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时政要闻
民生工程是致富路上的“通行证”
2017年08月16日 15:35 来源:遥津街道     作者:袁源

人生就像一杯没有加糖的咖啡,喝起来是苦涩的,回味起来却有久久不会退去的余香;人生就是一场旅行,不在乎目的地,在乎的是沿途的风景以及看风景的心情;人生就是一条坎坷曲折的路,即使不断的跌倒,也一定要爬起来,坚持自己的梦想。


我叫张凯文,户籍在庐阳区逍遥津街道,现居住在大杨镇史河村,今年刚满50岁,3岁时因患上了小儿麻痹症,导致左下肢终身残疾。打我懂事起,就开始面对别人异样的目光。但是,我没有被命运的不公所压倒,1988年初中毕业后,我开始了自己的打拼生涯,只身闯进老家无为县做起了贩卖草莓生意,有了自己的第一笔积蓄。1992年夏天我回到了大杨镇,将自家承包以及转租的30亩滩涂地全部开挖成水塘,用于养藕、养泥鳅、养黄鳝。由于我本人身患腿疾,孩子尚小,重活累活全落在妻子一个人肩上。妻子又是一个很要强的人,不看家庭的重负,致使她精神崩溃,经医院诊断为精神疾病,生活不能自理,长期劳累又致使她患上了胰腺炎,高昂的后续治疗费用对我们家来说是一份沉重的负担,经济上和精神上的双重压力,让我几近崩溃,几乎失去了生活的希望。乡镇残联工作人员在一次走访中,了解我家情况后,为我妻子申请了贫困残疾人康复政策,还为我们家办理了农村居民最低生活保障,每年有了1200元的药物治疗费用补贴和每个月的低保补贴,家庭状况好转了,我又想着创业的事了,可是没技术没资金,始终干不起来。
    听说我对养殖业很感兴趣,残联工作人员鼓励我自主创业,并邀请我参加了就业技能培训班,为我申请2000元的万人就业创业资金。我把在平时收集来的信息进行归纳整理后,发现养殖龙虾是一个不错的行当,不仅不需要出多少重体力,而且成本低、发展前景好,特别适合我这样的残疾人去做。通过参加乡镇为我申请的就业技能及新型农民培训,
在掌握养殖技术后,我开始创业。
    在乡镇工作人员的帮助下,我又参加了庐阳区残联电商创业培训班,创业培训培训班一结束,我就抢先在大杨镇史河村螃蟹大市场租赁了二间商铺,开通了网络,开了属于自己的网店。庐阳区政府实施的秸秆综合利用提升工程,可助了我创业一把力,我将部分秸秆通过学到的技术制成肥料,用来肥田,大大提高了螃蟹和龙虾的质量。经过几年的努力,我的龙虾和螃蟹在淘宝网店里打开了销路,每年养殖的龙虾和螃蟹都产得出、销得掉、卖高价!
    想当年,我们一家3口,我是肢体残疾人,妻子是精神残疾人,又是贫困户,孩子上学的学费都成了难题。现如今,我不仅摘掉了贫困帽子,不用吃低保,今年还与村子里的另一位残疾人共同发起成立了龙虾螃蟹养殖合作社,吸纳贫困户100多人,其中残疾人36人,我们“抱团取暖”,共同致富。
      是民生工程,为我人生的咖啡里添加了糖,由苦变甜;是民生工程,在我曲折不前的时候,给我送了一把“拐杖”,助我勇往直前;是民生工程,帮我撑起了创业梦,为我的致富路办理了“通行证”。

[责任编辑:admin
标签:

庐阳全媒体
  • 庐阳区官网
  • 官方微博
  

皖公网安备 3401030200029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