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时政要闻
“塔尖科技”下的新能源之歌
2023年09月25日 08:43 来源:     作者:庐阳发布

近日,一则题为《首次亮相!》的消息在朋友圈炸开,世界的目光再次聚焦位于我区三十岗乡的合肥未来大科学城,建设中的中国大科学装置“夸父”(CRAFT)已交付启用。

今年4月,中国“人造太阳”全超导托卡马克核聚变实验装置 (EAST)创造新纪录,成功实现稳态高约束模式等离子体运行403秒。在此基础上,中国下一代“人造太阳”——中国聚变工程实验堆(CFETR)已完成工程设计,而为建设CFETR研究关键技术正是“夸父”的主要使命。

图| “夸父”园区效果图(中国科学院合肥物质科学研究院等离子体物理研究所供图)

“人造太阳”所在的合肥未来大科学城,集中布局“国之重器”,是庐阳积累原始创新资源的重要机遇。近年来,我区当好塔尖科技枢纽,从服务攻坚人类能源问题的“塔尖科技”到锚定新能源产业发展方向,在未来大科学城片区、北部片区链接出独一无二的“产业花火”。

日前,在位于庐阳经开区的安徽大恒能源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大恒能源)全面屏光伏组件生产车间,各种自动化智能设备紧凑地串焊、排版、层压、装框……仅需18秒,一块正面无框的组件产品就“出生”了。“这里每天可生产1万余块全面屏组件,被输送至全球市场。”企业相关负责人表示。目前大恒能源自主研发的专利产品全面屏组件拥有全球18个国家和地区的专利认证,平均发电量高于同等规格常规组件6%-15%。今年上半年,大恒能源产值达14亿元,累计同比增长20%。

图| 大恒能源工作人员在智能光伏组件生产制造车间检查产品

值得一提的是,今年年初,我区与皖能合肥发电有限公司联合打造的新能源重点项目——合肥中菜市分布式光伏发电项目有序运行,成为新能源替代传统能源绿色节能的区域样板。而“合肥中菜市光伏项目”使用的全面屏组件均为大恒能源提供的全球专利产品全面屏组件。

同样参与了合肥中菜市分布式光伏发电项目的安徽格润绿色建筑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格润绿建)也不简单。今年6月初,新建成的广州美术馆成为全球首个五个立面均有光伏技术“加持”的公共建筑,而应用在广州美术馆中的光伏系统的设计研发、安装施工、运营维护等均由格润绿建承担。

图| 合肥中菜市光伏发电项目

在我区,新能源赛道加快布局,新能源产业多点开花。大恒能源已在微型逆变器、光储系统研发和光伏组件智造等领域占据行业优势地位;涌现出安信瑞德、力威油泵等一大批为新能源汽车提供本地化配套的优势企业。我区还引进包括理安极、综能氢璞在内的一批新能源研发企业。

图| 合肥庐阳大数据产业园

下一步,我区将依托科学岛、合肥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能源研究院在区优势,做好相关院士科研团队服务保障,紧盯科研成果转化应用,持续壮大新能源产业链条;依托在光伏、电力、氢能等方面的产业积累,鼓励现有企业做大做强,全力推动区域产业转型升级。

来源:区委宣传部

[责任编辑:admin
标签:

庐阳全媒体
  • 庐阳区官网
  • 官方微博
  

皖公网安备 3401030200029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