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时政要闻
三十岗着力下好“五步棋”,做好农村居民最低生活保障整治工作
2017年08月22日 11:38 来源:三十岗     作者:瞿其春

为切实解决农村贫困人口的生活困难,进一步加强农村居民最低生活保障规范化管理,庐阳区三十岗乡依法行政,下好五步棋,开展了为期两个月的农村居民最低生活保障专项整治核查工作。

一是严把业务关,下好“管理”棋。庐阳区三十岗乡组织乡、村负责人及经办人员,邀请区民政局针对政策解读、业务经办等内容开展专题业务培训,同时,对农村居民最低生活保障工作中存在的重点和难点问题进行梳理并提出解决方法。主要经办人必须吃透政策,熟练经办业务,全面理解和正确对待农村居民最低生活保障工作,明确工作职责,严明工作纪律,确保工作不出差漏,做到不错报、不漏报。

二是严把程序关,下好“审核”棋。对农村居民最低生活保障对象进行入户调查,走访乡邻,对上报的贫困户相关信息,严格按照申报程序,逐一核实。同时,在乡、村两级公开栏进行公示,并设立举报电话,主动接受社会监督,确保农村居民最低生活保障工作公开,公正,公平。此外,实行动态管理,定期复核,做到进退有序。

三是严把知晓关,下好“宣传”棋。各村通过发放宣传手册,召开群众会、村民代表会等方式,充分发扬民主,广泛听取和收集群众意见,积极向群众宣传农村居民最低生活保障政策,让广大居民详细知晓。同时,设立宣传台摆放展板,并在公开栏和服务大厅张贴或悬挂低保申请条件、申请程序等公告,广泛宣传低保政策和申报流程,扩大群众对低保政策各项内容的知晓度,增强群众参与的积极性。

四是严把评议关,下好“公平”棋。由村召开评认会,成员有乡人大代表、乡干部、党员代表、村民代表等15~20人组成,首先由低保申请户介绍自己的家庭情况,然后对申请低保户进行评议,并采取无记名投票的方式为评议对象投票,并当场公开低保评议结果,然后所有参加评议的人员进行签字确认,并将评议情况在村公开栏进行公示。避免广大低保申请户相互猜忌,让家庭最困难的农村居民享受到最低生活保障。

五是严把问责关,下好“责任”棋。建立问责机制,结合农户年人均收入实情,不定期进行随机抽查,入户实地调查,对于骗保行为及时通报、处罚,取消受保资格。为增加社会透明度,避免人情保、关系保,对近亲属享受农村最低生活保障待遇的实行备案制度,对滥用职权、弄虚作假、不作为、乱作为的相关经办人、责任人,给予党纪政纪处分,情节严重的,移交司法机关处理。

[责任编辑:admin
标签:

庐阳全媒体
  • 庐阳区官网
  • 官方微博
  

皖公网安备 3401030200029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