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时政要闻
环城公园 八大景区将升级
2018年08月09日 09:17 来源:庐阳区委宣传部     作者:安徽商报融媒体记者 姜志远 通讯员 张新正 实习生 盛益康
 抱旧城于怀,融新城之中,城中有园,园中有城,绿树碧水宛如丝带,束在新城旧市之间……被合肥人誉为“翡翠项链”的环城公园很快将迎来“第二春”。昨日,安徽商报融媒体记者从合肥市林园部门获悉,环城公园二期提升工程很快将启动。除了新增绿道和多种植物景观,包括琥珀潭等八个景区都将进一步提升,打造“四季秀色环古城”景观。 

大变样,八大景区都要改造

 

环城公园位于合肥市老城区周围,环绕护城河,主要分布在庐阳、包河和蜀山三个区域,由环北景区、环东景区、包公园、银河景区、西山景区、琥珀潭景区、黑池坝景区、杏花公园和逍遥津公园等9个景区组成。1986年,环城公园被国家建设部评为全国优秀设计、优质工程一等奖,并被全国统编中学地理教科书引为范例。1990年,环城公园基本建成。
     随着时间的推移,环城公园的设施和景观也渐陈旧,为此,合肥市林园部门启动了环城公园绿道完善及景观提升工程。该工程分两期进行实施,二期项目主要涉及除逍遥津公园外的八大景区,项目主要建设内容包括:绿道及游径完善、景观节点提升、景观植物提升和设施提升。

 

大升级,添植物造四季景观

 

据悉,绿道及游径完善工程建设面积约17000多平方米,包括阜阳路桥西南角新建纵向步道、环城北路与园路间的新建步道、蒙城路桥东南角新建纵向步道、包河北岸园路维修、浮庄北侧园路维修、银河景区园路维修和广场铺装更换、蜀山区园路维修、稻香游园山头广场铺装更换、黑池坝广场铺装维修。
     

本次提升改造将在环城公园现有的四季分区定位上,通过增添植物,进一步营造“四季秀色环古城”的缤纷景观。其中,高架桥下等较阴的地方选择毛鹃、八角金盘、海桐球等耐阴植物;光照较好的地方种植桂花、腊梅、红梅等植物。同时,增加花灌木或者桩景、草花等植物。

大动作,“包公流韵”或恢复

据资料显示,2006 年,包公园东边靠近马鞍山路的墙体上,依墙建了一座180米长的大型浮雕墙——“包公流韵图”。整个浮雕是由从山东运来的米黄色花岗岩雕刻而成,最高处1.98米,最低处1.7
米,其内容基本涵盖包公园里的景点和历史典故。“这一组浮雕,不但在当时很受欢迎,对于很多老合肥人来说,也是深入人心的记忆了。但随着马鞍山路的扩建,这座浮雕被拆除了,不少市民都很遗憾。”本次改造中有望原址恢复,但具体建设内容还在进一步谋划中。


    而在环城公园蜀山区段,将重点打造蜀山区范围的黑池坝景区、琥珀潭景区和西山景区。据悉,琥珀潭景区里的塑石假山因为年久失修,内部结构锈蚀,存在安全隐患,有望拆除重建。另外,琥珀潭景区广场中心的喷泉和亳州路桥西南角的华佗以及其他园林建筑小品也将改造或维修。

 除了环城公园内部提升改造,合肥市今年还将启动庐阳区逍遥十八巷等一批建设工程。竣工后,游客在游览环城公园时,将在周边找到更多惊喜。

挖掘展示 本土文化

在改造同时,环城公园还将注重对合肥本土文化的挖掘和展示,并将其与已有景观巧妙融合。比如,在黑池坝景区东侧滨水路段将合肥风土人情、历史人物、传统美食等以壁画的形式雕刻在现有挡墙上进行展示。在庐阳亭的景观平台之上增加“庐阳八景”地雕,增加赵朴初先生1990年专门为环城公园所作的诗句《西江月》。

[责任编辑:admin
标签:

庐阳全媒体
  • 庐阳区官网
  • 官方微博
  

皖公网安备 3401030200029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