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时政要闻
庐阳,今日“清零”
2020年03月10日 14:29 来源:庐阳区委宣传部     作者:庐阳发布

3月8日上午,庐阳区最后一名新冠肺炎患者李先生治愈出院。截至目前,该区累计确诊的17名新冠肺炎患者已全部治愈出院,实现“清零”。

“非常感谢庐阳区疾控部门及时为我做核酸检测,及时为我转诊治疗;非常感谢医务人员在我住院期间每天对我的悉心照顾和治疗,同时,也十分感谢街道、社区工作人员给予我的关心和鼓励,让我能够顺利战胜疾病康复出院。”治愈者李先生说。李先生是庐阳区杏林街道望城花园小区居民。2月14日,他作为密切接触者被第一时间转送至集中隔离点。在集中隔离点,庐阳区疾控中心第一时间采集了李先生的呼吸道标本,经核酸检测,结果阳性。2月15日,李先生从集中隔离点被转诊至安徽省二院诊治。在治疗期间,李先生严格遵照医嘱,积极配合治疗。可以说,李先生是庐阳区第一例在无症状时即被检出阳性,在集中隔离点被及时转诊治疗的患者,切实落实了“早发现、早报告、早隔离、早治疗”的“四早”措施,为其康复,争取了时间。经复查,其体温连续三天处于正常值,核酸检测两次呈阴性且每次间隔超过24小时,无明显呼吸道症状,各项生命体征稳定。3月8日,根据国家卫健委《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诊疗方案》,综合判定,李先生达到出院标准治愈出院。自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庐阳区科学部署、全力应对,精准开展确诊病例和无症状感染者流行病学调查,严格人员管控。同时,建立3个集中隔离医学观察场所,组建工作专班,对重点人群分类集中隔离,严格执行“一对一”包保管理和“点对点”跟踪随访。目前,按照庐阳区新冠肺炎出院患者“三段式”接续管理服务要求,所有治愈出院的曾确诊病例和无症状感染者均安排其到辖区定点隔离观察点进行集中隔离休养14天,居家医学观察14天和健康状况随访3个月。

在集中隔离点,庐阳区卫健委积极落实“五有”要求:安排医护人员开展医学观察,与区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每日做好信息交流,及时收集反馈对象的身体状况;充分发挥中医药在新冠肺炎出院患者管理中的作用,遴选中医药专家充实全区疫情防控专家库,对出院患者开展一对一的面对面辨证论治,落实中药调理;督促出院患者在隔离点开展健身锻炼;开辟心理咨询电话,安排心理医生对出院患者开展心理咨询等。该区疾病预防控制中心会在出院后的第3天、第7天、第14天分别对其进行一次核酸复查。待核酸复查结果均为阴性后,出具《出院病人集中隔离医学观察到期告知书》,由属地街道将居民接回,再实施居家医学观察14天。

在居家医学观察阶段,患者所属街道社区和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实行联动,形成合力,共同做好居家医学观察,并做到“五个一 ”:由出院患者居住所在地乡镇街道落实出院患者做到一人一房间,一人一餐具 ,一人一包保(社区包保人)、一天一见面;由出院患者所在地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卫生院)落实一人一档 ,一天一见面(每天进行一次体温监测 、医学询问),一天一记录(每天对患者情况进行记录)。出院后第4周由出院患者所在地乡镇街道送至定点医院进行随访、复诊,所属乡镇街道和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卫生院)同步做好跟踪。14天期满后由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卫生院)和区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综合评估,出具《居家医学观察到期告知书》。此外,对于居家医学观察期满的出院患者,由出院患者所在地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卫生院)开展三个月的健康状况随访,并做到第一个月一周一随访,第二个月一旬一随访,第三个月半月一随访,随访情况做到一人一档。值得一提的是,李先生所在的杏林街道,在做好治愈出院居民的后续隔离观察工作方面,实现了与区卫健委、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的无缝对接。

[责任编辑:admin
标签:

庐阳全媒体
  • 庐阳区官网
  • 官方微博
  

皖公网安备 3401030200029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