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时政要闻
让老人尽享幸福“食”光
2023年09月07日 10:20 来源:     作者:庐阳发布

“我们独居老人啊,就图个省心,助餐点现在就开在小区里面,真是太方便,吃完就跟老伙伴们一起玩去喽。”日前,在位于禹王亭路的亳州路街道畅和家园邻里中心老年助餐点内,84岁的阚爱芳老人高兴地说道。他跟自己的一帮老年朋友们对这家“长”在小区里的助餐点十分满意。

原来,亳州路街道畅和家园邻里中心老年助餐点正是我区首家采用“物业公司+老年助餐”运行模式的老年助餐点。每当饭点到来,这里浓浓的饭菜香扑面而来。助餐点内敞亮凉爽,桌椅干净整洁,保温餐台、消毒柜、留样柜等设施一应俱全。“我们很注重菜品的多样性和科学合理搭配,让老年人享受到方便、干净、实惠的用餐体验。”合肥星帝物业管理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表示。

图| 市民在老年助餐点就餐

“为了更充分地发挥物业常驻社区、贴近居民等管理服务优势,我们积极引导街道加强与社区物业的联动,利用好社区的载体资源为老年人服务。”区民政局负责人介绍说。近年来,我区积极创新养老助餐服务模式,出台《关于开展“物业服务”+“养老服务”试点工作的通知》,支持物业服务企业利用小区内富余的物业资源,因地制宜建设社区老年食堂或助餐点,为周边老年人提供集中就餐或上门送餐服务,着力破解高龄、空巢、独居、失能老年人生活照料难题,更好地满足广大老年人日益多样化多层次的养老服务需求。

目前,亳州路街道已联合合肥星帝物业管理有限公司陆续在亳州路街道畅和家园邻里中心、亳州路街道水西门社区居民活动中心等处开设五个老年助餐点,通过组建专职服务队伍和倡导物业全员性开展助老服务,设立专职及兼职服务人员,采取“现场供餐”“线上预定就近领餐”等多种助餐形式,为小区及周边老年居民提供养老助餐服务。同时,对于失能半失能老年人,还提供上门送餐服务,有效解决老年人助餐服务需求。

图| 市民在老年助餐点就餐

值得一提的是,部分老年食堂还在满足老年人就餐的基础上,将服务范围拓展到小区居民。海棠街道清华社区老年食堂位于都市清华小区内,这里的老年食堂面积约170平方米,可容纳40人同时就餐。目前该食堂每餐提供6-8个菜,食材经过精心挑选,每天菜单不重样。辖区60岁以上老人办理手续后可享受八折优惠。同时,充分发挥“居委会+业委会+物业公司”三位一体协商议事作用,探索出老年食堂建设和运营新模式,让有需要的居民也享受到用餐服务。

老年助餐服务是安徽省十项“暖民心”行动之一,“吃饭问题”是关系老年人切身利益的民生大事。近年来,我区全力推动老年助餐服务,打造“家门口的饭堂”,助力老人吃得省心、舒心、安心。2022年,我区建设完成72个老年食堂(助餐点)。今年,目前已建设完成22个社区老年食堂(助餐点),有效构建起15分钟老年人助餐服务圈。下一步,我区将继续致力于优化助餐点布局,创新助餐模式,提高服务质量,满足更多老年人就近用餐需求,让老年人尽享“舌尖上的幸福晚年”。


来源:区委宣传部 区民政局

[责任编辑:admin
标签:

庐阳全媒体
  • 庐阳区官网
  • 官方微博
  

皖公网安备 3401030200029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