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时政要闻
大力弘扬雷锋精神 持续深化精神文明建设 共建首善幸福新庐阳
2021年03月03日 17:47 来源:庐阳区委宣传部     作者:朱新亚 凤文静 吴京

3月1日,全区精神文明建设工作会议在区政务中心召开。区委书记单虎出席会议并讲话。区人大常委会主任曹佑华,区政协主席姚则邦,区委副书记张旭生等区领导出席会议。区委常委、宣传部部长韩艳主持会议。

会议现场

会上,张旭生对今年全区精神文明建设重点工作进行了部署,副区长丁仕旺解读了《庐阳区精神文明建设工作实施方案》;三孝口街道、区住建局负责人分别代表乡镇街道和区直部门作交流发言。

单虎出席会议并讲话

会议指出

精神文明建设是一项事关全局的重要工作。 全区上下要提高政治站位,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和党中央的决策部署上来,深刻认识精神文明建设的重大意义,立足新起点,把握新要求,不断开创精神文明建设工作的新局面。 要聚焦重点任务,紧紧围绕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这条工作主线,持续深化文明创建,推动全区精神文明建设在新的起点上实现更大发展。 要压实工作责任,凝聚起齐抓共管的强大合力,围绕职责分工,精心组织实施,扎实有序推进,确保创建工作事事有人抓、件件能落实。 要大力弘扬雷锋精神,不断彰显雷锋精神的时代价值,并将雷锋精神与公民道德建设融合在一起,使雷锋精神成为公民道德建设的重要推力,促进全区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发展。 要紧密结合党史学习教育,把学党史和悟思想贯通起来,把学习成效转化为把握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融入新发展格局的生动实践。

会议强调

  • 要把持续提升精神文明建设工作成果作为庐阳区的核心竞争力,推动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协调发展、相互促进,实现经济实力和文化软实力“双提升”。

  • 要深刻认识到,进一步做好精神文明建设工作,是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必然要求,是庐阳作为全市文明创建主战场的使命任务,是推动庐阳高质量发展的迫切要求,是打造首善之区、幸福庐阳的应有之义。

  • 要抓住青少年价值观形成的关键时期,引导广大青少年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

  • 要把网络作为提高社会文明程度的重要阵地和传播渠道,发展积极健康的网络文化,形成文明办网、文明上网、文明用网的新风尚。

  • 要聚焦城市建设和管理的堵点、难点及人民群众关注的热点、焦点,多为老百姓办实事,让群众在精神文明创建中有获得感、幸福感。

  • 要深度挖掘我区厚重的历史人文资源,大力实施城市更新行动,活化用好老建筑,留住城市文脉,推出更多城市记忆的“打卡地”,让“新人”来了能叫好,“熟人”看了能忆往事。

会议要求

区领导要严格落实领导干部包联文明创建工作机制,认真执行“徒步庐阳”制度,对包联乡镇、街道(村居)文明城市创建工作进行全面督查。各级有关部门要将工作任务项目化,做到工作不漏项、事事有人管。区文明办、区委督查考核办要真督严查,敢于动真碰硬、唱“黑脸”、当“包公”。宣传部门要加强精神文明建设宣传工作,积极推广先进典型和成功经验,传递正能量、树立新风尚。

延伸阅读

作为合肥市文明创建主战场,2020年,我区知重负重、担当作为,全力推进“双百双提”行动,助力合肥顺利通过全国文明城市复查。

我区连续三届蝉联省级文明城区;海棠街道等4个乡镇街道新时代文明实践所获评市级示范所;全区中国好人32人,位列各县(市)区前列;谭先红家庭当选“第二届全国文明家庭”;4名学生被授予合肥市新时代好少年,数量居全市第一;逍遥津街道红旗社区当选全国“四个100”最美志愿服务社区。

“实践领航”铸思想

建设新阵地,劲吹文明风。2020年,我区建立了区、街镇、村居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所、站三级体系,深入开展“举旗帜送理论”系列活动,让文明新风吹遍庐阳大地。亳州路街道、海棠街道获评合肥市新时代文明实践示范所称号。“海棠街道志愿服务中心”获评合肥市志愿服务示范中心称号(街道级)。3名志愿者和1个社区获评合肥市“四个十”志愿服务优秀典型称号,百大鼓楼金座心悦志愿服务队项目获合肥市新时代志愿服务项目大赛铜奖,国家统计局合肥调查队“文明轻骑兵”获第四批安徽省文明单位创建十佳品牌。

杏花村街道开展“祖国在我心中”活动

“庐阳好人”领风尚

让道德模范成为弘扬社会主义新风尚的引领者,以榜样的力量带领社会前进。2020年,我区积极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积极挖掘身边感人事迹,努力推动崇德向善蔚然成风。获评中国好人1名,合肥好人3名,四里河街道志愿者之家负责人洪云子荣获合肥市第六届道德模范荣誉称号。全年共评选出“庐阳好人”100名。

四里河街道志愿者之家负责人洪云子在公益服务一线

“感恩德育”助成长

帮助青少年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让青少年在拔节孕穗期沐浴精神文明的春风。2020年疫情防控期间,区属各校园将生命教育、亲情教育、感恩教育、责任教育融入到德育教育中,完成4041个作品创作,手抄报、绘画作品21121幅,制作为抗“疫”助力的视频3975个,致奋战在一线医护人员信件2738封,鼓励学生以自己的实际行动为疫情助力。

  45中学学生抗疫手抄报

2020年,我区还承办2019年度合肥市新时代好少年事迹发布会。评选2020年度区级新时代好少年40名;45中等5所学校分获合肥市“玉兰杯”戏曲大赛一、二等奖;42中等三所学校获合肥市中学生辩论赛一等奖;六小教师高晶晶老师获合肥市“五四青年奖章”,45中学校长姚剑获评全国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先进个人。

“以民为本”树新风

群众在哪,文明实践就延伸到哪。2020年,我区常态化推进文明创建和城市管理工作,多措并举优化城市环境,树立文明风尚,创建人民满意的文明城区。

李府巷改造提升

30名区级领导分成14个包联督导组,包联全区重点区域、道路、小区和菜市场;“路长”“街巷长”“网格长”遍布73个村居所辖行政区域的楼栋、街巷、片区;每日重点督查、半月专项督查、半月全域督查、每月调度推进.....在强有力的长效机制推动下,责任层层传递,问题及时发现,整改及时到位,共享单车乱停放、老旧小区管理不到位等群众关切关注的重难点问题得到解决,打造了包含长江中路等3条道路、丁家巷等10条背街小巷在内的百个具有示范引领作用的“样板工程”。

悦书房·杏花书院

无人机巡航管理和缉查布控系统,提高道路通行效力;因地制宜建设城市阅读空间,打造15分钟文体生活圈;全面推进智慧社区建设,不断提升社区治理水平;广泛开展形式多样的志愿服务活动,营造邻里守望、文明和谐、友善互助的社会氛围.......我区的精神文明建设工作,让群众充分感受到城市的变化,使城市成为人民追求更加美好生活的有力依托。

引进高技术服务城市交通

[责任编辑:admin
标签:

庐阳全媒体
  • 庐阳区官网
  • 官方微博
  

皖公网安备 3401030200029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