阳区组织预定兵参观国防知识科普馆。

“提升全民科学素质,助力科技自立自强”,今年是设立“全国科普日”20周年。近年来,合肥市把社区作为科普的基层阵地,将“科普日”变成“科普365”,常态化开展科普活动,创新科普形式,为广大公众提供优质多元、触手可及的科普体验。

打好“资源牌”

科普服务“广起来”

“如果让你设计一款机器人,你会设计什么样的呢?”“我会设计磁悬浮跑车机器人,让我们出行更便捷!”一位小朋友大声回答。日前,合肥市庐阳区三孝口街道举办少儿科普活动,在公益老师的带领下玩转“机甲大师”。

科技点亮童心。据介绍,该活动是合肥市庐阳区三孝口街道党群服务中心推出的科技赋能活动之一。“主要培养青少年对科学技术的兴趣,增强他们的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激发青少年的科学梦想。”三孝口街道相关负责人说。

“你们主动送上门的服务,真的太开心了!”为进一步普及居民应急救护知识,增强居民在日常生活中自救互救的意识和能力,提升社区居民应急救护技能,近日,合肥经济技术开发区海恒社区近春园新时代文明实践站联合合肥市友睦社会工作服务中心开展“乐享科普 ‘救’在身边”宣传活动。

活动中,专业老师以通俗易懂的语言,向在场的居民讲解心肺复苏和海姆立克急救法知识,利用人体模型对心肺复苏进行演示,并邀请居民亲手操作,对错误动作进行纠正,帮助居民掌握正确的急救技能,确保关键时刻用得上、会操作、有实效。

“这样的培训很有意义,当我们遇到意外情况可以进行有效的急救,尽可能争取黄金抢救时间。”参加活动的一位居民说。据介绍,近春园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将继续发挥主阵地作用,多方联动,打造“乐享科普”服务品牌,让新时代文明实践站成为社区居民精神生活的“加油站”。

打好“联动牌”

科普活动“活起来”

“你们知道干冰是什么吗,它有什么作用?航空和航天有什么区别?火箭是怎么发射升空的吗?”在合肥市蜀山区基层科普行动中,科技志愿者通过干冰魔法实验、制作火箭模型、泡泡秀、知识问答等环节,让青少年们在愉快的互动中感受科学的神奇之处,激发了他们探究科学现象的欲望。

合肥市蜀山区科协以“党建引领、科技特色、资源融合、群众喜爱”为目标,开展2023年基层科普行动计划,围绕“党建红”“科技蓝”“科技志愿服务”三个品牌项目,以自然科学小课堂、走进前沿科技场所、行走的党课等形式,开展60场特色科普活动,打造居民“家门口”的科普服务。

“有谁知道哪些是有害垃圾?电池、灯泡、废弃药品、妈妈用的化妆品……”来自合肥望湖小学望湖城校区二年级的小朋友们踊跃地回答。日前,合肥市包河区望湖街道城管部走进辖区小学,开展生动有趣的垃圾分类知识科普活动。

工作人员向小朋友介绍了什么是垃圾分类以及如何正确垃圾分类。“针对易分错的几类常见垃圾,我们通过PPT跟孩子们进行了讲解,比如大骨棒、玉米核、坚果壳并非厨余垃圾,而是其他垃圾,使用过的纸巾也不是可回收物,是其他垃圾。”

“学习了垃圾分类知识,让我知道了有些垃圾是可以再次回收利用的,回家我会告诉爸爸妈妈,一起行动力量才更大。”二年级8班的小朋友说。

近年来,合肥市包河区望湖街道努力在“新”字上下功夫,围绕居民群众喜闻乐见的宣传形式,不定期开展科普进校园等活动,把科普融入到教育教学实践过程中。

打好“阵地牌”

科普平台“建起来”

科普基地,是面向公众开展科普教育活动,推进科普工作社会化、经常化和规范化的重要场所。

9月13日上午,合肥市庐阳区海棠街道武装部、团工委、科协组织庐阳区2023年秋季100余名预定兵参观庐阳区国防知识科普馆。

活动现场,来自安徽省航空科普协会的讲解员围绕国防是什么、国防教育的意义、武器装备发展等方面,为预定兵带来一场生动详实的国防教育科普。通过飞机导弹模型、国防教育科普视频、VR实景模拟体验等形式,直观地科普了国防教育知识,让预定兵了解到国防事业的重要意义,引导他们树立强烈的国防荣誉感和责任感。

“通过今天的国防教育科普,我对祖国国防和军事现代化有了更深的认识,尤其是程开甲等功勋人物事迹令我印象深刻。在即将到来的军旅生涯中,我将接续奋斗,刻苦学习训练,努力成长为高素质专业化新型军事人才。”来自海棠街道的预定兵李新节说。

日前,一场“打翻颜料盘,遇见多巴胺”的系列艺术科普活动在合肥市庐阳区三十岗举行,孩子们玩转色彩魔法,感受科学之美、艺术之美。合肥市庐阳区作为科学岛、合肥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获批后的首个大科学装置——聚变堆主机关键系统综合研究设施园区、合肥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能源研究院所在地,科教氛围浓厚。尤为值得一提的是,该区携手合肥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能源研究院推出了“科学普及岛”大隐原乡科普集市,该项目基于超导核聚变技术、太空艺术等内容,规划超导科普教室、太空艺术工作坊等功能板块,并引进清华大学、中央美院团队,为市民提供优质的原创科普内容。

[责任编辑:admin
标签:

庐阳全媒体
  • 庐阳区官网
  • 官方微博
  

皖公网安备 3401030200029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