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时政要闻
在庐阳!企业与劳动者“双向奔赴”
2024年01月25日 14:50 来源:     作者:庐阳发布

“感谢调解员的辛苦付出,帮助我维护自身合法权益。”日前,在庐阳工作的何女士通过我区劳动人事争议仲裁院圆满解决了一起劳动纠纷。原来,何女士曾在一家营销服务行业企业就职,因解除劳动关系问题与企业发生纠纷。随后,何女士向区劳动人事争议仲裁院申请仲裁。该院了解情况后从快处理,从递交申请到受理审查,从庭前调解到成功结案,仅一周时间,何女士和公司之间的纠纷就得到了圆满化解。

“劳动争议调解能从根本上解决当事人之间的矛盾纠纷,也利于提高当事人的主动履行率,既维护了劳资双方的合法权益,也节约了双方的时间、人力等成本。”区劳动人事争议仲裁院相关负责人表示。

“有事好商量!” 劳动关系更和谐

近年来,区劳动人事争议仲裁院着力提升劳动人事争议处理效能,充分发挥调解基础性作用和仲裁准司法制度优势,全力构建新时代和谐劳动关系。“我们依托协调劳动关系三方委员会机制,先后开展‘和谐同行创建’等活动,对企业在公平就业、劳动报酬、社会保险、劳动安全等用工管理制度方面执行情况进行法律风险评估,‘一对一’查漏补缺,‘手把手’指导完善,推动完善协商协调机制,实现企业与职工共商共建共享,营造和谐的用工环境。”区劳动人事争议仲裁院相关负责人表示。截至目前,我区共有全国和谐劳动关系创建工作先进个人1名,安徽省和谐劳动关系示范工业园区1家,安徽省和谐劳动关系示范企业7家,合肥市和谐劳动关系示范单位72家。

图| 开展劳动人事争议调解宣传活动

送法进企业 精准服务促发展

区劳动人事争议仲裁院坚持主动靠前服务,持续开展“青年仲裁员志愿者联系企业”“百名仲裁员服务千家企业”等活动,青年仲裁员志愿者为企业“送法律、送政策、送案例”,提高企业劳动用工管理水平,促进企业健康发展。“为助力企业构建和谐稳定的劳动用工关系,我们也会针对性开展劳动用工风险讲座,进一步提高用人单位依法用工意识。”区劳动人事争议仲裁院相关负责人表示,2023年,该院共举办劳动用工风险讲座87期,惠及劳动者达万余人。

图| 庐阳区企业用工风险防范专题讲座

“抓前端 治未病” 撑好劳动权益“保护伞”

为推动基层调解组织更好履行“抓前端、治未病”职责,区劳动人事争议仲裁院坚持以防为先、调为主、便为民的协调理念,持续推进企业劳动关系协调员队伍建设,通过进街入企、走访帮扶等方式,不断拓展劳动关系基层治理渠道,在全区11个乡镇街道成立劳动争议调解中心,并在辖区部分大中型企业建立劳动争议调解委员会,打造劳动纠纷基层维权平台,提升职工幸福感、获得感。目前,我区共有全国突出基层劳动人事争议调解组织1个,安徽省金牌劳动人事争议调解组织2个,安徽省金牌劳动关系协调员5人。

来源:区劳动人事争议仲裁院


[责任编辑:admin
标签:

庐阳全媒体
  • 庐阳区官网
  • 官方微博
  

皖公网安备 3401030200029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