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时政要闻
庐阳区举办《庐阳年鉴(2016卷)》编纂培训班
2016年07月14日 14:04 来源:庐阳区委宣传部     作者:张桓铭

省地方志办公室年鉴处副处长杨永成为培训班授课(赵明 摄).JPG

为进一步提高各参编单位稿件质量,争取把《庐阳年鉴(2016卷)》打造成与庐阳区经济社会发展水平相适应的精品力作,2016年7月12—13日,庐阳区在三十岗乡举办为期一天半的年鉴业务培训班。培训邀请省地方志办公室年鉴处副处长杨永成授课,区档案局局长、地方志办公室主任郑圣甲主持培训,来自全区70个单位的年鉴撰稿人参加。

杨永成在培训中指出,年鉴起源于西方,在欧美地区曾经历过两百多年的发展历程,有很多经验值得我们借鉴学习。他以自己在美国担任访问学者的经历,生动地向大家介绍了《The Old Farmer’s Almanac》(《老农夫年鉴》)、《The World Almanac》(《世界年鉴》)等优秀年鉴的特点及由来。他指出,高质量的年鉴应具有较强的实用性、可靠性、可读性、参考性,要在条目选入上下功夫,在要素控制上敢较真,在统计数字上保准确,在语言文字上合体例。他为庐阳年鉴各单位撰稿人系统地讲解了年鉴发展历史、年鉴编写体例、年鉴条目编撰、常见条目问题等知识,使各位撰稿人对于如何写好年鉴稿有了更加清晰的认识。

为增进年鉴撰稿人对区情的了解,挖掘庐阳区“最城市、最乡村”发展理念的深刻内涵,培训班专程安排调研东瞿美食村、桃蹊水果农场、崔岗艺术家村、东华农业科技示范园等考察点,进一步拓展我区年鉴的笔触,塑造庐阳年鉴的特色。

在各单位稿件评讲讨论环节,《庐阳年鉴》副主编王建生对各单位初稿中普遍存在的问题进行了总结,并列举《安徽年鉴》、《庐阳年鉴》中的许多实例进行分析比较,现场演示稿件修改方法,评讲部分有代表性的稿件条目。由于各单位撰稿人刚刚完成初稿的撰写,正保持着较强烈的写作体会,在讨论中踊跃参与互动,评讲讨论取得了良好效果。

培训要求,各单位撰稿人要即学即用,通过实践促进培训内容的消化吸收,于7月20日前将初稿修改到位,保障年鉴各项工作按时按质完成。

[责任编辑:admin
标签: 主持培训 庐阳区 培训班

庐阳全媒体
  • 庐阳区官网
  • 官方微博
  

皖公网安备 3401030200029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