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时政要闻
庐阳坚持四字方针开展城乡医疗救助工程
2016年07月22日 11:47 来源:庐阳区委宣传部     作者:戴玲霞

今年以来,我区坚持“提、降、扩、引”四字方针,开展城乡医疗救助民生工程工作,截至目前,共为1782人次提供城乡医疗救助,救助金额达176.94万元,其中“一站式”救助1683人次,救助比例占94.4%。

逐年提高救助标准。为进一步减轻城乡医疗救助民生工程中重特大疾病患者家庭的医疗负担,我区2014年在全市率先出台《庐阳区重特大疾病医疗救助实施办法》,2015年进一步修订政策,将救助封顶线由每人每年6万元提高至8万元。同时,逐年提高“一站式”救助比例,该比例由2014年的65%提升至目前的94.4%。

不断降低救助门槛。对城乡低保对象、农村五保户、社会散居孤儿、符合城乡医疗救助条件的重点优抚对象不设病种限制,救助病种由原来的14种扩大到26种,取消药品目录限制,在医保定点医院就医产生的个人自付费用部分均可获得救助。对救助对象因患病住院治疗而产生的医疗费用,救助起付线由2014年的1.5万元降低至0.5万元。

合理扩大救助范围。将救助对象由原来的低保、五保对象扩展到社会散居孤儿、城乡低收入家庭的老年人、未成年人、重病患者、重度残疾人和因病致贫家庭重病患者,自我区开展“因病致贫”医疗救助以来,共救助因病致贫患者42人次,支出救助资金34万元。同时,我区还对农村0-14周岁儿童急性白血病和先天性心脏病患者予以重点救助。

积极引入救助力量。我区积极探索“社会救助+社会工作”模式,发挥社会救助和社会工作的协同救助作用,帮助救助对象及其家人走出困境,恢复社会功能。四里河街道与“合肥志愿者之家”社会组织合作,打造了关怀因病致贫家庭子女的“阳光心灵驿站”、帮扶残疾儿童人的“春芽特教中心”、帮助城乡医疗救助对象去医院就医的“爱心车队”等救助项目,各类救助服务共572人次。杏林街道“助之桥”项目自实施以来,帮助了283例申请各类救助的对象和困难居民,涌现出城乡医疗救助对象演绎杏林版《南山南》、听力残障女孩开办个人工作室等一批社会救助类民生工程典型案例。

[责任编辑:admin
标签: 民生工程 庐阳区

庐阳全媒体
  • 庐阳区官网
  • 官方微博
  

皖公网安备 3401030200029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