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时政要闻
强服务 办实事解民忧 区教体局实施中小学“午餐服务工程”和“放心班工程”
2016年09月21日 14:03 来源:庐阳区委宣传部     作者:庐阳发布

为有效解决困扰群众的学生中午就餐问题和学校放学后、家长下班前小学生无人看管的“三点半”难题,区教体局以“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为抓手,以“明举勇争”主题实践活动为平台,于2016年秋季在全省率先实现中小学生午餐服务和“放心班”全覆盖。

午餐服务形式多样。在前期充分调研的基础上,依据各个学校的特点,确定不同形式的午餐服务形式。一是学校食堂自主经营。有成熟经验并有食堂的学校,取得《食品经营许可证》,组织有经验的教职工成立学校食堂经营管理团队,自主经营、自我管理。二是学校食堂服务外包。不具备自主经营管理条件的有食堂的学校,由服务外包企业承包经营管理。《食品经营许可证》以学校为主体申领,学校结合实际,制定外包企业投标人资格标准,严格履行招投标程序,并组织实施。三是配餐公司组织配送。没有食堂的学校,由配餐公司提供学生午餐服务,区教体局会同区市场监管局等部门,在考察调研的基础上,制定配餐公司投标人资格标准,并按政策统一组织招投标。各学校单独设置符合条件的配餐场所,承接好日常管理工作。

“放心班”里活动精彩。“放心班”分为“中午放心班”和“下午放心班”两个时间段。各校根据实际情况确定“放心班”的时间,做到跟家长无缝对接。同时精心设计,安排好学生在校活动。一是学生独立进行的自主学习活动。学校安排专人组织学生在教室、阶梯教室或图书阅览室等相对集中便于看护的地点,开展以学生独立完成作业、预习复习、阅读为主的自主学习活动,注重培养学生自学能力和良好的学习习惯。二是学生自主选择的校本课程活动。学校基于实际条件和办学特色,从时间、特色课程、师资等各方面做全面考虑,将课后托管与学校少年宫、学生社团等校本课程活动相结合,组织留校学生集中开展体育、科技、文化、艺术等活动,切实满足学生的个性发展。三是学生自主开展的游戏娱乐活动。学校开放校内图书馆、体育和艺术教育等各类场馆,设置安全管理人员,学生根据兴趣爱好自主选择活动场地,安排活动内容,切实保证学生自主参与多样化的游戏活动。

多项措施保驾护航。为保证两项工程的顺利实施,各学校在教体局的统一领导下,成立工作领导小组,围绕两项工程,做好管理和服务工作。一是严格责任落实。各学校建立健全以校长为第一责任人的安全责任制,定期组织教师和相关工作人员进行岗位培训,加强日常监管。同时,制定岗位细则,明确岗位要求,做的责任到人,监督到岗。二是加强监督管理。区教体局联合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区卫计局、庐阳消防大队等部门采取多种方式对学校食堂和配餐企业进行明查暗访,加强配餐各环节检查,发现问题,及时责令整改。建立配餐和经营企业退出机制,凡出现服务质量问题且不能有效整改的,要及时解除合同。三是严格安全措施。各校建立严格的安全制度,做到管理规范,服务到位,确保安全。各校制定安全保障措施和应急预案,建立安全保障长效机制。严格执行点名制度、请假制度和安全报告制度。四是落实经费保障。区财政安排午餐服务专项资金,保障午餐服务工程开展,主要用于午餐工程管理、困难家庭中小学生适当的午餐补贴和“放心班”管理和看护人员的补贴。

【一线传真】

▲9月1日,逍遥津公园党总支组织全体在职党员前往金寨县,参观金寨县革命博物馆、洪学智将军纪念馆、金寨县烈士纪念馆、红军广场等红色教育基地,并在纪念碑前重温入党誓词。

▲9月5日上午,区人民法院及检察院干部综合素养提升培训班第一期在厦门大学法学院开班,区两院60名党员干部参训。培训活动将持续一周,重点学习依宪治国背景下的司法改革 、中层干部素养以及法律实务等内容。

▲日前,区民政局机关党支部组织学习《转发<关于查处“酒桌办公”问题的通报>的通知》(庐阳纪发〔2016〕28号)文件,使广大党员干部充分认清“酒桌办公”问题的本质危害,端正工作作风,严格执行“禁酒令”。

▲近日,区物价局对部分中小学及幼儿园秋季开学收费情况进行现场巡查,巡查内容包括义务教育阶段免费政策执行情况、教育收费公示制度执行情况、“一科一辅”制度落实情况、违反服务性收费自愿原则强制收费等。


[责任编辑:admin
标签: 经营管理 学校食堂 中小学生 主题

庐阳全媒体
  • 庐阳区官网
  • 官方微博
  

皖公网安备 3401030200029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