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时政要闻
全市这项考核结果出炉 我区获四城区第一
2019年03月14日 14:06 来源:庐阳区委宣传部     作者:王凯 张国强

合肥市卫健委日前通报了2018年度全市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绩效考核结果,我区在此次考核中获四城区第一。

据悉,此次全市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绩效考核自今年年初开始,主要包括国家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的组织管理、资金管理、项目执行、项目效果、满意度等内容。考核中,市卫健委组织专家对合肥各县(市)区及部分乡镇街道卫生医疗机构进行了统一打分。最终,我区年度考核得分居四城区之首。

多年来,我区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考核成绩一直在全市名列前茅。2018年4月,我区作为全市唯一城区,代表安徽省接受国家基本公共卫生服务现场考评,最终成绩位列全国第5。国家考核组同时对我区开展的慢病免费治疗、“健康银行”“智慧医疗”服务以及利用微信平台为居民开通电子健康档案查询端口等创新举措给予了高度评价。

健全机制 注重宣传

在推进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建设中,我区积极创新理念、强化联动配合,成立了公共卫生服务项目领导小组和专家指导组,出台了项目推进实施办法、考核方案等,且根据上级部门的政策调整,及时更新区内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考核标准。同时,我区注重宣传引导,对各级相关部门、医疗机构工作人员进行层级培训、有针对性地培训,并加大对居民的相关政策宣传,切实提升基本公共卫生项目的知晓率、认可度。

优化载体 创新服务

同时,我区不断优化服务载体,提升基本公共卫生领域综合服务能力。自2011年我区在全市率先启动家庭医生签约服务以来,积极推广家庭医生积分制管理、“粉丝签约”、“健康银行”等特色服务,为居民提供基本公共卫生和个性化医疗服务,实现了村居及重点人群健康服务全覆盖。我区还选择了8至10种临床常用、价格适中且专门针对2型糖尿病和高血压的治疗药物,对患者实行特定药品免费,引导更多的糖尿病、高血压人群主动接受规范的治疗管理。这一做法,有效提升了全区高血压、糖尿病患者的慢病筛查率和管理率,得到了国家和省市卫计部门的一致肯定。

先行先试 打造品牌

值得一提的是,我区近年来深入推进的创新城市医联体试点工作也为基本公共卫生服务水平提升不断注入动力。自2017年被确定为全省创新城市医联体工作首批试点单位以来,全区各区属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依托省市医联体医院专家的技术支撑,不断完善家庭医生签约、社区首诊、预约挂号、双向转诊等基本公共卫生服务流程。

2017年以来,我区还设立了全省首个社区药学门诊、儿童心理健康中心、PICC门诊、孕婴工作室、糖尿病及慢病护理门诊等,着力打造“一中心、一特色、一品牌”的医联体“庐阳模式”。

智慧医疗 便捷就诊

此外,我区还在全省率先开展“智医助理”试点,积极探索“互联网+医疗健康”服务模式,积极打造语音技术辅医及健康管理系统、叫号预约分诊系统、统一支付系统、自助就医系统、健康庐阳手机APP“五大系统工程”;建立远程视频会诊“云诊室”,实现专家—社区医生—居家患者三方线上平台远程问诊,打通家庭医生服务“最后一公里”。

同时,我区积极引导辖区医疗卫生机构与科大讯飞等企业合作,引进家庭医生智能随访系统,方便医生开展预约体检、慢性病随访、健康指导等服务;配备人工智能可穿戴血压计,实现高血压管理“云端化”和对高血压患者的连续性健康管理服务;推行“健康一体机”,为居民提供建档、签约、体检的“一站式”上门服务。

2018年全年,区属7家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急诊量达38.6万余人次、上转994人、下转221人,分别较2017年同比增长21.6%、100.66%、30.13%。“上转就诊走得畅、下转康复接得好”的分级诊疗新格局在我区已初步建立。

今后,我区还将对居民慢性病等健康问题尽早筛查、提前干预,进一步提升居民对于基本公共卫生服务的认同感、获得感和满意度。

[责任编辑:admin
标签:

庐阳全媒体
  • 庐阳区官网
  • 官方微博
  

皖公网安备 3401030200029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