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精神文明
24年如一日照顾患病婆婆的陈大姐
2016年02月15日 15:19 来源:庐阳区委宣传部     作者:阮雯

8235528_214937274139_2

2016年的春节,家原住在杏花村街道汲桥新村社区的陈大姐带着患有精神病的婆婆搬到了新家,共度了第24个春节。24年如一日,陈大姐像亲生女儿一样伺候婆婆,成了邻里佳话。

今年45岁的陈大姐,本身患有狂躁症,属三级残疾。她的婆婆患有精神病,生活完全不能自理,甚至大多时候不认识任何人。由于丈夫长期外出打工,照顾婆婆的担子全落在她一人身上。除了洗衣服做饭按摩,陈大姐还每天为婆婆擦洗身子,防止婆婆大小便留在身上生疮。在陈大姐的细心照顾下,在外人看来,她婆婆整洁的外观,看起来和一般的老太太没什么区别。

婆婆也是妈照顾好她才心安

由于婆婆认不出人来,当陈大姐将做好的饭菜送到她面前时,还拿扫把打她。“天天不吃饭,就怕她身体受不了。”说到婆婆的身体状况时,陈大姐一脸愁容,“她和正常人不一样,不懂得表达自己的想法,有时候烧好了她不吃,只能一天多烧几次,一个星期炖次排骨汤给她补补身体。”

面对整日呆在床上的婆婆,陈大姐没有不耐烦,反倒更加耐心的呵护着她。“她不认得我也是我妈呀。如果没生病,她肯定也会像别的婆婆一样照顾我嘛。”只因叫了一声“妈”,就无怨无悔地日夜加以照料,即使没有婆婆的感激,也毫无怨言,一心尽孝。在陈大姐的料理下,老人的房间里摆设简单整洁,桌子上干干净净,床上的被子、床单洁净整洁,屋内完全闻不出任何异味,一点也不像病人的房间。

“她弄脏了我就洗,保证不让她身上有味道。”这就是陈大姐的坚持。

只要她安好生活苦点也值得

陈大姐家的条件不是很好,丈夫平时住在工地,十天半个月才回家一次。女儿刚结婚,儿子还在上学。为了贴补家用,陈大姐早些年在城隍庙市场帮人绞裤边、补衣服。

随着婆婆年龄的增长,病情更加严重,整日疯疯傻傻的。有时候,没人在家,婆婆就自己“溜”出去找不到家。“前段时间,她出门走在大马路上,不认识人、不认识路,更不记得家在哪,还好邻居看见了及时给我打了电话。要是发现迟了,真不敢想后果。”这让陈大姐没有办法安心上班,只得在家里照看她。

以好人为榜样我们为她点赞

“她天天都忙,我们结婚之后都没有时间到我们新家里坐坐。”在女儿眼中,妈妈忙得就像陀螺,从起床就不停地忙碌着。“有时候很心疼妈妈,她在像我这个年龄的时候就开始照顾奶奶了,每天重复着,从没有埋怨过,她真是我们的榜样。”

“陈大姐人真好,对待老人真是没话讲,天天端茶送水的,也没见到哪个媳妇这么勤快,没两天就把她婆婆的床单被套洗洗,被子晒晒。”邻居张大姐说到陈大姐时直竖大拇指。

汲桥新村社区是原大房郢水库征迁移民小区,随着城市的发展,去年12月又经历了一次征迁。不管时代如何变迁,身边的人们如何变化,陈大姐始终以“孝”为先,虽身患疾病,对待婆婆却始终不离不弃,竭尽全力做到最好。如今,汲桥新村社区了解到他们家的困难,为老人办理了低保,各项救助也已落实,这些都让陈大姐对未来的生活更加充满了期待。


注:为保护个人隐私,文中未提及主人公真实姓名。


[责任编辑:admin
标签: 陈大姐 贫困 残疾

庐阳全媒体
  • 庐阳区官网
  • 官方微博
  

皖公网安备 3401030200029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