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时政要闻
打造幸福宜居的“老北门、新双岗”
2016年09月08日 14:56 来源:庐阳区委宣传部     作者:杨璨 吴年

“认真查找发展短板,厘清发展思路,动员全街干部职工直面挑战、自我加压,以舍我其谁的担当精神高标准完成各项工作任务,打造幸福宜居的‘老北门、新双岗’。”谈到如何贯彻区第四次党代会会议精神,双岗街道党工委书记周茂斌日前向记者表示,近年来,双岗街道在项目建设、经济发展、社会治理、城市管理等方面都取得了长足进步,但这一轮的发展还是基础的、粗放的,对照打造“引领时尚的国际化首善之区”新要求,双岗要做的还有很多。

双岗街道目前存在较多的老旧小区和部分城中村。周茂斌认为,无论是从提升居民生活质量、幸福指数的角度出发,还是从提升街道整体品质考虑,城中村的改造和老旧小区的升级改造都是迫在眉睫的任务。

“老旧小区的改造,街道必须承担起自身应尽的责任,把基础设施的缺陷如墙面老旧、绿地缺失等问题提前解决。在这个基础上,再结合文明社区的创建,细化对物管公司进行细化的管理办法,引入淘汰机制,让物业公司真正起到服务居民的作用。”

周茂斌表示,目前街道正在打造的微信公众号,将成为工具化性质更强的微信公众号。双岗辖区的居民除了可以接受公众号推送的宣传信息,还能够通过公众号进行各类咨询服务。 “把服务做到位,群众才能有向心力,对街道有认可度、归属感。”周茂斌表示。

“一个地方是否宜居,从人气便能看出端倪。”周茂斌说,双岗地区有12万常驻人口,人气一直很旺。为了让辖区居民甚至全市市民所享受到的这份热闹更加高品质,特色街区的打造和升级就势在必行。“双岗街道将结合双岗农贸市场升级,深度谋划双岗五河路特色街区建设;加强义井路民俗花卉街管理,谋划激活豆瓣汇特色步行街商业氛围。”

目前北一环商办新街区已日渐成熟,其中双岗段有单栋面积在6000平方米以上的商务楼宇16座,商办面积60余万平方米;目前已有1038家企业入驻,其中省级总部30多家,其中金融、保险类企业17家。周茂斌表示,为做好服务企业工作,街道将在经济工作中心设立“楼宇办”,在加强楼宇企业动态管理的同时,探索创新楼宇社区服务工作机制,加强企业之间沟通交流,促进特色楼宇形成,力争培育出6个以上年税收亿元楼宇。

“在城市管理方面,街道也将争先进位。一方面巩固阜阳北路、北一环立面整治成果,继续推进阜阳北路城市管理标准示范路建设,全面开展蒙城路、临泉路、五河路、合瓦路的整治,同时总结北一环街巷规范摊群点设置经验,力争新增一批规范摊群点。另一方面采取市场化方式,增强北一环以北区域的城市管理力量,不断提升市容面貌。”

同时,双岗街道还将全面创新社会治理。“一方面加强区域化党建工作。严格街居在职党员管理,探索非公党组织分类管理,加强退管党支部建设,发挥大党(工)委成员单位和四联四定单位党组织及辖区在职党员在基层社会治理中的作用。二是进一步深化网格化管理。细化固化网格管理制度,明确辖区118个网格的责任人和服务团队的管理服务职责,利用闲置房产、小区配套用房改造成一批片区居民活动室,增强社区凝聚力。三是创建“一居一品”工程。充分挖掘街道和6个社区的资源优势,打造一里井社区民俗文化、高河埂社区模范文化、小桥湾社区爱心文化、虹桥社区志愿文化、万小店社区和谐文化、白水坝社区好人文化,做好‘一个社区一个品牌’工程。”

周茂斌对社区的文化建设也有自己的想法。“现在正在谋划吸引社会资本,与安徽众城集团合作,以5个社区为试点,学习南京老少活动家园的运作模式,不断完善辖区的社区文化建设,为居民营造更好的文化氛围、提供更多的文化服务。同时街道将与合肥市图书馆合作,尝试建立一个高端的社区图书馆,为市民提供一处新颖时尚的读书、交流、休闲场所。” 

[责任编辑:admin
标签: 党工委书记 城市管理 城中村

庐阳全媒体
  • 庐阳区官网
  • 官方微博
  

皖公网安备 3401030200029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