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媒体看庐阳
【中国县域经济网】合肥庐阳区以思政先行引导学生铸牢共同体意识
2023年09月25日 09:15 来源:     作者:庐阳发布

日前,一堂“上思政课、做石榴籽、铸民族魂”主题队会在安徽省合肥市逍遥津小学教育集团寿春路校区举办。全校少先队员身着不同民族的服饰上演服饰秀,并通过开展小组讨论、分享民族历史文化和传统饮食知识等方式,加深对各民族生活习俗的认识。

“《孔雀舞》是哪个少数民族的民间舞蹈?”“傣族。”“民族知识我来答”环节引起学生的浓厚兴趣。参加活动的少先队员们、教师们还一同品尝不同民族的特色美食,观看《可爱的中国》系列宣传短片,听非遗传承人、少数民族驻村干部讲述各民族共同繁荣的中国故事。

思政课活动现场(王凯 摄)

“上了这堂内容丰富的思政课,我不仅深受启发,也为民族文化得到很好地传承和保护感到自豪。我们应当多去了解民族知识和各民族传统习俗,与各民族同学交朋友。”合肥市逍遥津小学五(1)中队少先队员金竹雨说。

“学校是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教育的主阵地,我们将遵循教育规律和学生成长规律,结合不同学段、不同类型教育特点,抓住‘拔节孕穗’关键期,开展有形有感有效的教育熏陶。”合肥市逍遥津小学校长吴晓静表示。

思政课活动现场(吴晓洁 摄)

今年以来,庐阳区大力探索思政课一体化建设途径,推动思政课程设置、思政课教研、思政教育资源等方面协同发力,将思政教育与爱国主义教育、科学教育、艺术教育等有机结合,持续推进全员育人、全程育人、全方位育人。

“今年上半年,庐阳区大中小学思政课一体化建设协同研究基地揭牌,合肥市南门小学森林城校区等校获授牌。未来,将打造更多思想性、理论性和亲和力、针对性俱佳的思政课程,形成更多可借鉴、可推广的优质思政教育经验做法。”庐阳区教体局相关负责人表示。

近年来,庐阳区通过“名师工作室”向全市思政教师发出“上好思政课、做合格思政教师”的联合倡议;制定思政教师培养制度,每学期举行一次思想政治课教师集中培训,定期举办思政教师教学、优质思政课、“教坛新星”“思政星教师”等比赛;不定期邀请高校思政教授进行专业指导,不断提高辖区思政教师理论水平。截至目前,全区先后有2名教师在全国思政精品课、思政教师基本功展示中获奖,5名中、小学思政课教师荣获“安徽省优质课大赛”一等奖。

[责任编辑:admin
标签:

庐阳全媒体
  • 庐阳区官网
  • 官方微博
  

皖公网安备 3401030200029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