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时政要闻
庐阳大调研7×24小时交流平台解决发展“痛点”和“焦点”
2018年11月09日 15:30 来源:庐阳区委宣传部     作者:(方佳伟)

自启动大调研以来,我区针对调研对象特点,有针对性地选择了不同的调研方式,打造7×24小时不间断交流平台。截至10月底,我区已对5093个调研对象进行走访。收集问题1876个,已解决问题1537个。

方法:打造7×24小时不间断交流平台

自大调研启动以来,我区就准确把握调研主体,解决好谁去调研的问题。将区级负责同志、区直单位及乡镇街道领导班子全部纳入调研主体,划分为78个调研小组,打破领导分工和部门职责界限,深入走访调研。

同时,结合庐阳实际,坚持问题导向,全面梳理制约发展的难点、堵点,将不同层次、不同类型的对象进行比对筛选,一方面把“五小”类单位等老城区特有的“老大难”问题列入调研对象,一方面确保市与区之间、辖区内部调研对象不重复。

针对调研对象特点,我区有针对性地选择了不同的调研方式。比如,人才调研可以采用交流座谈的方式,既能提高调研效率,又能通过人才间的深入探讨碰撞出思想火花;对企业的调研采用实地走访的方式,可以掌握企业生产的第一手资料;利用微博、微信、门户网站等线上平台,打造7×24小时不间断交流平台。

实效:指导设立小微企业“安全之家”

我区还充分利用督查督办平台,将各小组调研进度、问题解决率纳入区委、区政府日常督查重点内容,采取明察暗访等方式,及时全面掌握调研进展情况。对于调研序时严重落后、问题久拖未结的单位和个人,进行通报批评。

在大调研中,我区聚焦热点,下大力气破解问题。针对调研中发现的企业融资难、融资渠道窄问题,举办银企对接会,搭建融资服务平台,主推政银担、税融通、政保贷等财政金融产品,降低企业融资成本,现场5家企业与银行当即达成了合作意向。

在安全生产方面,针对杏林街道小微企业安全生产意识淡薄、安全管理投入不足、安全生产条件差、教育培训不到位等问题,指导设立小微企业“安全之家”,邀请第三方安全技术专家到企业现场排查安全隐患,指导企业建立健全安全资料,重点解决小微企业安全生产“无人管、不会管、管不好”的问题。

此外,在老旧小区改造方面,针对走访中发现的天竹园小区房屋漏水、墙皮脱落等问题,召开联席会议,明确具体解决方案,目前,该小区房屋维修工程已完工。   (下转第二版)  (上接第一版)计划:破解一批长期制约区域发展的问题

此次大调研,我区共梳理出“三跨”(跨部门、跨地域、跨事权)问题207个,涵盖了城乡建设、城市管理、劳动和社会保障、经济管理、民政、教育文体6大类别,其中“跨部门”的“一跨”问题居多,共175个,占全区三跨问题的84.5%。截至目前,已经解决“三跨”问题146个。

当前,大调研已经进入专题研究阶段。下一步,我区将重点聚焦“三跨”问题的化解,将全区大调研抓实、抓细、抓出成效。一方面,积极与合肥市平台组、热线办对接,捋顺转办渠道和流程,对三跨问题分门别类梳理。

同时,选取“三跨”中若干重点问题、难点问题开展专题研究,适时对研究的问题进行“回头看”,集中力量破解一批普遍性体制机制层面,长期制约区域发展,需重点研究的问题,形成问题解决清单。此外,对于大调研工作领导不力的开展说服教育,对简单应付的给予严肃问。

 

[责任编辑:admin
标签:

庐阳全媒体
  • 庐阳区官网
  • 官方微博
  

皖公网安备 3401030200029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