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媒体看庐阳
据香港文汇报|凝聚义工力量 公益星火燎原
2019年07月29日 15:58 来源:庐阳区委宣传部     作者: 赵臣


■ 洪云子(右)走访贫困学生。受访者供图

土家妹创义工之家助万余人 敬老环保助学助残服务多元

20多年前,为了到外面闯一闯,土家族姑娘洪云子走出了老家湖北长阳土家山寨。让她万万没想到的是,1999年在浙江打工时无意间的一次捐血,让她与公益结缘,更在随后的公益之路收获了自己的爱情和友情。20年来,洪云子无偿捐血累计26,000毫升,相当于4个成年人身体血液的总和。2010年,洪云子与另外11名义工成立合肥市庐阳区红心志愿者之家(以下简称义工之家),深耕助学、助残、敬老等公益领域,累计已募集救助款300余万元(人民币,下同),救助物资三万多件,帮助逾万人。

■ 香港文汇报记者 赵臣 合肥报道

在位于安徽省合肥市庐阳区四里河街道的义工之家,香港文汇报记者见到了洪云子。当时,她正忙着与几位义工商量次日慰问百名清洁工人的活动细节。洪云子性格爽朗,义工们都习惯喊她「云姐」。

廿年无偿捐血26,000毫升

洪云子二十年来坚持无偿捐血,是「全国无偿献血金奖」的获得者,而她发起成立的红心义工之家亦被评为「安徽省优秀志愿服务团队」。她个人也于今年3月获评「中国好人」。

洪云子称自己从小受父亲影响,是个「爱管闲事」的人。「父亲是村主任,村里有人找他帮忙,哪怕自己贴钱他也会帮。」洪云子笑言,在红心义工之家刚成立的几年,为了帮助别人,每年自己用在公益上的支出都超过十万元。「帮了很多人,自己收获比付出更多。」洪云子告诉香港文汇报记者,当年嫁到合肥,人生地不熟,通过公益让她认识了很多志同道合的朋友,也让她的生活变得更加充实。她很感谢丈夫与婆婆对她在经济和精神上的支持,在洪云子的影响下,他们也经常参加公益活动,如今洪云子一家都是义工。

初做公益,洪云子坦言虽然之前受过专业培训,但也没有太多经验,当时哪里需要义工他们就去哪里。团队曾经去学校挨个宿舍收过旧衣服,在大街上给清洁工人送物资还被误以为是骗子。后来有位爱心人士想资助一名贫困学生,团队开始在不断走访学生及增加助学捐款的过程中,将助学项目做出了规模。「我们通过大量走访,每年筛选150名贫困学生每人捐1,000元,且连续捐助5年,现在已有近千名贫困学生获得帮助。」洪云子介绍,助学项目做出特色后,团队开始在敬老、环保、助残、捐血、爱心车队和衣旧爱等方面打造了团队的七彩义工服务,每年举办公益活动近百场。

开酒楼「造血」支撑公益

目前,义工之家的注册义工已经近5,000名,而洪云子对每位新加入的义工都有一项要求,即提倡义工在不影响家庭、不影响本职工作的基础上,利用闲暇时间做公益。洪云子表示,若发现有义工向公司请假来参加公益活动,团队并不欢迎。通过近十年的实践,洪云子发现,这样的公益理念不仅让义工可以无压力地坚持公益,也让团队更有凝聚力,当这个组义工不能参加活动时,其他组的义工都会主动来帮忙,大家互帮互助。

随着义工之家不断走上正轨,洪云子又开始了新的尝试。2018年,她与50位义工众筹开办了「聚之家酒楼」,并将酒楼收益的10%用于公益支出。她坦言,每年义工之家在日常公益活动与相关慰问方面都有一笔不小的开支,以往除了爱心人士、企业的捐款外,就是义工自己出钱,若可以实现自我「造血」,未来会更有益于团队的长远发展。香港文汇报记者采访前一日,聚之家家政服务公司开业,同时,洪云子还与厂家合作进行矿泉水义卖。洪云子的目标是开聚之家养老院,用更多「造血」的收益为公益服务。

[责任编辑:admin
标签:

庐阳全媒体
  • 庐阳区官网
  • 官方微博
  

皖公网安备 34010302000298号