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社会民生
自闭儿童热心公益:帮扶残疾儿童学电脑
2015年12月01日 10:51 来源:庐阳区委宣传部     作者:赵明 赵娜 谢友桂

照片 018_副本

每逢一三五的中午和周日的下午,在庐阳工业区(林店街道)连水社区电子阅览室,你总会发现一个十五岁的小伙子身边围绕着一群特殊的孩子,他们有的看不见东西,有的四肢不健全,但是他们对知识的渴望,对互联网的追求和正常的孩子一样。而这名十五岁的小伙子自身就是一个不爱与人说话,有着强烈自卑心的孩子。但是在这里,他却寻找到了属于自己的快乐,和人生价值的体现。
儿时打嗝不止,换上自闭症

小伙子叫杨康,今年已经15岁了,但是从上小学的时候父母就发现了孩子的与众不同,孩子总是快速、不自主、突发的身体抽动、打嗝,很多小朋友都据而远之。时间久了,就产生了严重的自卑心理,不愿意与别人交流。总是自己默默的一个人。长期的自卑感让杨康抗拒学校、抗拒与外界的交流,初中就没有去上学了。
家人寻求帮助,社区提供学习平台

杨康的父母多次带孩子走访各大医院,但是都不能较好的根治打嗝现象,眼看孩子越来越不愿意与别人交流,杨康的父母很是着急。一次偶然的机会,连水社区了解到杨康的这一情况后,建议父母把孩子送到社区来,正好刚刚建设好的电子图书阅览室可以让杨康在这里一边学习,一边尝试着管理。
自学电脑知识,重试人生自信

有人说上帝为你关上了一扇门就会为你打开另一扇门,这句话在杨康身上得到了充分体现,虽然杨康患有自闭症,但是自从他来到了连水社区的电子阅览室,一下子就被这里的电脑和图书所吸引,短短不到半年时间,杨康就自学了电脑的各种操作技能,特别是在互联网和网页制作方面,展现了杨康的能力和水平。此外,杨康一个人的时候特别喜欢看书,各类诗歌词赋样样精通,并自己撰写诗歌,还通过自己所学的电脑知识,编辑成网页,获得很多网友的好评。逐渐的杨康不在纠结别人对他打嗝的眼光,通过参加社区举办的各类活动重拾了人生的自信。
重返校园生活,心系志愿服务

今年9月,在杨康自身的努力和庐阳区一线为民工作法驻点干部金华敏的帮助下,杨康重返了校园生活,如今在安徽艺术职业学校就读,而学习的内容就是他最热爱的文学写作和互联网知识。杨康说自己是一个幸运儿,有着这么多人的关心和帮助。在连水社区那段时间,杨康重拾了人生的自信,并加入了社区志愿者服务队伍。杨康告诉笔者在他身边还有很多需要获得帮助的儿童,他们由于种种原因有的甚至无法走进学校的大门,但是他们对知识的渴求和大家是一样的。
自制电脑教学课程,帮助不同种群残疾儿童学电脑

连水社区主任王莉告诉笔者,我们电子阅览室有10部电脑,平时有很多孩子们喜欢来我们这里玩,这其中有很大一部分是一批残疾儿童,他们由于身体的种种原因无法上学,家长没事就会带孩子来我们这里看看书。有些孩子热爱电脑,但是我们平时工作忙又没有时间来教他们。杨康得知这一情况后,主动请缨利用课余时间回到社区教孩子们学习电脑知识。有些孩子看不见,杨康就利用win7操作系统自带的语音识别功能,通过麦克风的形式教学。有的孩子打字不方便,杨康就利用触摸软件助其实现。现如今,这里的孩子遇到电脑方面的问题总会想到杨康。杨康告诉笔者,目前这里的孩子们已经全部掌握了电脑的操作能力,并能网上畅游,大一些的孩子还在和我一起学习网页的制作和电脑绘画呢。

[责任编辑:admin
标签: 互联网 阅览室 自卑心

庐阳全媒体
  • 庐阳区官网
  • 官方微博
  

皖公网安备 3401030200029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