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时政要闻
庐阳区高铁沿线卫生治理绿化提升专项行动推进会召开
2019年06月28日 11:55 来源:庐阳区委宣传部     作者:曹芹 陶清阳 叶小江

6月27日上午,庐阳区高铁沿线卫生治理绿化提升专项行动推进会在该区政务中心召开。中共庐阳区委副书记、庐阳区人民政府区长陈伟,庐阳区人民政府副区长周茂斌,庐阳区区直相关部门及部分乡镇街道主要负责人出席会议。


会议传达了合肥市高铁沿线卫生治理绿化提升专项工作相关会议精神;庐阳区城管局通报了前一阶段全区各乡镇街道高铁沿线卫生整治工作督查督办情况;庐阳区园林绿化管理中心通报了高铁沿线绿化提升工作准备情况;大杨镇等6个高铁沿线属地乡镇街道针对第一批问题清单作工作汇报,并就下一步工作安排进行部署。

会议指出

高铁沿线是外地旅客认识城市的第一印象,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高铁沿线卫生治理绿化提升工作。庐阳区作为合肥主城区,高铁沿线全长约19.1公里,主要包括合蚌线、合福线、合九线和京福线,涉及杏林、海棠、杏花、林店、四里河、大杨镇共六个属地单位,整治任务基数大、难度系数高,需要付出更多精力和努力。各单位各部门务必提高政治站位,思想上高度重视,行动上迅速落实,切实增强高铁沿线卫生治理绿化提升专项行动的紧迫感和责任感,加快推进高铁沿线整治工作。

会议强调

各单位各部门要围绕市、区两级制定的整治方案,牢牢把握此次专项行动的工作重点,营造良好的宣传氛围,加快高铁沿线“治乱清乱”进度,高标准提升高铁沿线的绿化质量,同时严格遵守相关安全规定,杜绝各类安全隐患。高铁沿线属地乡镇街道主要负责人要积极深入一线,攻坚克难,狠抓落实,做好细节工作,高效推进高铁沿线整治工作;各相关部门要加强协作,树立“一盘棋”思想,积极配合协调高铁沿线整治各项工作的开展,同时严格做好督查考核工作,确保高质量如期完成我区高铁沿线卫生治理绿化提升任务。

据了解,庐阳区已于六月上旬打响高铁沿线卫生治理绿化提升专项行动的“第一枪”——全面整治卫生死角、违规搭建、私设菜园等问题,以清菜复绿、新建绿地、拆墙透绿、见缝插绿等方式,扩大高铁沿线绿地面积,提升绿化品位。


“在辖区铁路线上行驶的火车速度极快,人员靠近易被气流吸入轨道,居民在铁路沿线周边种菜,存在很大安全隐患。”庐阳区城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按照有关规定,铁路沿线的安全保护区为铁路线路路堤坡脚、路堑坡顶或者铁路桥梁向外距离8至20米的范围内,视不同情况而定。安全保护区范围内严禁烧荒、放养牲畜、种植影响铁路线路安全和行车瞭望的树木等植物。


据悉,自专项行动开展以来,该区高铁沿线的各乡镇街道安排工作人员挨家挨户进行法规政策普及宣传,做好居民思想工作,发动党员清理铁路沿线的垃圾;在沿线周边播撒绊根草草籽,利用其蔓延力强的特点广覆裸露地面,固堤保土,为高铁沿线增加一片景色宜人的绿化带;采取机械与人工并行方式对铁路沿线空地上的乱堆放、私搭乱建、私自种菜等问题进行逐一清理。


当前,该区已完成积存垃圾清理约20吨;毁绿(开荒)种菜约80650㎡;违规(乱)搭建清理约1810㎡;清理裸露(堆土)空地约20610㎡;清理乱堆放建筑材料、杂物等共12处。

下一步,庐阳区将继续对辖区内合福线、合九线、合蚌线等铁路沿线周边区域进行综合治理,并做好农田绿化、厂区绿化、工地绿化、堆土绿化等工作,计划于10月中旬完成整治工作并形成常态管理。

[责任编辑:admin
标签:

庐阳全媒体
  • 庐阳区官网
  • 官方微博
  

皖公网安备 3401030200029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