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时政要闻
庐阳中央商务区:荣耀加身 任重道远
2016年07月13日 15:20 来源:庐阳区委宣传部     作者:杨璨 王翔

“加强规划引领,统筹要素资源,着力集聚发展,完善功能配套,注重民生特色,在促进商贸服务业发展、提升城市功能、扩大消费等方面发挥了积极的示范作用。”近日,在省商务厅关于认定合肥市中心中央商务区的复函中,庐阳区自2013年起进行的中央商务区试点工作,被认定为“圆满完成”。现在,庐阳约10平方公里的省级中央商务区正式“去试点”,正名前行。

拓展——空间形态向区域网络转型

2013年9月,经安徽省商务厅批复,合肥市庐阳区中心中央商务区正式成为省级中央商务区试点单位。3年来,该区紧紧围绕建设全省“首善之区”和辐射源的奋斗目标,全力推进传统服务业升级改造和现代服务业转型发展,通过大力发展特色街区、特色楼宇、特色电商,不断提升其城市的核心功能,增加中央商务区的辐射、带动能力。

“十二五”期间,庐阳区突破四牌楼、三孝口两大传统商圈发展局限,积极构建“一核三区五群N街”的发展布局。围绕省级中央商务区创建,初步建成了“三大”功能集聚区:四牌楼商贸集中区、三孝口文化功能区、濉溪路总部经济和金融集聚区。在此基础上,发展壮大了“五大”楼宇集群:四牌楼商贸楼宇集群、新安文化广场楼宇集群、东怡广场金融楼宇集群和濉溪路总部经济楼宇集群、临泉路—四里河路服务外包企业楼宇集群。全区已建和在建特色商业街17条,其中国家级1条(淮河路步行街),省级1条(老报馆餐饮美食街),市级商业街4条(豆瓣汇商业街、义井路美食街、新天地广场美食城、凤台路美食街)。

转型——产业发展走向创新融合

3年来,庐阳中央商务区产业发展整体呈现出产业结构日益高端化、总部企业加速集聚、业态模式不断创新等特征。金融、特色商贸、高技术服业、文化旅游四大主导产业齐头并进,具有极强的产业带动性和资源集聚能力;世界五百强、银行总部纷纷抢滩登陆,北一环楼宇集群成为全省金融磁极,总部功能和辐射带动作用明显。据统计,中央商务区现已入驻500强企业50家、总部企业310家、金融总部企业68家、国际一线品牌专卖店38家;同时,商圈产业融合发展趋势日益明显,不断涌现出电子商务、互联网金融、数字新媒体、文化创意等多种新型业态和新型商业模式。

蜕变——成为经济转型发展新引擎

庐阳中央商务区聚集了大量的金融服务、商务服务、信息服务和高端商业等现代服务业,经济集约度高,地区税收贡献突出。2015年中央商务区三产增加值达到418.5亿元,约占全区的90%;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达到476.9亿元,约占全区的95%左右。全区五千平方米以上商务楼宇达158幢,其中亿元税收楼宇8栋,千万元税收楼宇40栋。中央商务区作为现代服务业集聚的核心载体,凭借强大的资源配置和创新引领能力,将成为庐阳经济转型发展的新引擎,为全力开启“十三五”打开新局面。

展望——“一核三轴”塑造核心辐射力
未来,庐阳将聚焦商贸服务业、现代服务业、文化产业“三大产业”,围绕“一核三轴”发展框架,以高端化、国际化、智慧化、特色化的现代服务业为主导,构建具有全国影响力的国家级合肥中心中央商务区。

按照“南北协调、新老融合”的原则,未来,庐阳区将逐步形成以老城区为核,以北一环、临泉路、北二环为轴,构筑“一核三轴”的全省现代服务业核心集聚区和总部经济基地。通过资源整合、结构调整,着力打造商贸服务业、现代服务业和文化产业三大集聚区,利用集聚区形态、业态和文态优势,强化合肥中心中央商务区城市形象展示中心、商贸经济中心、金融服务中心、旅游文化中心、商务服务中心等功能,增强合肥中心中心中央商务区影响力、辐射力和核心竞争力。

[责任编辑:admin
标签: 合肥市 庐阳区 民生

庐阳全媒体
  • 庐阳区官网
  • 官方微博
  

皖公网安备 3401030200029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